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关于加快建立光伏回收利用体系调研任务及建议

来源:光伏绿色供应链发布时间:2023-11-17 11:11:43

11月15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承办的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暨光伏无废供应链和回收循环利用产业大会在成都顺利举办。会上,华润环保所属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李秋娟作《关于加快建立光伏回收利用体系调研任务及建议》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与2023年全国政协《关于推动光伏产业实现绿色闭环》重点提案的调研成果,并为促进国内光伏回收产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提出建议。

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李秋娟作

《关于加快建立光伏回收利用体系调研任务及建议》主题演讲

李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重点提案背景及调研过程:“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已位居全球首位。然而,社会各界对新能源产业的关注更多集中在装机规模、绿色清洁方面,对新能源设备退役后产生的新兴固废的回收再利用问题重视不够。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常务副总张利文从环保专业角度出发,敏锐地关注到了这一问题,并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在今年3月的十四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推动光伏产业实现绿色闭环的提案》,这一提案受到高度重视,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专题督办。为了更好发挥全国政协参政议政平台作用,张利文委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新能源固废回收利用研究课题组,积极参与到全国政协专题调研中。今年4月至10月,课题组对全国7省17市的新能源发展典型区域开展了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和掌握了当前新能源产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现状、存在的难点堵点,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参加好这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提供了有力支撑。2023年11月10日,十四届全国政协第十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加快建立新能源产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进行协商议政。

图片来源:人民政协网

接着,李主任从政策、法规、标准、技术、回收企业五个方面详细向大家介绍了目前的回收产业现状,李主任表示:“在政策方面,‘十三五’以来,国家各级政府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将工作重心向新能源发展产业链后端转移,持续加强政策引导和行业规范,新能源产业及相关固废正爆发式增长;在法规方面,国家新固废法实施,强化了监管,明确了企业和个人在回收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标准方面,目前我国相关标准体系尚不完善,已发布的仅有2项国标、2项团标;技术方面,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回收产业的技术也在不断革新,光伏回收由科研向产业化推进;回收企业方面,随着政策法规的推动,一些龙头企业已在布局回收领域,像光伏领域的国家电投、晶科能源、英利集团、瑞赛环保、晶环嘉远等。

-


对于当前光伏回收行业现状,李主任认为存在四点问题:一是政策法规不健全,技术标准不完善;二是回收技术亟待产业化;三是废弃组件未纳入监管,溯源跟踪机制不健全,四是面临绿色贸易壁垒,中国光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不断抬高。

针对以上问题,李主任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完善法规政策体系,通过制定激励政策,对组件回收企业、资源化利用企业给予政策补贴,并将绿色设计制造企业、使用回收料和绿色替代产品的企业列入税收优惠目录;二是健全国家标准体系,通过完善现有标准、制定新标准逐步建立以国家标准为主行业标准为辅、系统完备、国际先进的标准体系;三是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将新型环保替代材料的研发纳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力支持光伏制造企业开展“绿色制造”项目示范,从源头构建生态闭环;四是建设数字化溯源管理体系,推行光伏组件“数字护照”,对组件从供应链源头开始追溯,记录组件的材料来源、材料成分、技术规格、制造商、碳足迹等信息。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于2024年2月26日在嘉兴秀洲盛大召开,线上观看人数近2万人。

光伏回收产业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7
实力圈粉·荣获三项大奖|协鑫集成亮相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实力圈粉·荣获三项大奖|协鑫集成亮相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2月29日,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为期三天。本次大会汇聚了众多全球顶尖新能源企业和技术,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方向,它不仅是一场全国渠道订购大会,还是全国最大的分布式光储合作大会,更是亚太地区能源终端应用盛会。协鑫集成本次携多款高效N型光伏组件、储能解决方案等旗舰产品组合惊艳亮相山东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ET16展位,吸引众多参展观众驻足咨询,火爆全场,实力圈粉。

协鑫集成科技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光伏组件
2024-03-04
印度2023年屋顶光伏装机量达1.7GW

印度2023年屋顶光伏装机量达1.7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印度2023年及第四季度的屋顶光伏市场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了1.7GW的屋顶光伏系统,是该国安装屋顶光伏装机容量有记录以来第二高的年度。

屋顶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
2024-03-04
立邦与德国莱茵TÜV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涂料在光伏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立邦与德国莱茵TÜV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涂料在光伏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2月29日,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简称“立邦”)与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德国莱茵TÜV”)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涂料在光伏复合材料边框中的应用、光伏组件测试与国际认证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立邦涂料莱茵TÜV光伏组件复合材料边框
2024-03-04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3月1日,在2024年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中,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颁鉴衡认证“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评定——A+等级”证书,这一殊荣再次验证了晶澳科技n型组件在极寒气候中的卓越性能,充分说明了晶澳科技在光伏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方面的领先地位。

晶澳科技光伏技术研发光伏组件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关于加快建立光伏回收利用体系调研任务及建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