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激发新能源资产价值 国能日新数据算力加深光储融合新应用

发表于:2023-11-10 08:47:46     来源:投稿

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储能作为灵活调节资源,与新能源的发展密不可分。据CNESA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底,我国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25.3GW/53.4GWh,功率和能量规模同比增加280%和267%。新型储能已成为“风口上的产业”,国家也明确提出有序推动储能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新能源光伏+储能的综合应用备受重视,不仅是政策驱动,更是能源结构转型的必然趋势。

追光前行,国能日新全面剖析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不同场景下的光储融合应用,在11月8~10日于广东珠海召开的2023能源电子大会上全方位展示「光储融合智慧解决方案」,并在3场专业技术分享中,从光伏并网功率预测技术、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以及光储多元融合应用场景的几大维度,深度解读光储数字化运营技术与应用模式,聚焦光伏高效发电与消纳,推动能源综合利用,提升光储电站经济性,以数据创新光储一体化协同发展。

光储与电力市场

大势所趋 提前布局

10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综合司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鼓励新型主体参与电力市场,探索“新能源+储能”等新方式。可见,光储电站如何有效参与电力市场是未来光储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方向。

在光储参与电力交易方面,国能日新立足于功率预测技术基础,提供电力交易辅助决策支撑与交易托管服务,通过气象预测、新能源出力预测、市场供需预测、电力市场价格预测等数据,全面分析电力市场动态,减少电力市场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可精准助力电站科学参与电力中长期和现货交易。电力交易在各省逐步落地,为工商业新能源配储电站带来更多商业机会。通过参与现货交易,结合优异的储能调控策略,让客户享受到更可观的绿电用能盈收,进一步加强工商业储能电站利益增长,实现低碳节能。

在光储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方面,虚拟电厂的应用正逐渐推广普及。虚拟电厂可聚合并调节分散且多样的分布式能源,提高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实现源荷互动。国能日新为产业园区、大工业等客户提供虚拟电厂聚合运营服务,可聚合资源包括钢铁/煤炭/冶金/水泥等大工业负荷、电动汽车充电桩/换电站、工商业储能、电采暖等,并通过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和需求侧响应赚取收益。特别是,在电力现货市场扩大经营主体范围后,分布式光伏和虚拟电厂被准入,将进一步切实提高虚拟电厂市场空间,为用户带来更高经济性收益。

用户侧分布式光储电站

高经济性用能保障

今年以来,工商业分布式光储项目如雨后春笋一般,呈现爆发式增长。除政策利好以外,全国多省峰谷价差拉大,也给工商业储能带来更多利润空间。国能日新工商业光储解决方案以储能云管家的云边协同管理为核心,结合分时电价和两部制电价,通过削峰填谷和需量控制节省电费,并可实现光储协同供电,优化用电配比,保障大工业、高耗能产业等用户的绿色、经济、稳定用能。针对工商业储能飞速扩张的市场需求,国能日新子公司日新鸿晟正在作为项目投资方和运营商,为大工业、工商业用户提供光储项目全链条投资建设与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服务,保障项目快速落地,高安全、高经济性运营。

发电侧集中式光伏电站配储

提消纳 降考核

新能源发电配储政策引导下,光储电站最广泛的应用场景依然是发电侧光伏配储。对于发电侧光伏配储电站,储能最主要的价值在于平滑光伏发电功率波动,而这也是发电侧光储的主要应用需求。

要减少弃风弃光和双细则考核费用,国能日新建议“两步走”。一方面,是要提高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精准度。国能日新在光伏智能运维领域具备多年技术积累与服务经验,在功率预测方面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在研究和实践中,国能日新发现以雾霾、降雪、沙尘为例的极端天气会对新能源发电造成较大波动,影响常规性出力。国能日新极端天气预警解决方案通过多源气象数据和精准算法建模,预判极端天气发生情况,并基于此优化极端天气下的光伏出力预测曲线,帮助电站合理排产,高效发电,避免电站损失。另一方面,国能日新通过储能智慧EMS+系统,控制储能结合光伏发电功率预测曲线进行智能充放电,对光伏实际出力进行补偿,从而提升光伏并网点功率精确度,减少考核损失。国能日新从光伏精准运维和储能协调控制两方面着手,打通光储能量流与信息流,实现光储高效配合,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有效促进发电侧光储经济性运营。

我国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下,制造技术不断成熟,甚至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如要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友好发展,不应仅仅着眼于制造端,未来重点在于后运营服务市场发力,以项目经济性刺激市场热情,才能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性产业闭环。国能日新积极布局新能源+储能的数字化运营产品与服务,以数据算力推动光储融合高经济性应用。此前,国能日新发布「风光储深度融合新生态方案」,亦是以能源转型为目标,助力实现新能源高效、经济性赋用,为风光储融合发展创造新的利益增长点。充分激发新能源+储能的资产价值,国能日新着力开发电力交易、虚拟电厂等新模式应用,盘活新能源资产,促进绿电消纳,赋能光储一体化新业态,畅想零碳新未来。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