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重要进展!全球首个漂浮式风光渔融合项目

来源: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发布时间:2023-10-24 14:34:00

近日,由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负责开发建设,电气风电提供风力发电设备及塔筒的全球首个漂浮式风光渔融合项目“国能共享号”宣告完工。

该项目是全球首个深远海漂浮式风电与海洋牧场养殖一体化设计项目,入选“中国科协十大产业技术问题”,被列入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建成于福建莆田南日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水深约35米,采用三立柱半潜式漂浮式平台,平台中间取正六边形作为养殖区域,平台上安装有一台电气风电4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以及轻质柔性光伏组件,达到集约化用海、跨产业间融合发展的开发目标。

项目投产后,风力发电机组单日24小时满负荷运转可发电9.6万千瓦时,相当于4.25万人一天的生活用电量。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和渔业养殖的创新融合,也将带来可观的绿色经济效益。

电气风电主机设备顺利发运

为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奠定基础

电气风电主机设备在汕头基地顺利发运。

技术领先下的可靠性领先

前期设计、试验验证

数字化赋能运维再提升

多维度保障机组可靠性

考虑到海洋环境的复杂性以及海上风电运维成本的高昂,如何保证漂浮式风机在海上严苛工况下运行的可靠性,是漂浮式风机整体解决方案的重中之重。

电气风电从前期设计保障可靠性(多轮一致性分析确定的一体化建模、不同平台的仿真结果验证比对、与DNV联合开发的控制算法)、实验验证可靠性(高度还原的近200个工况模拟、1:40的缩尺模型水池实验 、全方位多维度验证)、数字化赋能运维再提升可靠性(定制化开发的漂浮式风机智能终端系统,对风机进行全方位“健康”管理)三方面着手,充分保证、验证系统设计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为漂浮式风机的运行保驾护航,更好地捕获丰富、持久的风能。(点击查看更多)

服务国家战略

持续为潜往深远海蓄力

漂浮式海上风电是深远海风能资源开发的关键,其市场空间广阔,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从3.6MW迭代至今,电气风电稳中求进,在海上风电领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不仅积累了中国最大海上风电样本库,还在多个海上风电项目中实现了行业突破。随着海上风电布局由近海向深远海不断推进,电气风电对于漂浮式风电及深远海风电的开发应用运维,以及如何拓展风电+业务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漂浮式风电方面,电气风电先后主导参与了上海市科委的两大漂浮式风电科技攻关项目技术研究:《漂浮式基础海上风机载荷计算及气动与转矩控制方法》与《深远海张力腿(TLP)基础的漂浮式风机一体化仿真研究》,均顺利完成研究目标,并通过专家评审完成项目结题。

在深远海风电运维方面,电气风电率先在行业内推出专业SOV运维母船交通方案,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目前中国主流海上交通船窗口期短、无法接续作业、往返次数多、效率低、恶劣海况适用性差等痛点,为深远海项目运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解决深远海运维的最佳方案之一,也是电气风电通往深远海的前瞻性布局。

在“风电+”新场景、新应用落地方面,除了漂浮式风光渔融合场景应用外,电气风电在分散式领域也打造了多个标杆级典型案例,如:作为广东省首个零碳智慧园区的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项目;新能源赋能传统能源标杆型案例——中石油大庆油田龙一联清洁能源风电项目等。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龙源电力成交全国CCER市场可再生能源项目首单

龙源电力成交全国CCER市场可再生能源项目首单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CCER)市场在北京启动,龙源电力碳资产公司在首日交易中以自有资金买入4万吨风电项目CCER和1万吨碳汇造林项目CCER,成为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可再生能源项目首单,也是当日可再生能源项目CCER最大成交。

龙源电力CCER
2024-01-25
龙源电力宁夏中衡第一光伏电站配套储能并网

龙源电力宁夏中衡第一光伏电站配套储能并网

近日,龙源电力宁夏公司中衡第一光伏电站配套100兆瓦/200兆瓦时储能设施并网成功,为提升区域新能源消纳水平、支撑电网稳定运行再添助力。

龙源电力光伏电站
2024-01-23
龙源电力如皋106兆瓦光伏全容量并网投产

龙源电力如皋106兆瓦光伏全容量并网投产

12月14日,龙源电力江苏公司南通如皋106兆瓦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投产,为区域绿色低碳发展再添助力。

龙源电力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3-12-19
全国海拔最高!龙源电力聂荣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建成并网

全国海拔最高!龙源电力聂荣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建成并网

11月15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西藏聂荣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是西藏自治区首批9个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之一,位于西藏那曲市聂荣县主城区,海拔4700米,是西藏自治区海拔最高的整县光伏项目。

龙源电力分布式光伏光伏项目
2023-11-20
【3省12县市】丨让阳光照耀未来——黄河光伏开展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一)3.15黄河光伏与你同行

【3省12县市】丨让阳光照耀未来——黄河光伏开展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一)3.15黄河光伏与你同行

拾花酿春,日光鼎盛。3月15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黄河光伏携手隆基绿能、东方日升,在陕西、甘肃、山西三省的十二个县市区域,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绿色能源,权益至上”的盛大宣传推广及质量回访活动。通过普及绿色能源知识,推广户用光伏电站,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

黄河光伏清洁能源绿色能源
2024-03-20
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一行到访正泰新能海宁总部

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一行到访正泰新能海宁总部

3月15日,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Hussain Haider、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CEATEC一带一路经贸工作委员会赵昊放等一行到访正泰新能海宁总部参观,双方围绕光伏市场开发、重点项目合作、新能源领域布局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正泰新能清洁能源光伏市场
2024-03-20
中石化再注巨资,加码光伏新材料!

中石化再注巨资,加码光伏新材料!

近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已完成股份公司向其发行的股票的缴款工作,意味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通过全额认购方式向上市公司现金注资120亿元,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特色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清洁能源
2024-03-19
官宣:一道优加户用光伏招商大会2024广西站开幕在即!

官宣:一道优加户用光伏招商大会2024广西站开幕在即!

一道优加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战略布局,积极投身广西新能源领域,致力于推动广西的绿色能源发展。一道优加将于2024年3月22日在广西南宁召开招商大会,与广大合作伙伴一道携手,共话绿色能源发展未来、共创辉煌新篇章。

一道优加清洁能源N型技术
2024-03-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重要进展!全球首个漂浮式风光渔融合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