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突发!这家央企削减光伏募投项目,募资降至49亿!

发表于:2023-10-12 10:12:25     来源:维科网光伏

10月10日晚间,中节能太阳能(000591)发布公告,拟对本次可转债发行方案进行调整,即删减募投项目中的“中节能林城26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将本次可转债发行规模调减至不超过49.14亿元;同时补充流动资金金额及募投相关数据亦相应调减。

(截图来自企业公告)

作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唯一的太阳能业务上市公司,中节能太阳能此次删减重大光伏募投项目,可转债募资额由原计划不超过63亿元降至大约49亿元,也引起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9.70亿元光伏项目被删减

早在2022年7月份,太阳能推出可转债预案,拟申请向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3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六年,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此次募投项目包括察布查尔县25万千瓦/100万千瓦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100万千瓦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项目-一期300MW项目(15.20亿元)、中节能林城26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9.70亿元)、中节能太阳能吉木萨尔县15万千瓦“光伏+储能”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项目(3.80亿元)、中节能扬州真武150MW渔光互补发电项目(5.40亿元)、中节能关岭县普利长田100MW农业光伏电站项目(3.50亿元)、中节能册亨县弼佑秧项100MW农业光伏电站项目(3.20亿元)、中节能册亨县双江秧绕100MW农业光伏电站项目(3.30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18.90亿元)。

不过,为保证本次可转债发行工作顺利推进,结合其公司实际情况,中节能太阳能拟对本次可转债发行方案进行了调整。

(截图来自企业公告)

其中,原计划投资9.70亿元的中节能林城26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被删除;补充流动资金也由18.90亿元下调至14.74亿元。

中节能太阳能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建设光伏电站项目,将公司发展战略与响应国家战略目标、承担社会责任之间形成有机结合。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光伏电站领域的产业布局,为公司扎实推进发展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助力公司为国家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添砖加瓦。

位居光伏电站“第一梯队”

公开资料显示,中节能太阳能是中央企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太阳能发电为主、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为辅的上市公司(证券简称:太阳能,证券代码:000591)。

在业绩方面,今年8月25日,中节能太阳能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32亿元,同比增长14.02%;实现净利润8.99亿元,同比增长15.46%。

在光伏电站业务方面,2023年上半年度,该公司光伏电站板块销售收入22.58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56.0%,较去年同期增长1.15%;太阳能产品销售收入17.69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43.9%,较去年同期增长36.33%。

在电站规模方面,截至2023年6月底,该公司运营电站约4.564GW、在建电站约1.674GW、拟建设电站或正在进行收购的电站规模约2.866GW,合计约9.104GW;光伏电站业务始终位列行业第一梯队。

另外,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太阳能产品产能合计5GW,其中光伏高效电池年产能1.5GW,光伏高效组件年产能3.5GW。

在发电量方面,今年上半年,中节能太阳能售电含税均价为0.804 元/千瓦时,销售电量约31.74 亿千瓦时,同比增加约1.42 亿千瓦时,增幅约为4.68%。

在电费方面,报告期内,该公司共计收到电费补贴6.19亿元,其中国补3.33亿元。期末尚未结算的电费补贴金额102.76亿元,其中国补99.4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65亿元。

此外,该公司于今年5月成功发行绿色公司债第二期10亿元。

豪砸数十亿元扩大规模

就在近几个月里,中节能太阳能接连大手笔投资数十亿元,以扩大光伏电站装机规模。

今年6月20日,中节能太阳能公告称,拟以公司控股子公司察布查尔公司为主体,投建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电化学储能+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一期300兆瓦项目,规划投资总额约17.08亿元。

9月25日,中节能太阳能再次发布公告,为继续扩大公司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拟以下属控股子公司中节能(漳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主体,投资建设中节能漳浦旧镇3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规划投资总额约19.07亿元。

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漳浦旧镇项目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6.02%,项目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后)为12.95年,资本金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11.63%。

中节能太阳能表示,未来公司将紧抓行业发展机遇,持续扩大光伏电站装机规模,扩大太阳能产品的产能,努力实现战略发展目标,巩固光伏发电行业地位,跻身主流电池制造商行列。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