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新疆、内蒙、甘肃等地的“海鲜陆养”能否结合“渔光互补”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9-11 20:38:53作者:zhanhy

近日索比光伏网得到消息,位于中国内陆、被称为“离海最远的地方”的新疆、内蒙、甘肃等地,非但没有与海洋和海鲜绝缘,反而是迎来了“海鲜”大丰收。这一奇妙的现象源自于一种全新的农业模式——“海鲜陆养”。

“海鲜陆养”,顾名思义,是在陆地上营造类似于海洋的生态环境,进行鱼类、虾蟹类、贝类等海产品的养殖。这一创新模式使得内陆地区的人们也能在自家附近品尝到新鲜的海产品,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饮食文化。

而现在,一个问题浮现在我们面前:“海鲜陆养”能否与另一种创新农业模式——“渔光互补”相结合?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理解“渔光互补”的含义。

“渔光互补”是一种将渔业与光伏发电相结合的绿色农业模式。在鱼塘上铺设光伏板,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同时,通过水下养殖鱼类、虾蟹类、贝类等海产品,实现渔业与电力生产的双赢。这种模式巧妙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且对环境和经济都有积极影响。

回到最初的问题,“海鲜陆养”能否结合“渔光互补”?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成功案例可以佐证。然而,理论上,这两种模式的结合有着巨大的潜力。首先,这将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使得单位面积内的农业产值大大增加。其次,通过结合新能源,农业和电力生产将实现绿色联动,推动农业和新能源产业的绿色发展。

然而,要实现这种结合并非易事。首先,我们需要解决如何在光伏板下保证海产品的质量与产量的问题。其次,合理分配光伏板下的光照与鱼类所需的水下环境也是一大挑战。尽管如此,“海鲜陆养”与“渔光互补”的结合仍具有巨大的可能性。只要我们能够克服这些技术难题,新的惊喜和益处就会随之而来。在实现“渔光互补”时,切记要符合国家2022年5月出台的《水利部关于加强河湖水域岸线 空间管控的指导意见》。

总的来说,“海鲜陆养”与“渔光互补”的结合充满了挑战与机遇。如果能够成功结合这两种模式,我们就有可能推动新型农业的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丰富多样的食物选择。让我们对这种创新农业模式寄予期待,静待其在未来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益处。


责任编辑:zhanhy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新疆、内蒙、甘肃等地的“海鲜陆养”能否结合“渔光互补”

新疆、内蒙、甘肃等地的“海鲜陆养”能否结合“渔光互补”

近日索比光伏网得到消息,位于中国内陆、被称为“离海最远的地方”的新疆、内蒙、甘肃等地,非但没有与海洋和海鲜绝缘,反而是迎来了“海鲜”大丰收。

海鲜陆养渔光互补
2023-09-11
跨界融合,光伏多场景应用的新兴机遇

跨界融合,光伏多场景应用的新兴机遇

在新能源的浪潮中,光伏行业正以其独特的光芒照亮着多元化的应用场景。2024年,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成本的持续降低,光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能源供应,而是跨界融合,催生出一系列新兴机遇。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在多场

农光互补渔光互补
2024-04-18
渔光互补新篇章,水面光伏与渔业的共赢之道

渔光互补新篇章,水面光伏与渔业的共赢之道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水面光伏作为一种独特的发电方式,正逐渐受到全球关注。而当它与渔业相结合,不仅拓展了光伏发电的应用场景,还为渔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这种综合利用模式,不仅提高了水域资源的

渔光互补
2024-04-03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近日,天合光能下属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签署供货协议,将向其提供200MW开拓者2P跟踪支架及配套天合智慧云监控平台。该项目隶属于东营辉阳清洁能源国家大型风光基地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将采用“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运营模式,既可以实现工业与农业、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的完美融合,同时又可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天合跟踪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27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疆、内蒙、甘肃等地的“海鲜陆养”能否结合“渔光互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