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方寸之间有天地,天合光能升级空间利用理念打造N型黄金尺寸组件

发表于:2023-09-05 16:00:55     来源:天合光能系统解决方案

如何通过降低运输成本给组件系统端带来利好呢?这个之前很少有人去深入思考的问题,天合光能率先开始了探索并给出可行路径,即开发210R矩形硅片组件。

210R

——让极致空间利用率成为可能

组件从生产到投入应用场景正式使用,中间离不开运输这一环节,因此,物流上的费用也是客户在选择组件时的考虑因素之一,尤其是销往海外的产品,集装箱装载组件数量的不同,带来的运输成本差异会被进一步放大。基于此,天合光能创新思路,从空间利用的角度出发,研究集装箱尺寸,进而得出能最大程度利用集装箱的组件尺寸,在该尺寸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得出最合适的电池片/硅片尺寸,210R就此诞生。

210R(“R”代表“矩形”)硅片即尺寸为210*182mm的矩形硅片,运用210R硅片的组件为66片中版型组件(标准尺寸版型),该组件尺寸为2382*1134mm,这样的尺寸在长和宽上都最大程度地利用了集装箱的空间。

210R中版型设计采用短边竖放两层堆码, 托盘及组件长度方向进集装箱的方式,一组40HC集装箱可以容纳20托210R组件,空间利用率高达98.5%,实现了集装箱运输的“顶格”设计,该组件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黄金尺寸”组件。

与此同时,210R组件也具有低电压的优势,在系统电压1500V的情况下,可串联更多组件,有效降低BOS成本;当搭配跟踪支架使用时,由于一套跟踪支架的电动、驱动是一样的,当一个驱动可以带更多组件时,相应成本也会降低,可以说,210R组件是跟踪支架的绝佳搭档。

210N

——空间利用与度电成本巧妙平衡

大型地面电站等应用场景,对于大版型高功率组件需求旺盛,天合光能大版型组件选择210硅片,采用2384*1303mm尺寸设计。一方面,该尺寸同中版型组件的长度高度一致,在宽度上有所增加,组件依旧有高效的空间利用率;另一方面,组件尺寸增加带来功率的提升,体现了210产品技术平台“四高一低”的核心要义,即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量、高可靠性以及低度电成本,极大程度节省了BOS,是地面电站的“度电成本之星”。

N型时代,在上述大版型尺寸基础上,天合光能基于i-TOPCon技术打造了N型210组件,功率可达700W,预计到2024年功率将持续突破达到710W。700W高功率组件延续低电压的系统设计理念,在固定电压系统中接入更多组件,有效提升组串功率,减少线缆等用量,降低度电成本,表现出卓越的产品价值。

经过测算,在市场上主流的几款组件产品型号中,N型210大版型组件的度电成本(LCOE)最低,N型210R中版型组件次之。二者对比来看,700W组件在线缆、支架、桩基础、MC4连接器等方面的成本节省均优于中版型组件,因而节省了更多的EPC成本。

210大版型组件与全行业尺寸“顶格”设计的中版型产品相比,实现了空间利用理念的再突破,用与“顶格”相比的极少集装箱利用率损失换取更多的度电成本节省,巧妙平衡,全方位释放产品价值。

截止今年6月底,全行业210组件累计出货量已达150GW,而天合光能210组件累计出货量达75GW,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市场的认可也是前进的动力,在光伏N时代,天合光能将继续抬头看全局,埋首精技术,不断创新,引领行业昂首阔步向前进。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