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川投集团纪委书记传闻自尽!三任董事长全被查!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23-09-04 09:27:15

近日,网传川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副书记杨超在公司川投大厦19楼割腕自杀。当事人身亡四天后,涉事公司出面回应:“确认了该集团纪委副书记杨超自杀的网传消息属实。”川投集团已经有三人董事长因涉嫌腐败被抓,此次又是敏感身份的纪委副书记莫名割腕自杀,再次让人们的视野聚焦到这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中央督导组曾经到这里开展督导工作。八个月之后,集团纪委副书记在公司割腕自杀。如此关联起来,让人浮想联翩。当事人是因为工作压力大才自杀还是另有隐情?

深陷腐败风暴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8年10月,注册资本100亿元,是四川省重点建设项目的融资主体和投资主体之一。集团内设14个职能部门,现有员工1.1万余人。

公司体量方面,2021年,川投集团合并实现营业收入近150亿元,利润总额常年保持30亿元左右,资产总额超10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近2000亿元。

川投集团下辖川投能源、紫坪铺、川投新能源、川投燃电、川投信产、华西牙科、川投大健康等28家全资、控股子企业,参股雅砻江流域开发公司、四川旅投、四川富润、锦泰财险等项目。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样一家经营得红红火火的地方国企,却深陷腐败漩涡,从2014年至今,公司已有连续三名董事长落马。

2014年,时任川投集团董事长黄顺福被调查,后以受贿罪被判刑。法院判定,黄顺福犯内幕交易罪、犯受贿罪,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800万元。

2021年,刘国强接受四川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3月,刘国强因严重违反党纪并构成职务违法,被开除党籍。

刘国强说,地位越来越高,捧的人越来越多,“围猎”自己的人也多,诱惑来的时候,自己就抵不住诱惑,内心的私欲就膨胀了,由刚开始的拒收、不能收、不想收,到了半推半就的收,心安理得地收,由收小钱到收大钱。

2022年12月,刘国强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

2022年,第三任董事长刘体斌再被立案调查。刘体斌在2017年7月进入川投集团,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2019年4月成为党委书记、董事长。

除董事长外,2022年集团原副总杜虹也被调查,2023年被开除党籍并提起公诉。

除了上述董事长和副总经理被查,还有很多很多人被抓也与四川能投有着密切联系。

2020年4月,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被宣布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郭勇系川投集团原董事长。

2020年8月,四川能投总经理李昌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2年1月,四川能投集团党委委员、董事罗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3年2月,四川能投总经济师张昌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张昌均同时担任川能动力法人及董事长;

2023年5月,四川能投副总经理宗仁怀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四川反腐雷霆手段

近期四川省加大对违法乱纪官员的查处和打击力度,8月以来,四川省纪委监委已经发布26份问题官员被查或处分的通报。9月1日,根据四川省纪委通报,又有5人被查。四川省原攀枝花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富,成都师范学院党委原书记曹子建,阿坝州政府一级巡视员葛宁,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世平,眉山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娴静。

今年8月28日,四川能投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志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四川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张志远于2016年9月至2018年6月期间担任上述职位,现年66岁。

在此背景下,杨超突然死亡的消息无疑令外界对背后隐情充满猜疑。有分析认为,鉴于川投集团深层次的腐败问题,杨超作为纪委副书记,或许掌握了某些不为人知的内幕消息,这可能与其突然离奇有关。

地方能源企业的腐败魔咒

同为能源投资集团,四川邻近的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也未幸免,腐败案件频发。2021年11月,执掌云南能投8年的段文泉落马,之后短短不到一年内,牵扯出集团内部10余名违法乱纪的高管,涉贪涉腐人员波及之广、级别之高令人震惊。

段文泉2012年08月至2020年08月,任云南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2021年11月5日,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彼时已担任云南省属国有企业专职外部董事的段文泉,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2月1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免去段文泉的省属国有企业专职外部董事职务。

就在段文泉落马的同日,云南能投还有两位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分别是党委委员、副总裁、董事杨万华,云南能投总裁助理、云南省配售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锦灿。

之后的一个月内,云南能投又有三位中高层管理者接连落马,分别是云南能源旗下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键;云南能投联合外经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静;云南能投德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德宏州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巍等。

近年来,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名负责人被查。8月23日,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景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梁景坤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2月16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总会计师孙文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梳理,孙文彪所在的内蒙古电力公司,近年来已有原董事长刘锦、原总经理张福生、原副总经理魏哲明多名高管相继被查,涉及原一、二把手。

2021年8月13日,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锦被查。刘锦于2006年12月进入蒙电集团任党委书记,2007年7月至2008年9月兼任总经理,2008年9月至2013年1月任蒙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13年1月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2015年3月退休。刘锦被查时年近70岁,已退休6年多。

2020年8月26日,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张福生被查。张福生于2001年调入蒙电集团,任公司董事、党委委员、工会主席,2004年任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任公司党委副书记。2008年出任蒙电集团总经理,2013年改任自治区政协常委,2016年退休。

2021年3月1日,张福生被开除党籍。通报称,张福生在利益诱惑面前,未能坚守底线,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将手中掌握的国有资源当成发家致富的“摇钱树”,通过投资煤炭企业或成立多家公司违规从事与管辖行业相同的营利活动攫取巨额利益,以注册公司合作名义利用职权直接谋利,在管辖范围内企业兼职取酬。

2021年10月25日,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魏哲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魏哲明曾任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于2017年9月退休。

魏哲明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魏哲明,男,蒙古族,1957年8月出生,江苏邳州人,研究生学历,198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内蒙古电力中心调度所副科长、科长、副所长,呼和浩特供电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总工程师,乌海市电业局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局长,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2017年9月退休。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贵州:拟出资50亿元组建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重点支持省内注册的新能源等企业!

贵州:拟出资50亿元组建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重点支持省内注册的新能源等企业!

6月25日,贵州省能源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设立方案(修订版)》《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版)》。其中,《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设立方案》指出,组建贵州省能源结构调

新能源企业贵州光伏市场新能源发电
2023-06-26
华润集团,重整重庆能源集团!

华润集团,重整重庆能源集团!

8月2日,华润集团与重庆市就进一步深化“十四五”全面战略合作进行座谈交流,双方签署了重庆能源集团重整之投资保障协议;重庆能源集团董事长宋葵与华润电力负责人代表双方签署了重庆能源集团重整之投资框架协议。

华润集团能源企业
2022-08-05
石化联合会关于召开“2022年中国能源企业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视频)”的通知

石化联合会关于召开“2022年中国能源企业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视频)”的通知

本次论坛将特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国家能源、中国中化、延长石油等主要能源企业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针对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系统的辨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科技创新需求,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共同推动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型发展进行深度交流。

能源企业新能源论坛
2022-05-16
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新能源专委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

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新能源专委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22日,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宣贯会暨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新能源专委会成立大会在武汉成功举行。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资质处主要负责人和新能源企业近60家出席本次会议。华中局资质处对电力业务资

湖北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新能源企业国家能源局
2021-10-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川投集团纪委书记传闻自尽!三任董事长全被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