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石油之都到新能源地标,全球首个国家级光储户外实证实验平台有哪些非凡之处?

发表于:2023-09-04 08:52:51     来源:索比光伏网

黑龙江省中部的大庆,是我国最大的石油石化基地,也是我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主体产业体系以石油、炼油、化工为主体。

就是在这个“石油之都”的腹地,大庆高台子镇附近有一片蓝色“海洋”,在阳光下金光闪闪的光伏板,将绿色清洁的电能源源不断送出。储能设施则可以将白天富余的电能储存起来,在晚上又将储存的电能转换为电网所需的交流电释放出来,照亮千家万户。

这便是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的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以下简称“大庆基地”)。大庆基地也是全球首个国家级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

大庆基地开展光伏、储能关键设备、产品、系统的户外实证、实验、检测工作,可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实际应用效果提供科学的检验对照数据。国家给大庆基地的定位是:实证实验平台将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提供科学依据,为我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行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黑龙江黄河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汪洋在采访中称。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也指出,作为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第一个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该平台可助力解决中国光伏储能技术户外实际运行的专业性、系统性研究较少、已建成光伏发电系统的运行性能无法有效评估等问题。在全国乃至全球率先“吃螃蟹”的大庆基地填补了我国新能源户外实证实验空白,推动了光伏储能行业技术进步、创新发展,助力大庆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迈入新阶段。

可见,大庆基地最重要的使命旨在开展光伏储能主要产品户外性能实证实验测试,弥补实验室不能完全模拟户外环境的不足。主要发挥几个作用:揭示真实运行环境下不同材料、不同结构、不同技术产品性能,反映不同应用场景下发电系统的发电能力、性能衰减、耐候性及可靠性,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和行业指导,促进产品迭代升级;通过系统户外实证测试,分析设备匹配之间的问题,促进产业协同发展;提出系统效率最高、度电成本最低的最优设计方案,建立不同产品户外实证应用动态数据库,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等。

索比光伏网获悉,大庆基地总建设规模105万千瓦,实证实验约640种方案,目前已完成一、二期项目建设,一期共实证实验方案161种,实证产品共60种,涉及28个制造厂商;二期共实证实验方案111种,实证产品共73种,涉及30个制造厂商,基本涵盖了国家光伏、储能行业的主流产品和具备推广应用的新产品。平台可采集数据点达30多万点,每天采集数据量超过300GB,开发150多种自动分析报表,实现数据自动采集、自动分析,自动生成报告,已发布四次季度实证实验数据,受到行业的高度关注,得到地方政府及国家能源局的充分肯定。

向地寻油,向天取光。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大庆市近年来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打造全国知名的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新能源产业科创高地,大庆基地为这一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撑,必将对大庆乃至全国光伏和储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