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12亿美元!硅片龙头子公司宣布赴美建3GW TOPCon电池及组件项目

来源:光伏智库发布时间:2023-08-14 16:12:24

8月10日,TCL中环参股子公司Maxeon宣布,决定选择美国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克基作为其在美国的第一个光伏制造业扩张地点。

据介绍,Maxeon计划投资12亿美元新建一座世界级3GW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工厂,该工厂将用于设计、生产最新一代TOPCon电池和公司专有的叠瓦光伏电池组件,以此满足美国国内快速增长的光伏组件需求。该工厂预计将2024年的开春建设,并在2025年投产,每年制造3GW的光伏电池及组件,使得Maxeon的产能翻一番。

Maxeon Solar未来的美国工厂效果图

新工厂竣工后,将创造多达1800个就业岗位,包括高技能的制造和工程工作岗位,每年为美国市场生产数百万块太阳能电池板。新工厂计划服务于公用事业规模的发电厂市场和分布式发电屋顶应用。

目前,该项目正在等待美国能源部批准贷款申请。如果获得批准,该工厂将雇佣约1,800 名员工,生产用于住宅、商业和集中式电站的光伏电池和组件。

Maxeon的前身是美国光伏企业SunPower的一部分。1985年,斯旺森博士(当时还是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教授)获得美国电力研究所和美国能源部的资助,在美国正式成立。2020年8月,SunPower在连续亏损之下,将其国际大部分制造业务剥离,由新加坡Maxeon Solar Technologies管理。现在Maxeon重返美利坚,既是商业的考量,从其渊源上也可视为“认祖归宗”。

Maxeon拥有SunPower的IBC电池和叠瓦的技术及专利,以及全球生产和销售网络,包含新加坡总部和研发中心、马来西亚及菲律宾电池工厂、中国电池及组件合资公司工厂(环晟光伏20%股权)、墨西哥及法国组件工厂等。

2019 年11 月,中环股份(TCL中环前身)投资Maxeon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截至今年5月22日,TCL中环持有Maxeon22.73%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

来源:Infolink,Solar Power World,SEIA,Wood Mackenzie,平安证券(上述项目暂未计入阿特斯7月刚宣布的5GW美国工厂计划)

据统计,除了司Maxeon之外,已有隆基、晶澳、赛拉弗、晶科、昊能光电、阿特斯六家中国企业宣布赴美建厂,或涉组件产能约14.7GW。另外已有多家海外光伏企业深度参与美国本土光伏扩产。韩华、梅耶博格、REC Silicon等海外知名企业积极参与产能扩张,布局激进且环节广泛,多家企业均以建设一体化产能为目标。

美国本土碲化镉薄膜组件龙头First Solar也是不容小觑的一家。其总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2006 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是全球组件出货量 Top10 中唯一一家薄膜组件厂。目前,First Solar的规划产能高达8.2GW,比韩华6.7GW的规划产能还要多。最近,First Solar宣布计划在美国增设第五家制造工厂,投资11亿美元用于每年3.5吉瓦的生产能力。该工厂预计在2026年投入运营,预计将为公司在美国的14吉瓦和全球的25吉瓦产能做出贡献。根据First Solar透露,公司的订单积压量超过78吉瓦,推动了更多工厂的增加。由于《通胀削减法案》制定的国内制造激励措施以及公用事业和企业采购计划对可再生能源的日益重视,美国制造的太阳能组件的需求仍然火爆,First Solar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预订组件订单。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光伏改变了人类获取能源的方式,赋予能源「可制造」的属性。在一代代光伏人的努力下,从供能航天器到点亮万家灯火,光伏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你我参与能源低碳转型的绿色桥梁。

TCL中环清洁能源转型
2024-02-29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近日,TCL中环旗下内蒙古中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光伏企业。

TCL中环光伏企业光伏材料
2024-02-01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凭借在推动光伏行业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带动价值链生态圈碳中和的卓越表现,获评由TÜV南德意志集团联合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联盟、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储能领跑者联盟评选的“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光伏产业
2024-01-25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光伏产业以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正日益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而在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中,光伏制造设备行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不仅是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更是决定

光伏产业光伏制造
2024-04-20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警告称,美国的光伏制造供应链被视为《削减通胀法案》(IRA)的关键支柱,但在进口光伏产品供应过剩的情况下,这一供应链无法蓬勃发展。

光伏制造光伏组件光伏电池
2024-04-08
光伏汽车走向主流,BC电池成首选

光伏汽车走向主流,BC电池成首选

近日,国际能源署光伏电力系统计划(IEA-PVPS)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探讨了乘用车+光伏(VIPV)从小众走向主流产品一些关键的技术因素。该机构调研了110位专家对于汽车光伏的观点,这些专家来自光伏研究、光伏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多种领域。

光伏汽车光伏制造IPV
2024-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2亿美元!硅片龙头子公司宣布赴美建3GW TOPCon电池及组件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