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股东风波不断,亿晶光电终止定增13亿

发表于:2023-07-31 13:59:18     作者:大蔚 来源:零碳风云

7月21日,亿晶光电发布收到上交所《关于终止对亿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审核的决定》的公告。

据公告显示,亿晶光电于2023年2月发布本次定增预案,拟募资13.02亿元,用于常州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组件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3月3日获上交所受理,3月20日收到上交所出审核问询函,5月18日,上交所对申请问询函进行回复。

7月12日,亿晶光电发布公告称,终止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并向上交所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这背后的原因是特定发行对象——亿晶光电大股东深圳市勤诚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的所有上市公司股权均被司法标记、冻结、轮候冻结。而不久前亿晶光电刚刚发布2023年半年财报,以12倍的利润增幅成为上半年光伏企业净利润增幅之首。

这“大起大落”的态势,着实让人为亿晶光电的发展捏了把汗。

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告吹

根据上交所亿晶光电《2022 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本次发行面向特定对象,发行对象为勤诚达投资,发行对象与公司分别于2022 年1月17日、2023年2月20日签署了《亿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之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亿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之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之补充合同》,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0,240.00 万元(含本数),其中7亿用于常州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组件建设项目,其余6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

勤诚达投资全称为深圳勤诚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勤诚达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不过目前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深圳勤诚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股权关系上与总公司勤诚达做了切割,成为港资控股企业,亿晶光电的控股股东也在3月份更名为深圳市唯之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之能源)。

7月10日,亿晶光电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标记、冻结及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司于近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唯之能源发来的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2023司冻0710-1号)、《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2023)粤03财保75号之一、(2023)粤03财保75号之二)、《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2023)闽02民初534号)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者证券冻结信息(沪市)》(业务流水号:1431 6883 6427 9001),获悉控股股东唯之能源的无限售流通股254,696,214股被司法标记、冻结及轮候冻结。

公告还提到,唯之能源因对外提供担保导致的债务违约涉及诉讼共两起,标的金额合计约16.3亿元。

截至公告披露日,亿晶光电控股股东唯之能源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冻结数量为54,696,214股,累计被标记数量为200,000,000股,累计被轮候冻结数量为88,000,000股,合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00%,合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1.35%。

这意味着亿晶光电大股东持有的公司全部份额被冻结。如后续相应股份被变价处置,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从而对公司股权结构、生产经营、公司治理产生重大影响。受此消息影响,7月11日亿晶光电股价跌停。而最严重的影响莫过于,由于发行对象被股权冻结,亿晶光电筹备了一年多的13亿定增成为了泡影。

大股东资金链紧张

早在2016年,勤诚达集团实控人古耀明,与当时亿晶光电实控人荀建华达成股权转让意向,并于2019年5月7日,勤诚达集团旗下深圳勤诚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诚达投资管理”)完成了对亿晶光电约2.55亿股(21.65%)收购,成为控股股东。

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于1997年,前身主业是房地产,是深圳旧城区改造大户,目前已形成地产开发、能源科技为主业,集金融投资、生态旅游、文化教育、商业运营、物业管理等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克而瑞数据显示,勤诚达2019年实现权益销售金额100.2亿元,其中勤诚达深圳正大城以单盘销售额79亿元,位列全国项目销售金额榜16位,目前正大城已经建设到了四期。

今年5月初,一份《光明区勤诚达正大城四期乐园业主诉求书》,将勤诚达推至舆论风口,由其操持的“网红”旧改盘正大城四期乐园陷入停工风波,项目监管资金去向成谜。

5月9日,陆续有业主开始向上海证券交易所举报,“勤诚达在遇资金困难、地产项目濒临停工,却斥资13.02亿元,对关联控股企业亿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增3.52亿股,涉嫌资产转移。”

作为一家非上市公司,勤诚达集团的真实资金状况并不那么公开透明。尤其还涉及众多业主的房地产项目,因此各种猜测消息满天飞。但亿晶光电的公告,直接宣布了勤诚达集团资金断裂的消息。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勤诚达集团就已经四面楚歌了。

从工商信息来看,进入2023年3月份,勤诚达开始执行赠予合同,进行了频繁的股权变更,成为由实控人古耀明之子古汉宁作为实控人香港公司Keenstar Propety Management Co.通过唯之能源间接控股亿晶光电股权,从股权关系上与勤诚达做了切割,成为港资控股企业。这很难不让人怀疑,勤诚达在通过股权变更转移资产。

业绩刚刚“有起色”

作为国内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专业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企业,亿晶光电有“A股光伏第一股”之称。亿晶光电成立于2003年,2007年开始逐渐建立起单晶硅棒、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封装的产业链,硅片和电池片主要自用于组件,少量对外销售。

拆分业务结构来看,亿晶光电光伏组件板块业务占比最高,2018年至2022年营收占比在95%左右,同时也是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

由于硅料价格暴涨、产业链上下游利润悬殊、产业发展不协调等因素,近几年亿晶光电的发展并不顺利。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3.03亿元、6.52亿元和6.03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2.91亿元、7.9亿元和3.74亿元,合计亏掉近15.58亿元。直到2022年才扭亏为盈。

2023年4月23日,亿晶光电2022年财报显示,2022年营业收入为100.23亿元,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长145.47%,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实现扭亏,2021年亏损6.02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扭亏,2021年亏损3.73亿元。结束了连续三年亏损的局面。

随着市场向好,加上自身调整产能结构和产能扩张,亿晶光电营收又上了一个台阶。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亿晶光电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3.2亿元,同比增加1086%到1255%,为公司历史之最。

虽然挣钱的好日子终于来了,但是其积极产能扩张带来的负债和资金压力也显而易见,据其2022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亿晶光电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5.35%,目前,亿晶光电的总负债合计89.3亿元,创造历史新高。其中,流动负债合计77亿元,流动负债中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55.89亿元;截至目前,货币资金为42.32亿元,现金流净额为3.73亿元,仍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

为解决资金缺口,亿晶光电才发布13亿定增预案。只是没有料到发行对象股权全部被冻结,已经是“自身难保”,定增一事只能告吹。不过在光伏向好的情况下,2023公司能不能实现盈利大幅改善,凭借自有资金解决资金缺口,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