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王世江:光伏产业发展“三个为”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发布时间:2023-07-25 15:51:02

2023年7月22日,一流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海西宁举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王世江秘书长表示,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光伏行业已成为我国少有的形成国际竞争优势、实现端到端自主可控、并有望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今年是疫情影响消退与经济秩序归位的第一个半年,也是光伏行业得到行业主管部门更多认可支持的半年。今年2月份,工信部金壮龙部长就撰文提到要“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增强光伏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打造更多中国制造名片”;国家发改委郑栅洁主任在7月也撰文提到,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巩固光伏等优势产业地位”。

光伏产业发展可总结为“三个为”:

第一个为是光伏产业大有作为。从营收看,2022年,光伏行业增加值达到近8000亿元,25个产业集聚区光伏产值达到1.49万亿元,成为多个城市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和保证;从产业看,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增速均超过60%;从进出口看,2022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超过500亿美元,同比增速超过80%,今年上半年出口额达到290亿美元,同比增长13%,已经成为出口“新三样”之一;从技术看,光伏技术在全球已经实现全面领先,国内光伏企业连续打破自己创造的电池转换纪录。部分研究人员研究的柔性晶硅太阳电池技术更是登上Nature封面;从光伏应用看,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已经连续10年位居全球首位;今年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78GW,同比增长154%,已超过2022年1-11月累计装机容量。

第二个为是光伏产业大有可为。一方面,近日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相关文件,再次明确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的新型电力系统,光伏发电将在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将为光伏在全球更大范围内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奠定基础,特别是,在“高温、缺电”频发的当下,光伏无疑是最快捷、最有效的解决手段。预计今年我国光伏装机有望达到150GW,全球光伏装机量也有望超过300GW。展望未来,在“双碳”战略推动下,预计全球光伏年装机量将很快达到1000GW以上。

第三个为是光伏产业大有能为。在我国规模巨大且丰富多样的应用市场拉动下,光伏应用正在深化,各种光伏+层出不穷,例如青海省和国家电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提出的“希望青海在实现碳达峰方面先行先试”,在光伏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一方面体现了光伏发电带来发电经济收益之外更多的社会生态效益,如光伏治沙、光伏扶贫等;另一方面积累了大量光伏应用方案,在当前应对气候变化情况下,中国这些方案将可为全球贡献中国智慧。特别是,光伏产业的发展将产生极大外溢作用,助力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例如国电投旗下的黄河新能源的多晶硅业务,在有效满足光伏用多晶硅的基础上,已经大量供应到半导体领域,为国家“卡脖子”攻关贡献自己力量。

去年中国工程院在对17个重点领域31个优先发展方向的评价中,光伏是唯一一个产业链空间布局安全性评估为“完全安全”的产业;产业链综合水平评估为“世界领先”。可以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到今天,能打败光伏的只有我们自己。

王世江秘书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积极引导企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新一届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这为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指明了发展方向。

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动光伏产业的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利用青海等新能源优势,打造绿色低碳光伏产品,大力推动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除此之外,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高端化,加速异质结、叠层等电池产业化步伐,并积极促进光伏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将光伏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农业、牧业、沙漠治理等多个领域,实现多元化应用场景的发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也将一如既往地与同仁们一起努力,进一步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一定要把光伏产业做好”指示,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2024年光伏行业白银需求预计将激增20%

2024年光伏行业白银需求预计将激增20%

随着全球绿色能源革命的深入推进,光伏行业对白银的需求正呈现出爆炸性增长。白银,这一在光伏电池制造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正逐渐成为绿色经济中的新宠儿。白银需求激增根据白银研究所的最新数据,2023年光伏行业对

光伏行业白银
2024-04-20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4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在海口市隆重召开。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兼海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院长王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CTC国检集团副总经理张庆华等行业知名权威专家、企业质量负责人、认证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

晶澳科技BIPV光伏行业
2024-04-20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不断深入,光伏行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2024年,这一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其中包括行业洗牌、电价市场化以及新能源指标竞争等五大趋势。这些变化预示着光伏行业将迎来一次深刻的结构

新能源指标竞争光伏行业洗牌
2024-04-18
光伏市场洗牌进行时,挑战与机遇共舞,谁将笑到最后?

光伏市场洗牌进行时,挑战与机遇共舞,谁将笑到最后?

在新能源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光伏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随着技术进步、政策调整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光伏行业正迎来一轮加速洗牌。在这场行业大洗牌中,哪些企业能够脱颖而出,哪些又将黯然离场?本文将从多

光伏行业加速洗牌
2024-04-18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光伏产业以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正日益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而在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中,光伏制造设备行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不仅是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更是决定

光伏产业光伏制造
2024-04-20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各省份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场绿色能源的竞赛中,哪个省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光伏产业的领头羊?让我们一起探究各省在光伏领域的成就与特色,揭示光伏产业的地域竞争格局。一、江

中国光伏产业
2024-04-17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在全球经济波动和能源转型的双重影响下,光伏产业出海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国内市场的饱和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光伏企业必须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何在这场全球光伏竞赛中破局而出,成为每

光伏产业出海
2024-04-17
谭海仁:钙钛矿光伏产业化进展

谭海仁:钙钛矿光伏产业化进展

在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中,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跟现有的晶硅做叠层。另外,可以利用钙钛矿吸光范围可调的特点,做一个全钙钛矿的叠层电池。相比于晶硅钙钛矿叠层来说,全钙钛矿叠层有更低的发电成本、更简单的制备工艺。

谭海仁钙钛矿叠层电池光伏产业
2024-04-16
美国新关税来袭,双面组件成“背刺”对象!

美国新关税来袭,双面组件成“背刺”对象!

据外媒报道,根据几家在美国运营业务的光伏组件制造商签署的一份请愿书,美国政府可能将取消对双面光伏组件进口关税的豁免。双面光伏组件如今占到美国光伏组件进口总量的98%左右。

双面光伏组件进口关税光伏产品
2024-04-19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的一名高管日前表示,该集团已经开始在其位于古吉拉特邦的工厂生产用于制造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硅片和硅棒,并计划在2027年或2028年生产多晶硅,最终成为印度首家综合性可再生能源开发商。

光伏电池光伏产品
2024-04-08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目前光伏PERC组件出口FOB价格约11美分/W,也陷入亏损局面。当前低价,已经与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毫无关联,只是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笔者在此建议,主管部门应设立适当的光伏价格调控机制来给竞争降温的同时,助力光伏产业在未来可预期的四十年间,保持持久的产业韧性和企业生命力。

光伏产品光伏企业光伏行业
2024-04-08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该报告呼吁,在短期内,欧盟应该加快光伏的部署、战略性储备以及原材料和光伏组件进口来源的多样化。而从长远来看,欧盟应该更多地关注和资助光伏组件回收计划,并提高光伏产业工人的技能。

光伏组件回收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4-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王世江:光伏产业发展“三个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