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家老牌光伏企业的数智化“进阶”路

发表于:2023-07-17 16:11:46     来源:英利集团

先进的智能化全自动吉瓦级产线,6项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关键技术,6项行业先进工艺,兼容BIPV以及M10、G12规格PERC/TOPCON/HJT电池全系列的高功率组件……这是目前英利集团旗下智能化光伏制造工厂——英辰新能源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随着数智化改造深入推进,我国传统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统计,2021年我国数字化转型市场总规模达2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至5万亿元。

作为深耕新能源领域30年的老牌光伏企业,英利集团自1993年起进入太阳能光伏产业,1999年承担国家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系统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生产流程从手动到半自动,从全自动到如今全面实现数智化,一家老牌光伏企业实现了数智化转型的华丽蜕变。

从传统工具到智能装备 生产环节的转型带来行业变革

来到英辰新能源智能化生产车间,一个个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光伏半成品随着流水线进入一道道制造工序,其中,有很多块大屏幕的生产工位很是显眼。

这是英利集团旗下尔锦智能研发的“机器视觉缺陷检测”系统,它依托高适用性的先进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建立深度检测模型算法,大幅提升图像识别度、精准度和敏感度。

“过去检测光伏组件产品的缺陷问题,完全靠人眼识别,产量高的时候,一个人一个工作日就要完成数百块光伏组件的缺陷检测,不但工作效率低,时间长了极易引起视觉疲劳,直接影响产品的漏检率。”车间负责人说,如今我们采用AI识别系统对光伏组件缺陷进行自动检测和处理,经数据统计,误杀率和漏检率均低于3%。

数智化改造不仅提升产线效率,也驱动着产品端、应用端的变革。

为扩大系统应用范围,英利集团以其高适用性的5G、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产品实时在线高精检测,目前,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光伏、机械加工、医药、半导体、包装印刷、食品、种植等多个产业领域,为多个行业带来变革,赋能高端化、数智化转型。

此外,英利集团还搭建智慧能源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各系统节能的平台化管理,对运行数据实时采集、运行动态实时监控、设备设施智慧化管控、设备异常动态感知、能源数字化管理、碳排放实时管理与分析,为低碳节能降耗提供智能管控,不断将传统制造业引向绿色生态的新方向新领域。

依托大数据实现制造全流程追溯 高品质真的看得见

数智化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加速了企业生产端与市场需求端的紧密连接。

多年来,英利集团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从人、机、料、法、环、测等多方面进行过程和产品质量控制,如何对这些环节进行整合并加以追踪监测,成为体现产品品质的又一重要支撑。

“光伏组件制造全流程追溯系统”应运而生

它在生产起始端引入专属产品赋码,通过信息绑定、EAP设备自动化和智能AGV等技术,集成MES、WMS、AMS、大数据和云桌面等功能,将光伏组件生产全过程纳入管控,通过智能识别、智能判定、追溯提醒、概率事件预判等方式,实现制造全流程信息可追溯,同时实现质量信息闭环精准反馈和参数精细调整。

该系统填补了业内关键环节信息追溯的空白,光伏产品从原材料准备到成品发货各个环节质量实现可追溯监测,形成了加工制造、营销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以产业数智化改革提升生产效率、优化生产环节、激发产业潜能,数字经济的减碳优势与绿色发展的紧密结合,催生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新模式。

目前,英辰新能源真正做到应用互联网、工业云、大数据、区块链、机器人、人工智能6项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关键技术,融合了AGV智能物料搬运、行业最优MES制造执行系统和WMS仓储管理系统,实现了对产线设备和组件加工制程基础数据管理、生产流程管理、工艺过程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生产过程数字化,企业管理的智能一体化构建。成为国内目前智能化水平较高的制造工厂,生产效率、产品良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传统产业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立足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数智化体系,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升级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

践行“绿水青山”,助力“双碳”发展,未来,英利集团的数智化进阶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