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闯入2亿千瓦俱乐部,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全面提速

来源:能见发布时间:2023-07-13 16:27:36作者:能见

7月8日,伴随着三大百万千瓦级国家新能源大基地的投产,华电集团成功跨入2亿千瓦俱乐部,成为继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和国家电投集团之后,第四家电力装机突破2亿千瓦的电力央企。

这三大项目分别为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青海德令哈100万千瓦光氢储项目、新疆木垒105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同期投产的还有4个新能源项目,2个超超临界支撑性电源项目,9个项目共计装机896万千瓦。

至此,华电集团电力装机规模突破2亿千瓦大关,是2002年重组成立时的8倍,清洁能源占比达48.35%,位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二位。

2020年,中国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犹如发令枪响,包括“五大六小”在内的电力央企,纷纷开始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全面提速。

“十四五”以来,跻身2亿千瓦俱乐部的电力央企,各有千秋。国家能源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虽然垫底,但却以全球最大的煤炭和火电公司的身份,扮演着能源转型压舱石的的角色;钱智民及其带领下的国家电投以能源转型先锋的形象稳居新能源装机榜首,并在综合能源领域广泛布局。在舒印彪、温枢刚两任掌门人的带领下,华能先后推出清晰的新能源开发战略——“两线战略” 和“三线一带”战略。

而新能源开发上,华电的声量不大,显得有些不疾不徐。从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这一指标来看,华电排在国家电投之后,位列第二。然而,如果从风光新能源装机来看,华电的新能源板块颇为薄弱。

明显地,2022年开始,华电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开始提速。去年,华电集团获批内蒙、甘肃两个1000万千瓦国家大基地以及“疆电外送”三通道新疆侧配套电源项目牵头开发权。

华电也在资本层面采取了大动作。2022年7月1日,华电旗下华电新能(全称“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招股书,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募资300亿元。华电新能是华电新能源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投资开发平台,由原来华电福新整合而来。

碳中和时代,新能源装机占比事关企业的战略后劲和竞争地位。在越发激烈的竞争中,华电要在新能源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只能一路狂奔。

01、跑出新能源加速度

近日,在上述千万千瓦级基地及“疆电外送”三通道侧配套电源项目上,华电取得重要进展。

7月5日,阿拉善左旗发改委发布消息称,6月28日-30日华电腾格里沙漠千万千瓦级风电光伏基地800万千瓦光伏、400万千瓦风电项目在阿拉善盟能源局完成核准备案。

内蒙古阿拉善腾格里“沙戈荒”千万千瓦级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方案,于2022年11月10日正式获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复。2023年6月26日华电腾格里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在阿拉善左旗注册成立。

根据公示信息,内蒙古华电腾格里基地800MW光伏项目,配套电化学储能,计划总投资约438亿元。400MW风电项目,总投资额247亿元。根据规划,该基地计划2025年12月底前投产,为电源外送项目。

7月8日,一则来自立新能源的公告,透露了华电在新疆区域的最新动向。

立新能源公告称,公司将与华电新能源共同出资成立一家公司——新疆华电天山发电有限公司,负责“疆电外送”第三通道新疆方面配套电源项目建设,统筹管理风、光、火、储所涉及的项目。第三通道为哈密至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由立新能源认缴8亿元,持有合资公司40%股权,华电认缴12亿元,持有合资公司60%股权。

标的公司拟预计总投资412.2亿元,拟建总规模810万千瓦,其中:煤电200万千瓦,新能源610万千瓦(风电420万千瓦、光伏180万千瓦、光热10万千瓦),另按一定比例配置储能项目。

华电2023年投资计划中,新能源投资占比达七成,多个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将陆续推进落地。在区域规划上,华电着重在中国西北部以沙戈荒地区为重点,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以及在西南地区打造水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

根据此前官方信息,华电提出的“十四五”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力争达到50%以上,打造若干个1000万千瓦级大型绿色能源基地,力争新增新能源装机7500万千瓦。

但是截至2022年底,华电集团新能源累计装机只有3755万千瓦,相比2020年底新能源装机2436万千瓦,只增加了1319万千瓦,虽然对比自身曾经的发展速度,“十四五”以来新能源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但是也只完成了“十四五”目标值的17.59%。

如今,“十四五”过半,华电紧迫感骤然提升。今年3月,华电集团召开了“2023年风光水发展劳动竞赛动员会”。总经理叶向东表示,要赛出“加速度”,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全面完成风光水发展目标任务。

为推动项目落地,今年以来,以董事长江毅、总经理叶向东为代表的高层也辗转拜会或会见地方政府要员。

今年上半年,华电电力项目新增开工2148万千瓦,投产943万千瓦,投产容量是去年同期的10.4倍;其中新能源新增开工1432万千瓦,投产641万千瓦,投产容量是去年同期的15倍;目前在建电力项目242项3836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在建227项2297万千瓦,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8倍、3.3倍。

02、迫切发力新能源

尽管华电集团清洁能源的底子不弱,但若从电力装机结构分析,其新能装机占比颇为薄弱。

与其他大发电集团相比,华电集团的清洁能源装机集中在天然气发电及水电上。以2020年为例,当年,在五大发电集团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排名中,华电在气电及水电装机占比中分别排在第一位、第二位,其风、光装机占比排名则落后很多。

具体而言,2020年,华电集团天然气发电和水电的装机占比在总装机中占比达28.32%,而与之相对,其风、光的装机比例合计不足15%。

华电在新能源布局上的提速,始于2020年。当年,华电集团新能源新增装机规模达692万千瓦装机,是上一年的5倍,累计装机达到2436万千瓦。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其风光发电装机规模已进一步增长至2794.45万千瓦,相比2020年末增长14.71%,从2019年至2022年6月底,华电集团新能源装机规模已增长1050.44万千瓦。

然而,即便如此,与其他发电集团相比,华电集团的新能源业务进度仍显乏力。毕竟仅2021年,国家电投和国家能源集团的新能源新增装机规模已分别达1887万千瓦及1086.3万千瓦,超过华电集团近3年的新增新能源装机量。

同时,再看外部大环境,竞争格外激烈。随着“清洁能源大基地”的规划出台,除了传统的“五大六小”这些新能源开发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地方国企参与到新能源开发中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1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省属能源企业。

就在今年5-6月,自然资源禀赋突出的贵州和广西两地,分别成立贵州能源集团、广西能源集团。

华电新能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由于优质风能、太阳能资源的主要分布区域有限,同时发电和上网能力也受到本地消纳能力以及当地电网输送容量制约,针对风能、太阳能资源优越,当地消纳能力充分,电力输送容量充足的优质风电或太阳能发电项目,公司面临同行业公司的竞争。随着 “双碳”目标持续深入,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若未来风光资源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获得项目资源的难度可能将进一步加大。

目前,资源条件、竞争情况、转型进度等各种信号都显示,在新能源业务的发展上,留给华电集团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目前,华电新能IPO已于6月15日过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如不出意外,将于今年内登陆资本市场。在其募资的300亿元中,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拟使用募集资金约 210 亿,涉及风光大基地项目、就地消纳负荷中心项目、新型电力系统协同发展项目和绿色生态文明协同发展项目。其余90亿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当然,不容忽视的是,其他电力央企也抓紧了上市步伐。6月18日,华润电力公告拟拆分华润新能源A股上市。6月5日,中国电建也发布公告,拟筹划分拆电建新能源上市。

面对全面深化的竞争,华电能够突围到哪里,需要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华电海南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华电海南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10月18日,中国华电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简称“华电海南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数字能源”)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海口顺利举行。华电海南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江汇、副总经理应炬锋、运营管理部主任孟宪武,华为海南总经理孙承奎、海南数字能源业务总经理倪志林等出席仪式并见证签约。

华为华电集团数字能源
2022-10-20
华电集团原总经理云公民被判死缓

华电集团原总经理云公民被判死缓

2022年6月9日9时30分,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受贿一案,对被告人云公民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查封、扣押、冻结在案的受贿违法所得及孳息,依法追缴,上缴国库。云公民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华电集团云公民
2022-06-09
华电云南公司举行施甸中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工仪式

华电云南公司举行施甸中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工仪式

11月23日,华电云南公司施甸县施甸中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施甸县委书记马子兴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芒生致辞,华电云南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云红出席开工

华电集团光伏项目开发农光互补光伏项目
2021-11-24
李旭红任华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李旭红任华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21年11月15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通报了中央关于李旭红同志任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的决定。上述任职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华电集团李旭红
2021-11-23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储能企业晶科能源日前宣布与泰国最大私营电力公司Gulf Energy达成突破性合作,双方就Tiger Neo N型组件签署了3.5GW供货协议。

晶科能源清洁能源组件
2024-04-01
四川巴中:大力实施农光、渔光互补等“光伏+”绿色项目

四川巴中:大力实施农光、渔光互补等“光伏+”绿色项目

3月27日,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巴中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水风光多能互补的可再生能源体系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清洁能源发电占比逐步提高。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取得新进展,生态固碳增汇取得新突破,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到2025年,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省平均水平,水电、光伏、天然气发电等总装机容量达110万千瓦左右,单位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14.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达到1

碳达峰光伏+清洁能源
2024-03-29
浙江普陀区:延续光、储、氢示范项目补贴

浙江普陀区:延续光、储、氢示范项目补贴

3月27日,浙江舟山普陀区政府发布关于延续《舟山市普陀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管理办法》的通知,将补助期限延至2024年6月30日之前完成并网发电的光伏、储能项目以及投产运营的氢能示范应用项目。

清洁能源光伏
2024-03-29
王勃华: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明思路开新局

王勃华: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明思路开新局

王勃华名誉理事长表示,2023年中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了迅猛发展势头,装机规模创新高,制造端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四个主产业链环节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60%,在出口方面,光伏产品出口量再创新高,且产品出口区域的分布更加多元化。

王勃华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光伏产品
2024-03-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闯入2亿千瓦俱乐部,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全面提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