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爱旭股份终止境外发行GDR上市!

来源:维科网光伏发布时间:2023-07-03 17:23:57作者:光伏初心

近日,全球光伏电池片龙头爱旭股份境外发行GDR事项宣告终止,而从公布计划到撤单,还不到半年的时间。

与此同时,该公司又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定增约60亿元用于15GW高效晶硅电池等项目,并披露了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

在一日之内,爱旭股份连发多条重磅消息,也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终止发行GDR上市

6月27日,爱旭股份公告称,考虑到国内外市场变化,基于公司实际经营及财务情况、资金需求以及长期业务战略规划,为了充分保障所有股东的利益,公司与相关中介机构进行了深入探讨,经过谨慎的分析和沟通后,决定终止本次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简称“GDR”)事项。

截图来自上市公司公告

就在5个月前,爱旭股份曾于今年1月30日公告称,公司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申请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它也成为继隆基绿能之后第二家宣布计划在瑞士发行GDR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

然而,与隆基绿能拟发行GDR募资约200亿元不同的是,在综合国内外市场变化及自身实际情况后,爱旭股份选择“撤单”,终止GDR进程。

另外,据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有部分企业选择了终止GDR募资计划,而在其背后,可能与GDR新规相关。新规需要准备新增部分申请材料,在监管审核上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募资60亿加码高效电池

在终止境外发行GDR的同时,爱旭股份在同一天推出了一份定增预案。

6月27日晚,爱旭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5.48亿股股票,定增募资不超过60亿元,用于义乌六期1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该项目是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 年与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签订的《爱旭 36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投资协议》的子项目,原计划投资金额为76.61亿元,并在今年4月份董事会和5月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截图来自上市公司公告

由于近期产业链上下游价格快速波动,市场需求不断变化,该公司拟对生产工艺技术进行升级,用于生产全新一代N型ABC电池产品。

经重新估算,项目总投资增加至85.16亿元(含流动资金),拟使用募投资金45亿元。该项目建设期为 18 个月。

此前,爱旭股份曾于今年1月份定增募资总额16.5亿元,主要用于珠海年产6.5GW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建设项目,实现了ABC电池首次大规模量产。

本次募投的义乌15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完成后,该公司在N型ABC电池领域的产能将增加两倍以上。

未来三年股东回报可达30%

在业绩持续向好的同时,爱旭股份还在同一日披露了未来三年(2023-2025)股东回报规划。

在现金分红的条件和比例方面,该公司表示,在公司年度盈利且累计可分配利润为正,同时满足了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的情况下,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应不少于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资料显示,爱旭股份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光伏电池龙头企业,2022年太阳能电池片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二。

财报方面,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收350.75亿元,同比增长近127%;净利润23.28亿元,与上年同期亏损1.26亿元相比,同比大幅扭亏为盈。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太阳能电池片等产品市场需求和销售收入快速增长所致。

今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209%;当季毛利率同比提升约11个百分点,达到18.11%。

产能方面,目前该公司6.5GW的ABC电池项目已投产,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达到满产状态。与此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在国内新增2-3处生产基地。

研发投入方面,该公司去年研发费13.78亿元,同比增长112%;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84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48项。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2月1日,爱旭股份与捷克知名光伏分销商SOLSOL签署了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共同将产品推向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市场。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06
爱旭与INSELL签署2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爱旭与INSELL签署2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日前,爱旭股份与波兰知名光伏分销商INSELL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3年内向其供应200MW高双面率ABC组件,这也是目前行业内最高效的光伏组件产品。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伏组件
2024-01-31
2.5GW组件大单签署落地!

2.5GW组件大单签署落地!

1月16日,爱旭股份与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正式签署2.5GW ABC组件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项目开发、产品供应及一体化解决方案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爱旭股份高级副总经理徐新峰与天津能源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付金栋作为双方代表进行签约。

爱旭股份ABC组件
2024-01-19
爱旭ABC组件荣膺2023“光能杯”年度产品大奖

爱旭ABC组件荣膺2023“光能杯”年度产品大奖

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联合主办的第5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颁奖典礼在苏州举行。爱旭股份(以下简称“爱旭”)ABC组件凭借高转换效率、高双面率、高可靠性等行业领先的卓越性能,斩获现场唯一的 “年度产品大奖”。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能杯
2024-01-16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2月18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年产24GW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年产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及一批优强项目落地,市委书记陈云出席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讲话。

太阳能电池光伏焊带
2024-02-19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提高结的质量对于优化半导体器件中的载流子提取和抑制复合至关重要。近年来,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正在成为最有前途的下一代光电器件材料。然而,高质量钙钛矿结的构建,以及对其载流子极性和密度的表征和理解仍然是一个挑战。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19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旭、田兴友团队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Nam-Gyu Park、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戴松元合作,首次发现阳离子分布不均匀是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并成功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获得26.1%的光电转换效率,认证效率为25.8%。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2-19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2月22日,正泰新能自主研发的n型TOPCon电池在3.0版本的基础上引入行业领先的LIF技术,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26.15%,研发中试线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6.6%,最高效率突破26.9%,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这一成就,不仅为新一代电池组件的大规模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正泰新能在TOPCon领域的领先实力。

正泰新能TOPCon4.0技术光伏电池
2024-02-23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近日,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公示,文件指出,加快培育可再生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支持新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新能源加储能构网型技术、发供用高比例绿色能源示范园(区)、村镇新能源微能网等示范,对获得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绿色低碳产业光伏电池技术近零碳工厂
2024-02-22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据行业媒体《能源光子学杂志》报道,有机光伏电池的这种创新结构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光吸收和角度覆盖度,这一设计有望重新定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前景。该研究提供了先进的计算分析和比较基准,以突出这一设计的非凡能力。

有机光伏电池可再生能源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爱旭股份终止境外发行GDR上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