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NEC现统一之势,六大龙头采用,最佳中版型组件尺寸出现!

发表于:2023-06-01 08:53:33     来源:投稿

时隔两年,全球最大光伏展会、具有行业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SNEC”重磅回归!

5月24日,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简称“SNEC”)正式拉开帷幕。本届SNEC吸引了全球逾50万人注册,共有3100多家企业出席,首日抵达现场人数超过20万,人气空前。

在本届SNEC展会上,各大厂商都拿出了自家拳头产品,并对未来技术方向做出前瞻性预测,大致可以看出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若对各企业披露的产品和信息进行梳理,可发现行业未来的一个革命性趋势——组件尺寸统一在即,势不可挡。

自2022年起,随着行业技术创新与发展,为了进一步激发产业潜力,提升客户价值,多家光伏制造企业陆续推出“矩形硅片电池组件”。基于矩形硅片电池的组件,可进一步挖掘组件在长度方向的潜力,充分利用集装箱空间,给产业链带来更大价值。但同时,不同的企业推出的矩形硅片电池组件尺寸规格不尽相同,也给产业链协同发展带来新的困扰和难度,统一组件尺寸成为了从业者的心底呼声。

如今,在SNEC展会上,如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东方日升、正泰新能源、通威太阳能等各大组件厂商皆推出了2384/2380*1134mm规格组件产品,这意味着行业企业已对客户价值最高的组件尺寸基本达成了共识,组件尺寸难统一的问题有望迎刃而解!

2384mm组件已被广泛应用,多家龙头同频成共识

“追求度电成本更低”一直是光伏行业发展迭代的宗旨。

近年来,随着硅棒生产技艺提高,硅棒正中央周围的边缘材料也可以用作硅片生产,矩形硅片应运而生。一方面,矩形硅片可以增加组件的功率和效率,另一方面,矩形硅片可以更充分地利用硅材料,降低硅片成本,因此迅速被行业接纳。

2023年,天合光能率先发布应用矩形硅片的组件产品,就此拉开了组件环节的“矩形浪潮”。

相较正方形硅片,矩形硅片尺寸更为灵活,进而被不同厂家视作差异化的手段,导致组件产品尺寸纷杂不一,加重了产业链负担。

面对这一问题,行业企业皆想解决,却因难以就最佳组件尺寸达成一致而迟迟无法推进。而如今,在本届SNEC展会上,各大组件厂商皆展出了2384*1134mm或与之差距极小的尺寸产品,或许意味着行业已对“最佳尺寸”范围达成了共识。

统计发现,如天合光能、东方日升、正泰新能源皆采用了2384*1134mm组件规格;通威太阳能、晶科能源采用了2380*1134mm组件规格;晶澳科技的最新产品DeepBlue4.0 Pro则是基于199*182mm矩形硅片,根据不同应用需求,可以做出包括2384*1134mm在内的四种主流尺寸组件,各大厂商对于组件尺寸的选择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不完全统计

东方日升 2384*1134mm

天合光能 2384*1134mm

正泰新能源 2384*1134mm

晶科能源 2380*1134mm

通威太阳能 2380*1134mm

2384/2380*1134mm尺寸规格之所以开始被行业企业所推崇,主要有三大价值点:

首先,该尺寸具有更高的系统价值与客户价值。以天合光能605W组件为例,因采用2384*1134mm尺寸规格,该产品可以完美利用一组104米的跟踪支架长度。与行业一般N型72片、78片组件相比,可以多串6-12块组件,不浪费一点长度。与此同时,以位于山东济南DC容量为2.5MW的分布式标准阵列为例,与传统182尺寸72片版型N型组件相比,使用该组件,系统BOS成本可以节省RMB 0.0178元/W。

其次,2384*1134尺寸组件是基于集装箱的极致设计,可最大化利用集装箱空间,与传统组件相比,装载量可提升约5.4%。常用的40HC高柜可以容纳20托组件,长宽留有2~4cm余量。除非集装箱尺寸发生变化,未来该尺寸组件不会再次迭代,令上游制造企业及下游客户不在纠结,可减少行业内耗,实现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最后该尺寸组件已经广泛应用于全球各种场景,与主流跟踪支架全面匹配,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该尺寸的组件全球累计出货量已超过30GW(含2384*1096),预计到2023第四季度,出货量将达到50GW。大量的出货及实际应用证明了该尺寸组件的安全性、可靠性、可制造性及普适性。

统一尺寸有利于产业价值最大化

纵观当前光伏组件产品,在1134mm组件宽度保持不变的前提下,组件长度出现了1722mm、1762mm、2278mm、2333mm、2384mm和2465mm等多种规格,令终端用户无所适从、辅材企业难以备货。

对此,很多光伏企业人士都发出了相同感慨——组件尺寸不统一让生产不堪重负,无论是原材料采购还是库存管理、产能规划、设备自动化率,相较以往都有了巨大负担。

对于上游硅片厂商来说,面对组件尺寸的参差,最直接付出的代价就是大幅增加了成本。因要生产不同规格的硅片,硅片企业进行产线切换时必会增加产线制造成本与物料浪费,并会降低生产效率、增加备货压力。

此种代价对辅材环节企业同样存在,如背板、玻璃、铝型材等。如光伏玻璃企业,因为不同尺寸组件所需的光伏玻璃无法通用,市场每多出一种组件规格,光伏玻璃供应商就多出一种呆滞库存品,而且光伏玻璃在钢化后,无法修改尺寸,卖不出去便只能打碎当垃圾处理。

对于下游终端客户来说,组件尺寸千差万别,对安装的宽容度造成了很大影响。与此同时,国内外客户在采购组件前,大多已经把方案设计好了,但因组件企业频繁推出新尺寸产品,导致客户需要频繁修改安装方案,增加了大量成本。

在此背景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出现一致声音呼吁统一尺寸、让产品价值回归主航道。

如今,行业企业在2384/2380*1134mm组件规格上初步达成一致,这将对行业健康发展,削减产业链负担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若行业以该尺寸统一组件规格,将大大减轻硅片以及背板、铝型材等辅材企业的备货负担,有助于这些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非技术成本。与此同时,组件尺寸统一也将对产业协同和生态建设产生可观的助益,为产业链上中下游价值最大化提供可行性路径,为行业未来更高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就此而言,2384/2380*1134mm规格掀起风潮,对光伏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