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定增22.55亿!沐邦高科拟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

来源:维科网光伏发布时间:2023-03-07 15:21:03作者:光伏之心

3月4日,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沐邦高科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申报稿)已获得受理。

定增募资22.55亿谋转型

预案显示,沐邦高科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募资不超过22.55亿元,计划用于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10000吨/年智能化硅提纯循环利用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沐邦高科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数量为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且不超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10,279万股(含10,27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2.55亿元(含发行 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投资10,000吨/年智能化硅提纯循环利用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沐邦高科此次发行采取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式,发行的对象为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种类为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 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

沐邦高科称,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将有助于公司拓展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在 双主营业务的经营模式下,提升公司业务的市场竞争优势。

收购豪安能源跨界光伏

2022年上半年,沐邦高科已完成了以9.8亿元现金收购豪安能源100.00%股权。

该公司表示,本次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及投资硅提纯循环利用项目,是为拓宽公司主营业务范围,打造“益智玩具产业+光伏产业”双主业的经营模式。

根据定增预案,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监高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各自控制的企业不参与本次增发股份的认购。假定发行股数为1.0279亿股,则本次发行后实控人控制的表决权最低为18.85%,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截至本预案签署日,邦领贸易、邦领国际分别持有沐邦高科24.50%、22.73%的股份,为沐邦高科前两大股东。廖志远控制沐邦高科24.50%的表决权股份,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亏损预亏均值1.98亿

根据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 年度归母净利润为-1.78亿元到-2.18亿元。

沐邦高科表示,2022年玩具行业竞争激烈,加之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国内益智玩具市场需求持续萎靡,公司玩具业务销售收入降幅较大。此外,全资子公司美奇林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拟计提美奇林相关商誉减值准备约15980.23万元,影响公司业绩。

实际上,近几年来沐邦高科业绩持续下滑。2019~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为5.37亿元、5.02亿元、3.2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587.14万元、3992.01万元、-1.38亿元。在业绩下滑的同时,该公司于2021年同比由盈转亏。

到2022年,在布局光伏板块后,该公司营收水平大幅上涨。根据已经其2022年前三季度经审计的财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7.18亿元,其中光伏业务占比超七成;目前正在努力打造硅料(硅提纯)、硅片、电池片产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沐邦高科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该公司表示,进入TOPCon光伏电池项目就是为了抓住转型期的商机和发展红利,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于2022年5月完成对豪安能源的重大资产重组,正式进入光伏硅片行业,投资新建电池项目能与豪安能源现有硅片产品形成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协同效应,提升公司业务实力和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沐邦高科曾在公告中透露,公司目前未从事光伏电池业务,亦无TOPCon光伏电池生产技术储备,尚无TOPCon电池人才团队,正在积极联络引进相关领域人才,可能存在人才引进不达预期的风险。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70亿!沐邦高科10GW电池片项目签订

70亿!沐邦高科10GW电池片项目签订

1月14日,沐邦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铜陵狮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狮子山高新区”)、铜陵高新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将投建年产10GW-N型高效电池片、10GW切片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额约70亿元。其中,项目一期建设年产5GW-N型高效电池片、5GW切片项目生产线,项目二期预计建设年产5GW-N型高效电池片、5GW切片项目生产线。项目二期在项目一期投产后启动项目建设,具体协议另行签订。

沐邦高科电池切片
2024-01-16
2.1GW!山西公示2024年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项目评审结果

2.1GW!山西公示2024年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项目评审结果

3月1日,山西省能源局下发《关于2024年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本次评选出支持煤电灵活性改造保障性并网风电、光伏项目19个、总容量210.25万千瓦。其中,晋能入围规模超过1GW。

新能源一体化项目保障性并网光伏项目
2024-03-05
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项目由自治区属地新能源企业牵头

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项目由自治区属地新能源企业牵头

3月3日,内蒙古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发布《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公告》。

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05
两会聚焦 | 国务院总理李强: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

两会聚焦 | 国务院总理李强: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李强两会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2024-03-05
醒狮迎祥瑞 羊城聚共赢 | TCL光伏科技业务推介会广东站圆满落幕

醒狮迎祥瑞 羊城聚共赢 | TCL光伏科技业务推介会广东站圆满落幕

3月3日,TCL光伏科技在广东广州隆重举行了以“逐光同行、携手共赢”为主题的业务推介会。此次活动汇聚了华南地区200位分布式光伏户用开发商,共同探讨行业趋势,分享成功案例,并对TCL光伏科技业务的全新升级进行了深入展示。活动包括趋势展望、主题宣讲、标杆分享、颁奖仪式、现场签约以及客户答谢等多个环节,旨在进一步推动TCL光伏科技在广东地区的市场拓展,共同书写华南光伏事业的辉煌篇章。

TCL光伏科技分布式户用光伏光伏+
2024-03-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定增22.55亿!沐邦高科拟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