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通威集团刘汉元:提升自身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

发表于:2023-01-30 16:18:36     作者:记者:王震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近日,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推出“百家企业谈信心”特别策划,对话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传递市场声音、提振发展信心、激励使命担当。

本期嘉宾: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人民网:前不久,中国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您认为到此次会议传递出怎样的信号?

刘汉元:总体感觉到,中央对经济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对民营经济“两个毫不动摇”再一次肯定。

从新中国几十年发展的经验来看,越是让大家的积极性得以调动,越是让大家放开手脚投入到经济活动中去创新、去发展、去投资,往往就越能够保持比较快的经济发展速度。投资机会、盈利机会也会彼此互相创造。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我们感觉到了这种信号、信心,感觉到这种环境在升温、变暖。

人民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您有何新感受?它将如何影响民营企业下一步的发展?

刘汉元:我感觉到中央支持民营经济的总体温度更高了一些,信号更明确了一些,大家的认识和共识程度也更高了一些。随着信号的明确,寻找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投资点的时机,又展现在大家面前。

我想2023年应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之年,一个新的开始。要强化自己的信心,增加自己的体感和温度,放手去发展。

人民网:当前国内能源行业面临哪些新机遇,您的企业将有何新动作、新布局?

刘汉元:国内能源的转型到了可以加快的时候了。这既是我们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也是我们实现减碳低碳、可持续发展,支撑中国社会经济长期良性发展的内在需要。

能源产业的新旧交替将带来新就业、新投资和新动能。加快这一进程,可以拉动国内产业的投资强度,而这些投资强度对于未来能源转型是长期有效的。在当前来说,对于恢复经济、稳增长尤其具有现实意义。实际上,2023年通威投资的强度力度是非常大的,例如在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光伏组件等环节,我们均有多个新项目在共同推进。

人民网:面对风急浪高的国际环境,中国企业面临的全球竞争环境日趋复杂。企业如何提升自身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刘汉元: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在扎实干好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是一家企业、一个行业生存发展、保持活力的重要基石。

中国光伏产业是一个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从出生之日起,就面临着来自全球的激烈竞争。在通威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一直坚持创新引领,聚势聚焦。以多晶硅为例,从最初投产仅1000吨产能,到目前已达到23万吨产能,各项技术指标全球领先、生产成本全球领先、综合能耗水平全球领先、产能规模全球第一。

对企业而言,任何时候发展都是第一要务。我们不能只停留在眼下的成绩,随时要想到怎样再活10年、30年、40年,提高自己竞争力和未来应对“冬天”的能力。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