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约2.82亿元!京山轻机“敲开”印度光伏市场

来源:维科网光伏发布时间:2023-01-14 00:44:39作者:清柯

1月13日,京山轻机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签订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

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晟成光伏于2023年1月11日与Reliance New Solar Energy Limited(信实新太阳能)签署了日常经营销售合同,合同金额为4178.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82亿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6.90%,占晟成光伏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2.64%。

在动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光伏销售合同面前,本次京山轻机的合同金额并不算高,却是中国光伏企业再次“敲开”印度市场。

光伏设备领军者

资料显示,京山轻机始建于1957年,在包装机械领域持续深耕细作数十年,1998年就就已上市。2010年,京山轻机成立全资子公司晟成光伏,进军光伏智能化装备。

在京山轻机企业文化影响下,晟成光伏完成了从后来者到领军者的转变,通过多年在光伏设备领域的深耕,不仅成为光伏行业组件设备的主要供应商,而且在光伏电池核心生产设备上也有突出表现,在下一代高效电池三大技术路线钙钛矿、TOPCon、HJT核心工艺装备均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上半年,京山轻机实现营收22.92亿元,同比增长17.23%;归母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31.7%。其中,光伏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收15.31亿元,同比增长 53.21%,营收占比高达66.79%,且毛利率高达21.06%,位居所有业务之首。

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山轻机光伏智能装备业务在手订单41.56亿元,同比增长37.61%。

印度光伏的“矛盾”

当然,本次交易方信实新太阳能也是来头不小,其是印度实力最为雄厚的上市公司信实工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信实工业的光伏业务。

在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信实工业创始人穆克什·德鲁拜·安巴尼以6500亿元的财富问鼎亚洲首富。

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一直支持非常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截至2021年,印度光伏累计装机量约49GW,排名全球第五。2022年前三季度,印度光伏新增装机近11.2GW,提前一个季度打破年度最高新增装机记录。

但在另一方面,当地也多次强调要限制中国光伏产业进口,扶持本土光伏产业。

2022年4月1日,印度开始对进口太阳能组件征收40%的基本关税,对电池征收25%的基本关税,对中国光伏企业在印度市场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不过,印度虽然限制了光伏产品的进口,却不能摆脱对中国光伏生产设备的依赖。

2022年4月,信实工业曾向迈为股份采购4.8GW异质结电池生产设备整线,用于异质结电池生产。本次跟晟成光伏签约,则是太阳能组件流水线和层压机设备。

此外,印度另一知名企业Adani集团旗下太阳能光伏制造公司Adani Solar,也在2022年6月向我国光伏设备企业金辰股份采购2GW光伏组件高效自动化生产线。

写在最后

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我国光伏产业就已扬名海外,但欣欣向荣的背后却是“三头在外”的尴尬处境,即市场在外、原料在外、核心技术装备在外。因此,当海外市场“打一个喷嚏”,全球光伏产业就迅速进入“寒冬”。

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光伏产业在政策支持下再次扬帆起航,并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将光伏带入了“平价时代”。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且掌握了核心原材料和技术装备,是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海外市场依然可以通过贸易政策限制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但只要想发展光伏,依然离不开中国光伏企业。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

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

2月26日,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和夫人玛丽·埃斯梅拉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闫芸,四川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范军,洪都拉斯驻华大使馆、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四川省贸促会、“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四川国际商会相关工作负责人陪同。通威股份能源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陈星宇,永祥股份战略发展总监丁晓科,通威股份光伏商务部美洲区销售负责人边江涛,通威股份能源管理执行工作组可持续发展组长朱子涵热情接待并座谈。通威股份行政部、通威股份能源管理执行工作组、永祥

通威股份光伏新能源光伏产品
2024-02-27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碳中和时代背景下,光伏作为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发展清洁能源最重要的支撑,是实现“低碳和全球气候目标”的关键路径之一。

东方日升伏曦组件光伏产品
2024-02-05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1月29日,工信部网站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科华数能榜上有名。这是科华数能再次获得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彰显了科华数能在智能光伏领域的示范领跑地位。

科华数能智能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05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2023年,在优质原料、先进技术、雄厚综合实力等资源的强劲加持下,通威一方面通过硬核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一方面通过产能扩建夯实产品交付能力,在产品创新、基地建设等多方面实现突破,成为推动组件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之一。

通威股份新能源产业光伏产业
2024-02-29
定了!通威牵头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

定了!通威牵头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

近日,由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同意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的批复》中提到,同意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同意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承担推进高纯晶硅等先进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试验验证等任务,促进乐山市晶硅光伏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通威股份光伏产业节能降耗
2024-02-29
工信部:多晶硅、硅片等环节产量再创新高 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

工信部:多晶硅、硅片等环节产量再创新高 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

2023年,我国光伏产业技术加快迭代升级,行业应用加快融合创新,产业规模实现进一步增长。根据光伏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再创新高,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

光伏产业多晶硅光伏价格
2024-02-28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约2.82亿元!京山轻机“敲开”印度光伏市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