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异质结光伏电池TCO薄膜主要性能影响因素研究

来源:TCO薄膜主要性能影响因素研究发布时间:2022-11-17 09:26:39

透明导电氧化物(TCO)薄膜具有以下光电特性,主要包括禁带宽、可见光谱区光透射率高、电阻率低等,也因此在光伏电池、平面显示、特殊功能窗口涂层及其他光电器件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它是异质结电池中实现载流子的横向传输及对外进行电流运输的通道,良好的透明导电膜可以实现较高的透光率和电导率,使得制备出的HIT电池具有较小的串联电阻和较高的填充因子,从而可大幅提升HIT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

其最早出现在20世纪初,近年来显示技术和光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极大的推动了TCO薄膜的研究进程,同时也对其光电性能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国内外多个研究机构和公司对其进行了相关的研究,有学气相沉积(LPCVD)掺硼的ZnO,由于制备的TCO表面具有一定绒度,可直接用在电池上。

研究人员通过优化LPCVD沉积工艺参数获得的ZnO:B整体性能优于FTO,在此基础上获得单结非晶硅薄膜电池稳定效率达到9.1%。

研究人员研究了不同衬底温度及不同溅射功率密度等因素对ITO薄膜性能的影响,得出了较佳的ITO溅射工艺,研究得到较低的溅射功率密度对钝化层的质量影响较小,而温度升高会引起钝化质量衰减。

研究人员在温度100℃、100%Ar的气氛中采用直流磁控溅射法制备出了光电性能优良的ITO薄膜,经过测试得到溅射功率增大,ITO薄膜方阻降低的结论。

ITO薄膜经过热处理后,其在可见光范围的透光率由60.4%增加到88.3%;ITO薄膜在360~380nm的紫光区域透光率最低,而在760~800nm的红光区域透光率达到最高。任丙彦等采用射频磁控溅射技术在不同射频功率下沉积了ITO薄膜,并将其应用于异质结太阳电池。

如何找到合适的材料,提高TCO导电薄膜的电导率,改善光学性能,提高透光率,降低制备成本并实现产业化,成为研究的热点。

本文采用不同的技术手段进行TCO导电薄膜工艺参数对薄膜性能参数的影响分析,为提升异质结电池的转换效率,开发异质结电池制备工艺及实现异质结电池的工业化应用提供技术储备。

异质结电池分析

01、结构机理分析

如图1所示,以N型硅片为衬底,在经过清洗制绒后,形成HIT所需的洁净表面和陷光结构,然后依次在正面沉积本征非晶硅薄膜(I-A-SI:H)、P型非晶硅薄膜(p-A-SI:H),形成光生载流子分离的p-n异质结;在硅片的背面依次沉积本征非晶硅薄膜(I-A-SI:H)、n型非晶硅薄膜(n-A-SI:H)形成背表面场,减少载流子在背表面的复合;

然后在正反两面沉积一层具有导电功能的透明导电薄膜TCO层,作为载流子的传输层,最后通过丝网印刷在电池正面及反印刷金属电极,烘干退火后形成具有双面对称结构的异质结电池。

图1 异质结电池结构示意图

02、性能优势分析

1、开路电压高

异质结结构可以改变禁带宽度,改变真空能级差,增加开路电压范围。

并且由于本征层的加入,使得晶体硅表面缺陷得到有效钝化,表面少数载流子的复合也得到降低。

因而HIT电池与常规晶硅电池相比较开路电压高许多,从而可以获得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目前HIT电池的开路电压已达750mV。

2、采用低温工艺

HIT电池全制程工艺的温度为250℃左右。

低温工艺不仅可以降低能耗,而且可以降低电池在制备过程中因温度过高产生的形变和热损伤,使得硅片可以向薄片化发展,降低原材料的使用量,降低成本。

3、温度系数低

HIT电池结合了非晶硅薄膜和晶硅电池的优异性能,温度特性更优。

常规晶硅太阳电池的温度系数为-0.45%,而HIT电池的温度系数仅为-0.25%,使得HIT电池在光照升温条件下的输出性能更好,并且由于HIT电池中非晶硅薄膜的加入,弱光性能比常规晶硅电池优越。

4、热损耗低

HIT电池中加入TCO导电膜层实现了杂质浓度和导电性的分离,在低掺杂的前提下,也可以降低载流子横向输运过程中的损耗,提升电流的收集能力。

并且TCO导电膜层的存在,使得电极金属化的技术路线的拓展空间增大。

5、光照稳定性好

HIT电池虽包含非晶硅薄膜,但是理论研究发现HIT电池并不存在非晶硅薄膜电池中的S-W效应,不会产生类似非晶硅薄膜电池因长时间光照而导致性能衰退的现象。

同时由于HIT电池使用N型硅片作为衬底,不存在P型硅片中的B-O复合对,在光照一段时间后不会产生由B-O复合对引起的光致衰减问题。

IWO薄膜性能影响因素研究

掺钨氧化铟(In2O3:W,IWO)薄膜由于具有较高的载流子迁移率、较低的载流子浓度,因而能够在近红外区域获得较大透过率的同时保持较好的导电性能,它是一种新型TCO薄膜。

影响IWO薄膜光学性能、电学性能的因素很多,本文主要研究了氧氩比(O2/Ar2)对IWO薄膜透光率、方块电阻的影响,沉积时间对IWO薄膜电导率的影响。

01、氧氩比对IWO薄膜透光率的影响

真空度抽至1.5×103PA以下,将RPD枪头氩气调至180SCCm保障正常启辉,固定枪头氩气流量Ar2=80SCCm,电子枪电流30A,沉积室气压维持在0.35PA,实验以高纯O2(纯度为99.999%)作为反应气体,高纯Ar2为辅助反应气体。

靶材为1WT%WO3掺杂的In2O3,薄膜厚度在110nm左右。实验设计O2/Ar2流量比例分别为10%、12.5%、15%。条件下测试样品的透光性。

如图2所示,随着氧氩比的增加,薄膜的平均透光率不升反降。

图2 氧氩比对IWO薄膜透光率的影响

这是因为实验采用的蒸发靶材含氧量充足,符合化学配比,通入氧气之后薄膜中的氧处于过量状态。

当氧气比例加大时,已经沉积到基底上的In2O3由于受到大量氧负离子的轰击而产生逆向反应。

同时大量氧负离子轰击产生的机械力,使已经生长到衬底的薄膜颗粒脱离衬底,薄膜结构遭到损坏,产生大量空位、错位及吸附氧原子,薄膜宏观结构变得疏松。

因此较高的氧氩比会导致IWO薄膜透光率降低。

02、氧氩比对IWO薄膜方块电阻的影响

如图3所示,随着氧氩比的增加方块电阻先上升后下降。当氩气与氧气总流量为40SCCm时,氧气比例为30%时达到最大;当总流量为60SCCm时,氧气比例为20%时达到最大。

图3 氧氩比对IWO薄膜方块电阻的影响

引入氧气比例大于10%,氧气处于过量状态,在一定时间内,方块电阻随氧气含量的增加有明显上升。

这是由两个原因造成:

1)氧氩比增加导致氩气含量相对减少,对靶材的轰击能力减弱,蒸发出的靶材离化率相对降低。而且IWO靶材本身存在微量的氧缺陷,引入氧气后有助于靶材表面氧化,沉积速率有微量降低;

2)过量的氧会进入IWO薄膜晶格中,产生缺陷作用,捕获由氧缺陷产生的自由电子。

并且氧分子作为散射中心,使自由电子的散射作用增强,电子迁移率降低,薄膜导电性能降低,方块电阻增大。大量的氧负离子还会产生机械力,造成已经生长到衬底的薄膜颗粒脱离衬底,产生大量位错和吸附氧原子。

氧气继续增加而电阻又呈下降趋势是由于沉积薄膜的过程中保持功率不变的同时气体总流量也保持不变,氧气流量虽然增加,但氧气的离化减弱,平均到每个氧离子中的能量减弱,从而参与到反应中的氧并没有随着氧气含量的增加而增加。

03、沉积时间对IWO薄膜电导率的影响

将RPD枪头氩气流量调至180SCCm,等离子源电流30A保障正常启辉,固定O2/Ar2流量比例为10%,沉积室气压维持在0.35PA。

设置沉积时间分别为20、25、30、35min,通过改变薄膜厚度40~130nm,研究其光电和结构变化。采用霍尔效应测试仪分别测量在不同沉积时间条件下生成的IWO薄膜载流子浓度和载流子迁移率:

式中:σ为电导率;n为载流子浓度;e为电子电荷;μ为载流子迁移率。

则根据式(1)可计算出电导率的大小。

如图4所示,薄膜的电导率随着沉积时间的增加而提高,溅射时间超过30min后其基本保持不变。

图4 不同沉积时间下IWO薄膜的电导率

这是由于在镀膜初期,载流子迁移率对薄膜电阻率起着较大作用,随着薄膜厚度增加,更多的钨原子以正六价的高价态离子替代晶格中的In3+,得到更多的自由载流子。

于此同时,界面的散射也严重影响载流子的迁移率。随着薄膜厚度增加,界面的散射变小,其对载流子的迁移率影响变小,载流子迁移率增大,从而导致薄膜的电阻率降低,电导率升高。

30min后,界面的散射对载流子迁移率的影响微乎其微,因此在30min后薄膜电导率基本保持不变。

本文分析了异质结电池的结构机理及性能优势,并通过实验研究了氧氩比对IWO薄膜透光率、方块电阻的影响及沉积时间对IWO薄膜电导率的影响,通过分析实验结果得到如下结论:

随着氧氩比增加,薄膜的平均透光率降低;

随着氧氩比增加,方块电阻先升后降;

随着沉积时间增加,薄膜的电导率越来越高,溅射时间超过30min后薄膜电导率基本不变。

近几年国际光伏电池行业研究势头强劲,国内许多知名企业也已着手研发异质结电池。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豪掷50亿!北建能源7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签约

豪掷50亿!北建能源7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签约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据了解,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拟在经开区投资建设高效

北建能源异质结电池光伏企业
2024-04-18
总投资超600亿!17GW N型电池+25GW硅片等项目签约淮南

总投资超600亿!17GW N型电池+25GW硅片等项目签约淮南

淮南市投资促进局作淮南投资发展推介,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集中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630.06亿元。其中光伏制造业方面,包括中环控股12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国晟25GW硅片切片项目及5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硅片切片项目异质结电池项目光伏电池项目
2024-04-02
光伏异质结电池:革新能效,领航未来能源市场

光伏异质结电池:革新能效,领航未来能源市场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异质结电池以其卓越的能源转换效率和稳定性,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这一新型电池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光伏发电系统的整体性能,而且可以为可持续能源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技术突

光伏异质结电池
2024-04-01
琏升科技再签大单!

琏升科技再签大单!

琏升科技(SZ:300051)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国晟科技(SH:603778)控股子公司安徽国晟晶硅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苏国晟世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硅片采购框架合同、电池片销售框架合同。

琏升科技硅片异质结电池
2024-03-21
格力电器申请光伏蓄电池稳定运行控制方法专利

格力电器申请光伏蓄电池稳定运行控制方法专利

索比光伏网获悉,4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显示,格力电器申请一项名为“一种维持光伏蓄电池稳定运行的控制方法和空调器“,公开号CN117937713A,申请日期为2023年11月27日,申请公布日期为2024年4月26日。图片来源:公

格力电器光伏蓄电池光伏电池
2024-04-26
全国碳价破百刷新纪录,光伏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全国碳价破百刷新纪录,光伏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近日,全国碳市场出现了一幕前所未有的景象:碳价首次突破百元大关,月内涨幅接近11%,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一变化不仅彰显了国家对于环保的坚定决心,也为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碳市场光伏技术光伏电池
2024-04-25
博威合金加码美国市场:新增2GW TOPCon电池片产能布局

博威合金加码美国市场:新增2GW TOPCon电池片产能布局

4月23日,博威合金发布关于投资建设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扩产项目增加投资项目并追加投资金额的公告,公告显示拟在越南投资建设 3GWTopCon 太阳能电池片扩产项目,在美国投资建设 2GW TopCon 组件扩产项目,总投资金额

博威合金美国光伏市场光伏电池
2024-04-23
总投资100亿!10GW电池+10GW组件项目落户邗江区

总投资100亿!10GW电池+10GW组件项目落户邗江区

近日,邗江区和仪征市分别举行二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市委书记王进健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

光伏电池项目新霖飞
2024-04-22
广西南宁: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

广西南宁: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

通知明确,推进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因地制宜推行水源热泵、太阳能等清洁低碳供热。有序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促进建筑屋顶光伏高质量推广应用;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支持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采用太阳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推动既有公共建筑屋顶加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加快智能光伏应用推广。在有稳定热水需求的建筑中,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因地制宜推进地热能、生物质能应用,推广空气源等各类电动热泵技术。到2

智能光伏钙钛矿薄膜电池
2024-04-24
碲化镉薄膜光伏组件:新质生产力的璀璨星辰

碲化镉薄膜光伏组件:新质生产力的璀璨星辰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一种全新的生产力形态正在崛起——新质生产力,它以创新为主导,引领着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发展趋势。而在光伏领域,碲化镉(CdTe)薄膜光伏组件正是这一新质生产力的杰出代表,不仅展现

碲化镉薄膜光伏光伏组件
2024-04-21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太阳能电池作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晶硅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这两种主流的光伏技术,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展现出各自的性价比优势。本文将深入探讨

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
2024-04-15
极端气候下的能量守护者,晶硅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性能较量

极端气候下的能量守护者,晶硅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性能较量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剧,极端天气现象日益频繁,从炎热的沙漠到空气稀薄的高海拔地区,太阳能电池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在这样的环境下,哪种太阳能电池能够更好地发挥其能量转换的潜力,成为了新能源领域关注的焦

太阳能电池晶硅电池薄膜电池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异质结光伏电池TCO薄膜主要性能影响因素研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