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从越南领导人访华窥视中越绿色能源合作密码

来源:能见发布时间:2022-11-15 14:32:15作者:李洋

随着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访华之旅结束,这场重要时间节点的重要外事活动,同样为中越绿色能源合作带来重要信号。

11月1日傍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发布。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同意,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领域交流合作”。

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中国始终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实干家和行动派。“我们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自从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以来,中方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不仅如此,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中国还积极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通过资金支持、项目合作、能力建设等形式,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阮富仲连任后把中国作为首次出访的国家,也为中越合作打造更多增长点。随着全球需求的增加,越南正成为风电、光伏等开发商、制造商颇具吸引力的目的地。

目前,越南已取代澳大利亚成为中国风力发电机组新增和累计出口最多的国家。据CWEA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出口至越南的风机容量共235.74万千瓦,同比增长25倍;累计出口量244.68万千瓦,均位列第一,容量占比分别达72.1%和25.4%。其中包括72台、容量32.48万千瓦的海上风机。

如此来看,电力将成为中越合作中最有潜力和前景的领域之一,特别是对清洁能源进行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合作。

风电增长空间大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越南政府颁布了一系列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和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加快绿色转型,支持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利用,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增长国际间合作。

据《电力发展(PDP)2020—2030》报告,至2030年,越南的年电力消费量将达到5060亿千瓦时,总电力装机将达到130吉瓦,平均每年总装机量将保持12%-14%的增速。而在越南国家能源结构中,煤炭和水电长期占据主要地位。为摆脱煤炭依赖、缓解能源紧张,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越南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金风科技亚洲区域中心总经理董银明对「能见」表示:“越南不断增长的电力消耗和有利的政策推动了越南可再生能源的显著增长。”

“实际上,越南这几年一直在大力发展新能源。2021年,光伏和风电的发电占比已经达到了11%和10.7%。在过去两年里,尤其是风电是大踏步往前走的状态。”董银明介绍,“在2019年,越南的风电装机容量450MW左右,截止到2021年年底,并网容量已经达到了4.5GW左右,占装机总量的5.89%。”

其实,越南在风能领域的发展首要归功于上网电价政策。据了解,自2018年起,越南政府为陆上风电项目提供8.5美分/千瓦时的补贴,为海上风电项目提供9.8美分/千瓦时的补贴,适用于2021年11月前开始的所有项目。

此外,中央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多年扎根越南开展电力、能源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工作,并掌握部分目前越南市场上稀缺的施工设备资源,能够为客户提供相关EPC配套的服务,快速推动项目并网和发电。

董银明补充:“越南的风资源和中国南部的风资源相近,国内的风机也可以更好地适配。相较全球范围的其他主机厂家,中国风电机组具备性能、价格、竞争力等优势。同时,基于中越经济贸易往来、能源等方面的合作,在设备运输上不会受到资源瓶颈限制。”

增长潜力巨大的越南风电已经成为中国风电海外业务的新战场。

属地化深耕赋能

对于我国风电企业而言,国际化已是产业发展的一大主要趋势。

面对「能见」提出金风科技要在越南风电市场实现什么目标时,董银明笃定回答:“我们致力于把中国金风的能力转化为越南金风的能力,将金风越南打造成为越南的金风。”

据介绍,金风科技越南解决方案工厂在2022东盟风电博览会上获得年度智能创新奖。此次获奖,是对金风科技乃至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在东南亚市场的创新表现给予的肯定。

董银明说:“金风越南解决方案工厂以数字化平台为基础,配有监控及数据中心,结合气候监测,船舶调度及属地供应链管理系统,合力打造‘智慧大脑‘,为越南风电市场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解决方案,并逐步由项目运维服务向项目开发和生产交付延伸,满足当地对绿色电力和可持续发展需求。”

纵观金风科技开拓越南风电市场的历程,也是其在国际业务发展中深化属地化战略的决心。截至目前,金风科技在越南风电市场累计签单13个项目,共计约1GW。其中,Tra Vinh V1-2项目是中国主机厂商首个在国际市场上并网的海上项目,并网运行近一年以来,该项目可利用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

“围绕越南解决方案工厂,金风科技在提升越南市场的本土化服务能力的同时,赋能人才成长,提供培训及就业机会,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董银明强调。

目前,以属地化布局驱动产业发展,金风科技在越南运维人员属地化比例为66%,属地化培训覆盖率达100%。

董银明坦言:“下一步的规划是,做大金风的制造、质造和智造。制造能力,让金风的设备走向更大舞台;质造水平,持续夯实质量可靠性。智造设备,持续在越南推广解决方案工厂及智能化的软件设备,把质量提上去的同时能够达到智能化的运维、智能化的业务模式。”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越南金风还有更多的可能……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在近日开幕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华晟新能源光伏产业异质结
2024-03-07
广西来宾:对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实施环评审批与污染物总量指标“脱钩”管理

广西来宾:对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实施环评审批与污染物总量指标“脱钩”管理

3月4日,来宾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来宾市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服务壮大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优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改革。同一市辖区或县(市、区)编制的等级公路、城市道路、光伏发电、陆上风力发电、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可予以“打捆”环评审批。对公路、铁路、水利水电、光伏发电、陆上风力发电、新能源工业等项目,实施环评审批与污染物总量指标“脱钩”管理。

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新能源工业
2024-03-07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 奋力谱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 奋力谱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山东必须始终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可再生能源未来产业新能源
2024-03-06
总投资50亿!盛翌达光储算一体化项目签约落地

总投资50亿!盛翌达光储算一体化项目签约落地

3月1日,赤壁市与盛翌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盛翌达光储算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盛翌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虞建明,盛翌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粟,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文华,市政协主席宋慧宇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新能源产业光伏
2024-03-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从越南领导人访华窥视中越绿色能源合作密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