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离网型光伏储能系统设计要点

来源:古瑞瓦特发布时间:2022-09-27 11:39:18作者:古瑞瓦特

光伏发电系统通常分为并网型,并离网型和离网型,今天主要谈论离网型光伏储能系统的设计要点。

常见的离网型的储能系统是备用电源系统(UPS),这种系统被广泛应用于经常停电及电网不稳定的地区,或者对电网供电保证率要求较高的负荷。它的核心部件是一台具备充电和逆变双功能的充电逆变一体机。当市电正常时,该充电逆变器可直接接通市电给负荷的供电,同时将交流电转换成为直流电并给蓄电池充电,并确保党蓄电池充足了电后自动停止充电,当电网停电时,该充电逆变器会自动切断市电和负荷之间的连接,瞬间启动逆变器,改由蓄电池经逆变器为负荷提供电力。

带市电互补的离网光伏储能系统图

离网光伏储能系统是将光伏发电、储能系统和逆变等构成的光伏储能离网系统,它可以直接利用光伏组件给蓄电池充电,以满足用电负荷的需求。离网型光伏发电系统主要适合于一些特殊和远离电网的一些用电负荷,在一些通讯、边防哨卡、岛屿或者野外作业的场合和人群仍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空间,特别是非洲等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依旧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

南非15KW户用离网储能项目案例

离网型光伏储能电站也可以安装在经常停电或电网供电不稳定的地方。蓄电池系统不仅可以采用光伏发电系统充电,也可以在常规电网通电时由常规电力充电,保障电源供电。

哥伦比亚15KW户用离网储能项目案例

离网型光伏储能电站

在设计过程中应考虑的问题

\ 1.给逆变器留足够余量

通常离网型光伏发电是针对具体的负载的电源系统,在设计过程中应计算和核对接入系统的负载的额定功率,要根据负载的总功率确定所采用的逆变器的输出功率,充分考虑某些特殊负载在启动时需要的浪涌电流和启动功率、无功功率可能对逆变器的影响和需求,要给逆变器留足充分余量。一旦逆变器容量确定,所接负荷的容量就不能随意扩大或增加,因此离网型光伏发电系统要给逆变器留足余量。

\ 2.充分考虑各种负载与逆变器的匹配

离网型光伏发电系统要充分考虑各种负载与逆变器的匹配,特别是网内负载如果有诸如洗衣机、电冰箱、空调机等带有电机等电感性的负载就必须选择和配备正弦波或准正弦波的逆变器,以满足电感性负载对逆变器输出波形的需求。

\ 3.计算每一个负载每天平均工作时间和用电量

以客户需求为依据来设计光伏阵列的容量和蓄电池的容量,达到既满足用户用电需求,又能控制总体投资成本的目的。

\ 4.以全年最差月的太阳辐射量作为设计依据

离网系统要保证辐射量最少的月,光伏系统仍能够保证供电(通常全年最差月都在冬季。这一点和并网系统不同,并网电站的设计依据是全年太阳能辐射总量。)因此,离网光伏发电系统通常会按照最差月的最佳倾角来设计光伏阵列的倾角。也就是说,离网型光伏发电系统的阵列倾角通常都会比当地地理纬度角大2°~ 8°,以兼顾冬季太阳辐射较弱的情况。

\ 5.光伏阵列容量Qp可用下列公式计算

Pi: 负载功率

hi: 负载工作时间

H: 最差月太阳能辐射日峰值小时

ηb: 蓄电池充放电效率

ηc: 控制器效率

ηi :逆变器效率

\ 6.蓄电池容量Qb可由下面公式计算

Qb = (Ah)

D: 储电天数

A: 蓄电池放电深度

总结:只有做好系统设计,才能实现电站发电量最大化。在具体项目中, 建议参考并灵活应用,不可盲目设计。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古瑞瓦特储能解决方案闪耀上海SNEC ES+

古瑞瓦特储能解决方案闪耀上海SNEC ES+

11月1日,第八届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大会暨展览会(简称上海SNEC ES+)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古瑞瓦特携户用、工商业、储能系统产品、充电桩以及智慧能源全场景解决方案隆重出展,大放异彩。

古瑞瓦特储能技术
2023-11-02
古瑞瓦特助力甘南建造40MW大型地面电站

古瑞瓦特助力甘南建造40MW大型地面电站

天地苍茫,点滴无垠。一座40MW的光伏电站,正坐落在海拔高度超过3000米的高原山地中。该电站总占地面积93万平方米,使用古瑞瓦特MAX 225KTL3-X HV逆变器,电站预计年发电量近6000万度,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超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900吨。

古瑞瓦特逆变器光伏电站
2023-09-28
古瑞瓦特储能群英汇议程邀您查收!

古瑞瓦特储能群英汇议程邀您查收!

2023年8月16日,古瑞瓦特华南区储能群英汇暨工商业储能新品发布会将在佛山隆重开幕。本次会议以“万亿蓝海 储赢未来”为主题,旨在共同探讨储能产业的广阔前景,寻找产业升级新机遇,研判未来趋势,并推动构建产业间

古瑞瓦特智能智造光伏产业链
2023-08-11
古瑞瓦特 | 工商业彩钢屋顶倾角对光伏发电的影响

古瑞瓦特 | 工商业彩钢屋顶倾角对光伏发电的影响

随着工商业光伏的普及和应用,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纷纷利用其厂房屋顶建设光伏发电,很多人在彩钢屋顶上建设光伏的时候通常会遇到当建筑屋顶是南北双面坡的屋顶,在南坡面上安装光伏通常没有异议,但是彩钢屋顶的北坡安装光伏应该如何处理的问题。是应该继续采用平铺的方式还是应该通过安装带有倾角的支架来满足光伏阵列最佳倾角的要求,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工程技术人员。今天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古瑞瓦特工商业光伏光伏发电
2023-08-01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分布式电源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与前景

分布式电源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与前景

分布式电源以其独特的优势,在能源革命浪潮中逐渐成为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支柱。这不仅提高了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可靠性,而且为大规模应用可再生能源开辟了新的道路。本文将深入探讨分布式电源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现状

分布式电源智能电网
2024-04-15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深入推进下,光伏技术作为清洁能源的优秀代表,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引领着电力行业的变革。新型电力系统的兴起,不仅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在这

新型配电网光伏技术
2024-04-12
引领储能高质量发展!阳光电源携新技术亮相北京储能展

引领储能高质量发展!阳光电源携新技术亮相北京储能展

4月11日,第十二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 2024,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盛大启幕。阳光电源携“交直流一体”大型液冷储能系统PowerTitan2.0及工商业液冷储能系统PowerStack 200CS亮相,并正式发布iSolarBPS电芯预诊断

阳光电源储能系统工商业储能
2024-04-12
户用光伏新风尚,储能系统渐成家庭必备

户用光伏新风尚,储能系统渐成家庭必备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然而,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及间断性,使得储能系统的需求日益凸显。那么,储能系统是否将成为户用光伏的刚需呢?本文将深入探

储能系统户用光伏
2024-04-09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离网型光伏储能系统设计要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