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逆变器技术 > 正文

昱能微讲堂丨PID效应致发电量损失高达30%?看微型逆变器如何应对

来源:昱能科技发布时间:2022-09-22 16:50:35

近年来,伴随着光伏系统降本增效的不断推进,系统电压从600V提升到1000V乃至1500V,光伏热词“PID效应”再一次走近人们的视野,成为了行业关注与讨论的“技术痛点“问题。

1、什么是PID效应?

PID的英文全称是:Potential Induced Degradation,即电势诱导衰减。PID效应是由于电池片和组件其他部分(玻璃或铝边框)之间的高电势差产生的(电势差:一般指电压,是衡量单位电荷在静电场中由于电势不同所产生的能量差的物理量)。

这种高电势差将导致负离子和正离子的迁移,负离子通过接地的铝边框流出,而正离子(钠离子)则迁移富集到电池片表面减反层,导致PID现象的产生,从而造成发电量损失。PID效应可导致高达30%的电力损失。

正常组件EL成像图(左)、发生PID效应组件EL成像图(右)

2、PID效应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PID效应主要与组件本身材料及工艺、气候环境以及光伏系统配置等息息相关:

组件材料及工艺

据研究表明,光伏组件所采用的玻璃、封装材料或抗反射涂层的化学成分对PID的发生有相当大的影响。例如,玻璃中所含的钠就是引发PID效应的一个重要原因;材料的防潮性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防潮性比较弱的材料会增加导电率,造成更多离子的迁移,加剧PID效应。

环境因素

环境对于PID效应有着极大的影响:在潮湿环境下,组件EVA的酯键在遇到水后发生分解,产生可以自由移动的醋酸。醋酸和玻璃表面碱反应后,产生了钠离子。

因此,随着湿度和温度的增加,更易产生钠离子及造成离子的迁移,加剧PID效应。

系统配置

组件的电压电势对PID效应的发生也有着重要的影响。随着光伏系统组件的增大,光伏组件阵列将会产生600V~1500V的高电压。电池片和接地铝框之间便会形成上千伏的电势差,PID效应进一步放大。此外,同一组件阵列中不同位置的光伏组件的PID效应也是不同的,越靠近负极的组件面临的PID效应风险越大。

3、如何应对PID效应?

相对于组件材料及工艺、环境因素来说,优化系统配置更容易降低PID效应。

据上文所述,高电压电势的存在是诱发PID效应的一大因素。因此,降低系统电压是削弱PID效应的有效途径。在微型逆变器的系统中,每块组件直接与逆变器连接,无直流电压的累加,直流电压小于60V,在盖板玻璃、封装材料、边框之间,电荷的极化现象将大大减小,产生的PID效应基本可以忽略。

微型逆变器系统示意图

4、小结

微型逆变器解决方案的“天然无直流高压”的优势为PID效应的削弱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在大功率组件、高系统电压的时代下,其应用优势将进一步放大,能够将系统因PID效应造成的发电量损失减到最小,提高电站的收益。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全国最大组串式储能项目竣工,昱能科技控股子公司领储宇能助力南钢绿色转型!

全国最大组串式储能项目竣工,昱能科技控股子公司领储宇能助力南钢绿色转型!

2月1日,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工商业用户侧储能项目——南京南钢61MW/123MWh储能电站顺利并网运行,并在南京南钢举行了隆重的竣工并网仪式。

昱能科技工商业用户侧储能项目
2024-02-02
昱能新一代微储River1600,助推DIY光储新蓝海!

昱能新一代微储River1600,助推DIY光储新蓝海!

伴随德国BMWK(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运行部)发布solarpaket草案,提出简化阳台光伏流程并将阳台光伏免审批功率从600W提升到800W,这一举措极其有效地刺激了阳台及DIY光伏市场的发展。

昱能科技DIY光伏
2023-12-21
多体微逆大规模应用加持,助力昱能“万户阳光工程”项目并网发电!

多体微逆大规模应用加持,助力昱能“万户阳光工程”项目并网发电!

“十四五”期间,安装户用光伏逐渐成为助推“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近日,昱能科技“万户阳光工程”迎来了首批项目并网发电,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实际发电应用阶段。此次并网的光伏电站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是昱能科技深化国内光储一体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对于统筹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昱能科技光伏市场
2023-12-07
携手共拓海外市场丨昱能科技与信义储电签订“光储充”战略合作协议

携手共拓海外市场丨昱能科技与信义储电签订“光储充”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4日,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昱能科技”)与信义储电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义储电”)在浙江嘉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合作,深化海外市场布局,聚焦光伏、储能及充电桩领域,携手力拓海外市场,推动更具市场竞争力的解决方案,赋能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志敏、信义储电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王墨涵等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昱能科技储能电池
2023-11-27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据报道,印度电力部下属的印度能源效率局(BEE)最近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并网光伏逆变器的标准和标签计划。这项计划日前由印度电力部、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长Shri R. K. Singh正式发布,旨在指导消费者在光伏逆变器的能源效率和整体性能方面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通过这样做,该计划不仅寻求促进节能和减少电力消耗,而且还支持印度向更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转型。

光伏逆变器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2月底,中国区智能光伏春季订货会上,华为逆变器新品150K迅速出圈成功卖出8万台,成为本次订货会中最大看点。上市仅半年多的华为旗舰逆变器表现确实亮眼。

华为智能光伏组串式逆变器
2024-03-18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气温每升高一度,光伏电站发电量会下降多少?

气温每升高一度,光伏电站发电量会下降多少?

九月已至,天气依然炎热。据中央气象台报道,9月初全国降雨进入休整期,北方大部地区昼夜温差明显拉大,南方短期内高温天气仍然持续。由于今年夏天全国持续高温,许多光伏电站业主认为这种天气利于电站发电,可以坐

光伏发电PID效应
2020-09-03
如何区分光伏组件的热斑效应和PID效应

如何区分光伏组件的热斑效应和PID效应

太阳电池组件通常安装在地域开阔、阳光充足的地带。在长期使用中难免落上飞鸟、尘土、落叶等遮挡物,这些遮挡物在太阳电池组件上就形成了阴影,在大型太阳电池组件方阵中行间距不适合也能互相形成阴影。由于局部阴影

组件热斑效应PID效应
2019-08-07
这些光伏组件的玻璃为何都自己爆掉了?

这些光伏组件的玻璃为何都自己爆掉了?

作者:陆究群 来源:智汇光伏先看几张组件在使用的过程中,玻璃自爆的情况。 这些组件有晶硅组件,有薄膜组件,但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是不加边框的双玻组件!之前就有运维单位反映:他们负责运维的宁夏某电站用的是不

光伏组件双玻组件PID效应
2018-08-24
PID效应的成因和解决方案

PID效应的成因和解决方案

1.1PID效应的发现和成因PID效应(Potential InducedDegradation)全称为电势诱导衰减。PID直接危害就是大量电荷聚集在电池片表面,使电池表面钝化效果恶化,从而导致电池片的填充因子、开路电压、短路电流降低,电池组

PID效应电池组件电池效率
2018-05-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昱能微讲堂丨PID效应致发电量损失高达30%?看微型逆变器如何应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