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重磅报告 |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万字精华版)

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发布时间:2022-08-09 17:18:32

核心提要:

能源结构重构的两种主要方式:减少能源消费总量和调整能源消费结构。

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本质是承载高水平电气化和实现高水平低碳化。预计到2060 年,我国在生产侧一次能源通过电能转化比重会由2020年45%提高到85% 以上,相应的终端能源消费也从目前的26%提高到70%左右,电能将逐步成为终端能源主体。

新型电力系统的五大特征:以新能源为主体,具有高度灵活性以适应风光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电力电子化大大降低系统的转动惯量,集中式与分布式相结合,高度数字化、智能化、互联化。

合理把握“五四三45678”能源转型节奏。“五四三”是指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到2030年为1/4,到2035年为1/3。“45678”是指2035年以后,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每五年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从2035年的30%多、2040 年的40%多,2045年的50%多,2050年的60%多,2055年的70%多,到2060年85%左右。

预测不同阶段电力系统的能源结构:2020-2030年仍以煤电发电为主,新能源发电快速发展。2030-2040年初步形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煤电逐渐退出主导地位,非化石能源发电逐渐成为主体能源。2040-2060年新型电力系统逐步成熟,新能源主体地位不断加强,煤电加快退出。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重点: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积极稳妥发展水电、生物质发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适应性发展煤电、气电,多措并举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加快培育分布式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构建能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4月16日,北京经信局发布《北京市促进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对符合要求的节能改造项目,按照项目节能量给予不超过1200元/吨标准煤的资金奖励,且奖励金额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的25%;对符合要求的其他绿色低碳改造升级项目,给予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25%的奖励资金。单个项目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可再生能源绿电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9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构网型技术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构网型技术

构网型技术针对电网故障扰动的快速准确且规范的动态响应,可以为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新型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目前相关的团标、国标不少了,但还有一些更高的标准正在制定之中。抓住风光大基地、储能、源网荷储协同等市场机遇,推动技术升级变革,这也是我们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新质生产力”,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新质生产力,促进产业发展,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构网型技术
2024-04-16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2024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优化新型储能调度方式。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

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电力系统
2024-04-12
光伏引领电力革新,新型电力系统对传统电力模式的重塑

光伏引领电力革新,新型电力系统对传统电力模式的重塑

伴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新型电力系统正逐渐取代传统的电力系统,成为能源转型的关键力量。这一变革不仅深刻改变了电力系统的结构,也重塑了其功能与运营模式,引领着电力行业走向更加清洁、高效、智能

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2
胜科借助在华绿色低碳水厂,实施集团新能源转型战略

胜科借助在华绿色低碳水厂,实施集团新能源转型战略

4月12日,南京胜科水务工业污水联合深度处理项目暨水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竣工仪式在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南京胜科水务厂区隆重举行。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蔡簦合先生、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副司长杨燕仪女士、胜科集团总裁办公室执行副总裁陈清源先生、胜科中国高级副总裁曾广仁先生、南京江北新区与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相关领导与嘉宾出席了竣工仪式,共同见证胜科新一代绿色低碳水厂的正式启动。

胜科水务能源转型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15
正泰新能携手ABO Wind落地两大电站,助力匈牙利能源转型

正泰新能携手ABO Wind落地两大电站,助力匈牙利能源转型

近日,正泰新能携手全球知名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商ABO Wind,在匈牙利落地Szakoly、Bicske两个光伏电站。迎着日光熠熠生辉的ASTRO N5组件,每年能为匈牙利输送超过4000万度清洁能源,推动匈牙利能源结构调整。匈牙利Sza

正泰新能匈牙利能源转型
2024-04-12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4月9日,山东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能源和产业转型的若干措施》。文件指出,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重点支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核能等新能源发展;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转化利用等传统能源转型;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储能建设;建立和完善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市场机制。

绿色金融体系能源转型碳减排
2024-04-11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3月28日,华为智能光伏冠名复兴号高铁列车开行仪式在深圳北站举行。华为智能光伏携手复兴号打造高铁冠名列车,冠名的高铁列车往返穿行于工商业光伏重点发展区域。冠名列车通过车身、车内桌贴、车厢内海报、语音播报等多种形式,打造华为智能光伏品牌专属空间,乘坐高铁出行的乘客可了解到关于 “相伴25年,光伏逆变器,华为更可靠” 华为智能光伏可信赖的技术优势。

华为智能光伏能源转型
2024-03-29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近日,异质结电池领域成交了一笔大单。公告显示,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重要合同:向华晟新能源销售A级G12异质结电池片产品1000MW。根据索比咨询价格,这一订单金额超过4.5亿元。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
2024-04-19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不断深入,光伏行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2024年,这一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其中包括行业洗牌、电价市场化以及新能源指标竞争等五大趋势。这些变化预示着光伏行业将迎来一次深刻的结构

新能源指标竞争光伏行业洗牌
2024-04-18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在新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和储能技术的成本不断下降,引发了关于新能源布局方式的热烈讨论。随着东部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和对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光伏加储能的分布式能源方案逐渐崭露头角。与此同时,西部地区虽然风

光伏加储能新能源加特高压线路
2024-04-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重磅报告 |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万字精华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