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的“隆基声音”

发表于:2022-07-13 07:31:57     来源:隆基绿能

7月12日,“第七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京召开。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以视频形式进行主题为“绿电+绿氢是实现碳中和的有力武器”的演讲;隆基绿能品牌总经理霍焱出席主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新能源电力系统构建”的高端对话。

本届论坛以“探索‘双碳’路径 风光氢储并行”为主题,由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主办,北京国发智慧能源技术研究院承办。来自国家能源局、研究机构、领军企业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解读“十四五”能源发展政策体系,研判能源发展变革新趋势,分享能源发展新技术与新业态。

会上,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荣获2021年度践行双碳目标杰出创新企业家,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斩获2021年度中国能源企业社会责任奖,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荣膺2021年度中国氢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

李振国:

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目标

“目前,全球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能源转型成为一个确定性事件。”李振国指出,在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新能源装机的巨大需求、储能和智能调度、智能调节产业、以及氢能的快速发展,是能源转型发展过程中的三个重要赛道。

今年以来,随着《“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等一系列重要能源规划文件的陆续出台,氢能的地位将愈发重要。据研究机构测算,到2050年,全球氢的需求量将达到6-8亿吨/年。氢能将逐渐成为全球诸多国家和地区实现脱碳目标的重要方案。

李振国认为,氢在未来社会里面的应用体系,大致有三条可能的路径:一是直接使用氢,十分清洁便利,但该路径的缺点是氢的储运十分困难;二是通过绿氢和二氧化碳或者生物质能进行耦合,使其变成甲醇或者是低碳醇体系。该路径可与油气体系打通共用,而输油管道、储槽、槽车都是十分成熟和经济的,但40年之后,这条路径将面临二氧化碳变得不容易获得的局面;三是将绿氢和氮气合成氨,应用到未来的能源体系当中。

“我们在这些过程中,一方面投入了确定性很高的电解水制氢装备产业;同时,也在多方面地投注力量,研究未来氢在能源体系当中到底会以什么形式来走向应用端。”李振国补充道。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氢能在可再生能源消纳、大规模长周期储能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促进交通、工业等领域深度脱碳,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技术进步”的双引擎,正如绿电一样,绿氢成本高度依赖政策、当地的利率水平以及碳价对绿氢成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振国希望能够通过政策牵引,提升绿氢竞争力,加快国内可再生能源制氢市场的步伐。

“无论是电力的绿色化,还是绿氢在未来电力体系当中的大规模应用,都是符合碳中和这个终极目标的,也都是能源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振国相信,让人类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付出的成本越来越低,是隆基乃至整个行业最基本的责任和使命。

霍焱:

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护航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我国未来能源电力系统的发展蓝图和技术变革有了明确的导向性。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

在主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新能源电力系统构建”的高端对话中,隆基绿能品牌总经理霍焱表示,新型电力系统是以承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确保能源电力安全为基本前提、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电力需求为首要目标、以最大化消纳新能源为主要任务,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枢纽平台,以“源网荷储”互动为特征,以多能互补为支撑,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五大基本特征的电力系统。

“新型电力系统需要解决安全性、经济性等诸多挑战。”霍焱以2021年美国德州的新能源断供为例,强调传统能源的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重点关注光伏电站生命周期里面的安全可靠性,以应对各种气象变化和极端天气。

霍焱表示,隆基作为光伏行业的一份子,已总结出切实有效电力方案、行业方案和户用方案,尤其是“源网荷储”“多能互补”“光伏+”解决方案,可有力支持我国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

此外,绿电助力绿氢,绿氢成就绿电,正在成为能源转型的重要一环。推广“绿电+绿氢”,是实现碳中和的有力武器。因此,发展“电氢耦合”构建绿色电力系统,是未来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之一,也是未来绿氢产业升级的重要选项。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