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洲能源危机愈发显著,光伏板块延续上涨态势!

发表于:2022-06-23 17:04:25     作者:倪克 来源:索比光伏网原创

6月23日,光伏板块上演V型反转,中证光伏产业指数(CSI:931151)早盘高开低走,跌幅一度达到1.60%。随后一路震荡上行,截至收盘,报收5004点,上涨1.60%,其中HJT、银浆、光伏玻璃个股涨幅居前。

欧洲能源危机愈发显著,光伏板块延续上涨态势!

个股表现上,京山轻机再次涨停,帝科股份涨超15%,金刚玻璃涨超10%,苏州固锝、罗博特科等涨超8%,亚玛顿涨超7%,帝尔激光涨超6%,捷佳伟创、昱能科技、正泰电器等涨超5%,协鑫集成、洛阳玻璃、禾迈股份、中信博等涨超4%。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6月22日,欧洲议会通过三项气候草案,包括碳排放交易体系(ETS)的改革、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相关规则的修正以及社会气候基金的设立。三项草案关键内容包括:
·一是支持从2027年起逐步取消免费碳排放配额,2034年完全结束;

·二是希望在2025年引入奖励制度,激励企业和创新,加速工业脱碳;

·三是CBAM将于2023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过渡期至2026年年底,进口商需要为其进口产品的直接碳排放支付费用,价格挂钩欧盟碳市场;

·四是新草案将有机化学品、塑料、氢和氨纳入CBAM征收范围,并希望将电力也纳入征收范围。

·五是设立一项社会气候基金(Social Climate Fund),帮助弱势公民应对能源转型增加的成本,例如投资可再生能源等。

当地时间22日,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表示,欧洲需要为能源危机做好充足准备,以防止俄罗斯完全停止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先后宣布暂停向波兰、保加利亚、芬兰、荷兰等拖欠天然气款并拒绝卢布结算的欧洲国家提供天然气。

受俄乌冲突影响,本月欧洲天然气价格涨幅达到33%,截至当地时间周二达到每兆瓦时129欧元,去年同期仅为30欧元,涨幅高达291%。能源价格的飙涨推高了欧洲的通胀水平,部分行业不得不选择关闭生产设施,经济发展严重受挫。

近期,欧洲进入酷暑时节,制冷需求大幅提升。然而,受能源危机影响,叠加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不高,欧洲电价因此大幅提升。截至本周,法国的电价为每兆瓦时383欧元,较上周环比上涨64%。

产业面上,硅业分会数据显示,本周硅料价格环比上涨1.5%,最高成交价高达28万吨。虽然协鑫、新特、通威有少量产能释放,但仍然无法满足硅片环节的增量需求。根据索比光伏网的了解,部分硅料企业产量供应长单尚存压力,散单交易持续减少。

资金面上,Choice数据显示,今日光伏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23.51亿元,超大单净流入27.4亿元,大单净流出3.9亿元,中单净流出18.2亿元,小单净流出5.32亿元。个股方面,苏州固锝、横店东磁、正泰电器主力净流入居前,而阳光电源、TCL中环、天合光能等权重股主力净流出居前。

从盘面走势来看,权重股出现下跌放量、上涨无量的情况,说明在经过了近两个月的上涨后,部分资金选择获利了结。同时,近期股价连创新高的高测股份、双良节能、美畅股份、爱旭股份等近两个交易日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调整,已有主力资金出逃迹象。此外,近期涨幅居前的多为前期滞涨标的以及像HJT这种暂时没有业绩支撑(不含设备)的概念炒作。

虽然欧洲市场在能源危机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迫在眉睫,市场的高景气大概率将得以延续,但考虑到利好消息的发酵、近期股价的不断上涨以及获利盘高企等因素,光伏板块本轮的上涨行情可能已经进入尾声阶段。

从时间节点上看,还有一周时间A股市场就将进入中报行情。对于光伏板块而言,上半年整体经营业绩的大涨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近期持续的上涨,加之部分个股股价连创历史新高,已经充分反应了中报的业绩利好。届时,主力资金很可能借利好出货。同时,进入下半年以后,机构将以2023年的业绩进行估值,考虑到周期性因素的影响,个股走势的分化程度可能会愈发显著。

某市场人士认为,光伏板块的短线调整必然会出现,尤其是最近的加速上涨,已经有主力资金出货的迹象。不过,对于那些2023年经营业绩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个股而言,短线调整反而是布局的好时机。当然,受益于欧洲市场的持续高景气,预计调整幅度有限。

 

欧洲能源危机愈发显著,光伏板块延续上涨态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