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国内最大跨度弧形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在苏州常熟建成并网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发布时间:2022-05-14 10:13:16

今天(5月13日)上午,随着三期6.15兆瓦项目的顺利并网,位于苏州常熟市的龙腾特钢分布式光伏累计并网容量达到36.45兆瓦,标志着国内最大跨度弧形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项目正式建成。

国内最大跨度弧形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在苏州常熟建成并网

江苏常熟市是国家能源局2021年公布的696个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之一。作为常熟屋顶分布式光伏重点项目,龙腾特钢“BIPV”项目自2021年6月启动建设,光伏装机规模为4.99万千瓦,是江苏省内并网规模最大的“BIPV”项目。

国内最大跨度弧形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在苏州常熟建成并网

不同于传统光伏系统加装在建筑上,“BIPV”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在建筑上的技术。常规的BIPV多为平顶结构,龙腾特钢“BIPV”项目则采用大跨度弧形结构,通过定制防水支架和光伏组件结合,替代传统彩钢瓦作为弧顶屋顶的外层结构。远远看去,如同一个庞大的弧面镜。该项目已铺设单晶光伏板6.8万块,覆盖屋顶面积达17.6万平方米,具有单体跨度大、悬空垂直高度大、作业面为拱形等特点,最大跨度223.7米,最大棚顶垂直高度58米,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度的弧形网架结构BIPV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计划申报“中国大跨度弧形BIPV建筑”的吉尼斯纪录。

国内最大跨度弧形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在苏州常熟建成并网

龙腾特钢是一家是从事炼铁、炼钢、发电、科研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钢铁企业,其年用电量在当地位居首位。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龙腾特钢面临着低碳转型的命题挑战。

“我们希望通过建设分布式光伏,探索出一条‘光伏+钢铁’的脱碳路径,推动钢厂绿色低碳转型,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外协办主任袁燕介绍,龙腾特钢分布式光伏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工程并网后,最大每年可提供约485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力,每年可减少约3.8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龙腾特钢光伏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度的弧形BIPV项目,由于大棚原有钢结构误差较大,檩条不平整,且光伏面积大,给BIPV支架的安装精度和承重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在行业内没有可借鉴的经验。”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外协办主任袁燕说。为此,该公司组织专家先后三次对传统BIPV光伏支架主要构件及零配件进行了优化和设计,探索形成了适用于大跨度钢结构屋面光伏支架的设计方案,对未来的大跨度弧形屋面BIPV建设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为保障龙腾特钢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动与用户加强对接,克服疫情影响,开辟并网验收“绿色通道”,通过线上方式完成图纸审查,并提供“一对一”技术支持和服务,全过程指导企业开展验收、并网、结算等工作。

“龙腾特钢分布式光伏项目跨越了码头、矿场、生产厂区多个地段,并且用户内部接线复杂,并网点的选择尤为重要。”国网苏州常熟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顾科杰说,在综合考虑用户投资成本、光伏消纳比例、施工影响等因素,最终确定采用“分散布局、就近接入”的方案,实现多屋面施工同时推进,保证项目按期投运。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围绕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了光伏等新能源的跨越式发展。截至4月底,江苏分布式光伏装机总量已达1107万千瓦,占比超过全省光伏装机量的五成,成为光伏发电的主力军。据预测,至2025年,江苏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将突破2500万千瓦。

为适应能源低碳转型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国网江苏电力从分布式新能源入手,建设了新能源群控群调系统,有效改善目前分布式光伏无序接入、无法调控的局面。同时自主研发并在全国率先建成低压分布式光伏发电预测系统,实现光伏发电功率“分钟级”预测,平均准确率达95%。

据悉,国网江苏电力将继续推动新能源并网技术升级,加强计及储能的调控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实现风、光、水、火、储等多类型电源协调控制,全力保障新能源并网消纳。

责任编辑:张同学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建筑行业正经历着一场空前的绿色革命。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潜力,正迅速崛起为引领这场革命的新趋势。它不仅改变了我们对建筑的传统认知,更将为我们创造一个

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3-27
杭州:重点开发集中式光伏电站,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

杭州:重点开发集中式光伏电站,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

3月20日,​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杭州市碳达峰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公告》明确提出了对光伏及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能源的发展策略。鼓励工厂、园区加快屋顶光伏等一体化系统的开发运行,以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推动能源消费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

光伏建筑一体化清洁能源双碳
2024-03-22
浅析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常见的六种安装形式

浅析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常见的六种安装形式

在当今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以其独特的安装形式和高效能源利用效率,正成为绿色建筑领域的新星。通过将光伏组件巧妙地融入建筑设计中,BIPV不仅提升了建筑的美观性和功能性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安装形式
2024-03-12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在新能源领域中,太阳能光伏技术正日益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建筑与光伏的结合方面,出现了许多创新应用。其中,BMPV、BIPV和BAPV是三种常见的光伏建筑应用模式。本文将详细解释BMPV、BIPV与BAPV定义、区别和

BIPVBAPV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4
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含义、特点、优势及前景

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含义、特点、优势及前景

BIPV的含义是什么,BIPV其实就是光伏应用模式——BIPV(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中文:建筑光伏一体化),它将光伏发电与建筑完美融合,不仅提高了建筑的能效,还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另外如

BIPV
2024-04-14
法国发布农光互补新规

法国发布农光互补新规

4月19日,首个关注多个“光伏+”领域的国际论坛,“国际集成光伏(IPV)论坛”将迎来第三届。论坛聚焦交通集成光伏VIPV、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农业光伏、漂浮式光伏、家庭及智慧光伏多个领域。在VIPV领域,国内外专家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光伏在乘用车、卡车等领域的应用及未来趋势。

IPV光伏+BIPV
2024-04-10
集成光伏的含义、工作原理和应用领域

集成光伏的含义、工作原理和应用领域

在清洁能源革命中,集成光伏技术正崭露头角,凭借其卓越的优势和多样化的应用场景,逐步引领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这项技术不仅显著提升了光伏系统的整体效能,还为建筑、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提供了创新的、可持续的

IPVBIPVFPVAgPV
2024-03-31
胜科借助在华绿色低碳水厂,实施集团新能源转型战略

胜科借助在华绿色低碳水厂,实施集团新能源转型战略

4月12日,南京胜科水务工业污水联合深度处理项目暨水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竣工仪式在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南京胜科水务厂区隆重举行。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蔡簦合先生、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副司长杨燕仪女士、胜科集团总裁办公室执行副总裁陈清源先生、胜科中国高级副总裁曾广仁先生、南京江北新区与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相关领导与嘉宾出席了竣工仪式,共同见证胜科新一代绿色低碳水厂的正式启动。

胜科水务能源转型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15
新疆发改委:这105个光伏项目享受全额保障发电!

新疆发改委:这105个光伏项目享受全额保障发电!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625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等文件要求

新疆发改委光伏项目保障发电
2024-04-11
印度光伏组件或迎来涨价潮!

印度光伏组件或迎来涨价潮!

印度政府决定重新实施“批准型号和制造商清单(ALMM)”法规,这令行业利益相关者感到惊讶,因为印度政府取消了对开放式光伏项目和无补贴屋顶光伏项目的豁免。ALMM法规于2024年4月1日生效,现在将以2022年10月的原始形式重新实施,所有类别的光伏项目(包括开放式光伏项目和屋顶光伏项目)都在其管辖范围内。

开放式光伏项目光伏组件
2024-04-09
光伏项目投资红灯区:揭秘三类重大风险

光伏项目投资红灯区:揭秘三类重大风险

在光伏产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投资者看到了绿色能源的巨大潜力和市场前景。然而,每一项投资都伴随着风险,光伏项目亦不例外。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项目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但在这片繁荣之下,

光伏项目投资
2024-04-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内最大跨度弧形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在苏州常熟建成并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