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国家电投:勇立氢能发展潮头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发布时间:2022-04-29 09:22:17

4月28日,《经济日报》刊发《国家电投:勇立氢能发展潮头》重磅报道,文中从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视角下观察国家电投氢能产业布局的深层逻辑,聚焦产业链投资布局、自主创新、践行落地等问题,综合展现出国家电投氢能先行者的企业变革创新形象。全文如下:

国家电投:勇立氢能发展潮头

在海拔2198米的小海坨山间,一段7.5千米盘山路上集中了14个“胳膊肘弯”,海拔从900米上升至1480米,蜿蜒曲折、崎岖险峭。这是延庆冬奥村抵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地面路径。

北京冬奥会期间,搭载国家电投“氢腾”燃料电池的氢能大巴穿梭其间,以“零事故、零故障、零失误”的稳定表现,完成了一次华丽亮相。这是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主运力,也是国产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第一次和国际巨头在同一赛道上竞争。

“清洁能源是公司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发布,为我们开展氢能利用技术自主创新,实现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机遇。我们将扛起能源革命中的央企责任,继续做清洁低碳能源转型的‘排头兵’。”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智民说。

先机 考验的是战略眼光

国家电投:勇立氢能发展潮头

▲2021年12月5日,我国首条全自主可控质子交换膜生产线投产

2015年7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成立国家电投。彼时,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占比已是行业第一,两家能源央企的强强联合,又使其成为国内同时拥有风、光、水、火、核、气、生物质发电的综合能源企业。但他们不甘于此,而是将目光瞄准了“未来的能源”。

在钱智民看来,当解决了能源供应问题之后,能源的安全、利用效率,以及衍生的生态环境问题就变得尤为重要,发展氢能将是未来能源低碳转型的重要路径。

为什么是氢能?放眼能源行业,我国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和绿电制氢优势。同时,近年来随着光伏、风电装机总容量增加,一些地区由于电力消纳能力不足,存在弃风弃光问题。利用电解水制氢,将电能转化为氢能储存起来;在电力输出不足时,储存起来的氢能再利用燃料电池等发电回馈电网,既能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问题,也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通过构建可再生能源发电与氢能供给的‘电—氢体系’,在供给侧推动可再生能源规划发展,在消费侧实现交通、分布式供能等领域的化石能源替代,这将有力推动能源时空转型和区域平衡,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实现碳中和。”钱智民说。

从2016年起,在风电、光伏领域抢占先机的国家电投,开始前瞻性地布局氢能、储能等当时很多企业看不准、不敢碰的新领域。2017年5月,在能源央企中率先成立首家氢能专业化子公司——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国氢科技”),专注于燃料电池研发、多应用场景的氢动力系统开发、先进储能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等。

正是凭借这样的“胆大心细”,过去6年间,国家电投在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和产业项目实施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光伏发电装机、新能源发电装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三项指标跃居世界第一;“氢腾”燃料电池实现了全产业链自主化创新……

“同传统能源相比,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发展氢能产业优势明显。在氢能时代,中国企业一定要抓住换道超车的机遇。”国家电投战略规划部副主任申伟东说。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电投:勇立氢能发展潮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