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打造钒电池全产业链!金钼集团成立全钒液流电池研发中心

来源:钒电池发布时间:2022-04-18 09:50:10

为推动钒产业链高速发展,充分利用区域优质资源,创造钒产业链新利润增长点,按照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高质量项目建设年”有关要求,结合金钼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4月13日,成立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全钒液流电池研发中心(以下简称“全钒液流电池研发中心”),加快推进全钒液流电池项目建设。

全钒液流电池研发中心注册地在陕西省商洛市高新区。经营范围为钒电解液、电堆的生产与销售,钒储能电站一体化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将建成电解液生产线年产五氧化二钒电解液10000 m³,电堆中试生产线年产电堆200MW,建成后根据市场需要组建钒储能电站一体化产品。

全钒液流电池研发中心将利用金堆城钒资源和产能,结合钒电池技术延伸产品产业链,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抢占全钒液流电池及新型储能行业发展高点。

据了解,为了加快全钒液流电池研发中试项目顺利开展,金钼集团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方方任组长,总经理柳晓峰、副总经理张景奇任副组长的全钒液流电池研发中试项目工作专班。下设电解液建设组、电堆生产线建设组、钒储能电站系统集成建设组和商务组4个工作组,每周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

据介绍,全钒液流电池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蓄电容量大、选址自由、可深度放电、电池寿命长、安全环保等独特优势,被认为是最具商业化前景的储能电池之一,尤其适合于有长时储能要求的应用场景。

近年来,金钼集团不断加大钒资源开发力度,充分发挥自身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收购了商洛山阳县吕东沟钒矿,2019年10月22日成立的陕西金诚杰出钒业有限责任公司,保有钒金属储量12.5万吨。目前,吕东沟钒矿资源储量升级和外围探矿项目、2000吨采选工程选矿工艺优化正在有序推进。同时,控股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矿业),新增钒金属储量36.37万吨以及钒采选冶加产业链及其产能。至此,钒产业战略布局初具雏形。

 


 

据了解,金钼集团将以此为平台,逐步整合周边优势资源,进行区域钒矿资源整体开发规划,坚持“矿山整合开发+钒系列产品生产+钒高端应用市场开发”3个战略板块同步发展,积极践行国家“双碳”目标,利用石煤型钒矿资源杂质少的特点,研究开发的钒电解液率先应用于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目前正在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加快该成果产业化,着力打造“五氧化二钒→高纯钒→钒化工→钒电池→储能电站”全产业链,建成国内一流的国家级高端钒材料产业基地。

 

原标题:金钼集团成立全钒液流电池研发中心 打造钒电池一体化产业链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打造钒电池全产业链!金钼集团成立全钒液流电池研发中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