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成本压力之下的光伏发展新路径

发表于:2022-04-08 16:28:36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这个清明小长假全国各地人民在积极抗疫中,光伏行业也承受着压力,这个压力来自多方:原材料涨价,电价优惠取消……

4月6日,光伏板块千亿龙头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2022年4月1日收到《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明确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用电价格的函》,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清理优惠电价政策的要求,该公司在云南省享有的优惠电价政策和措施将被取消。由于电费占硅片全工序加工成本比例为15%左右,这将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同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公布了太阳能级多晶硅最新价格,最高均价上涨至25.07万元/吨,这已是太阳能级多晶硅价格连续第12周上涨。各大企业抢购,再加上“以散单价格确定长单提货价”模式,硅料涨价是一种必然。经测算,近期电池组件环节价格将会有2分/W以上涨幅。

实际上,对于晶硅光伏技术而言,其上游金属硅、太阳能级硅、铸碇/拉棒等几个环节都是高能耗生产环节,其能耗在成本中的占比很大。比如,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中,能耗约占总成本40%左右。随着清理优惠电价政策的逐步落地,晶硅光伏产品的降本压力陡增。

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发展清洁能源已成为全球共识,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中金公司研究团队预计,为实现“碳中和2060”目标,中国的绿色投资总需求约为139万,其中电力行业的绿色投资需求最大,总需求达到67.4万亿元。“能源电力化、电力清洁化”是实现碳中和的必经之路。就新能源的主力军光伏行业而言,2022年一季度也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征,市场需求旺盛,硅料、硅片的产品价格也持续上涨。一方面是光伏企业的生产成本持续承压,一方面又是行业发展一片向好。那么,未来的光伏行业如何在机遇和挑战之下,真正扛起能源转型的大旗,更低成本、更优性能的新型太阳电池的研发需求迫切。钙钛矿太阳电池光电转化效率高、成本低、碳足迹与能量回收期短,近年来发展快速,在效率和稳定性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显现出巨大的商业化前景,因此而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钙钛矿技术的发展大局目前已经非常清晰,大规模商业化量产只是时间问题。

产业化进程方面,国内外多家光伏研发机构和企业,都开始致力于钙钛矿太阳电池的中试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牛津光伏已建成100MW钙钛矿/硅叠层电池试制线,预计2022年启动生产。波兰Saule采用喷墨打印技术制备柔性钙钛矿组件,建成了首条单结柔性钙钛矿生产线。国内在钙钛矿产业化进程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无锡极电光能、苏州协鑫纳米、杭州纤纳光电等几家公司正在积极布局钙钛矿产业化技术开发。其中,无锡极电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的150MW试制线是目前行业产能最大的钙钛矿电池生产线。“目前我们的150MW试制线进展顺利,预计三季度设备可以完成调试,开始试生产。”极电光能总裁于振瑞博士介绍到。与此同时,该公司的量产线项目也在全力推进中,计划于2023年一季度启动建设。

“投资和制造成本低、能耗低、效率高,这些优势都是支撑一个新技术可以走向产业化的关键,因此钙钛矿被公认为是‘唯一具有商业化应用前景的下一代新兴光伏技术’,在晶硅技术逼近极限的今天,钙钛矿可以为光伏行业发展与双碳目标的实现带来新的选择。”于振瑞表示, 极电光能钙钛矿组件效率提升方面成果斐然,2021年64cm²钙钛矿组件取得了20.5%的冠军效率,为行业首次突破20%大关,被“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称为钙钛矿技术研发进程上的里程碑事件;2022年300cm2钙钛矿组件效率达到18.2%。在单结钙钛矿电池技术发展成熟后,还可以与晶硅电池做成叠层,有望实现更高的效率。“在2025年前后,钙钛矿就有望达到产业化成熟阶段,成为极具竞争力的光伏技术。”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