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唐登杰当任民政部部长!曾担任上海电气集团总裁

来源:风电头条发布时间:2022-03-01 17:25:56

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任命唐登杰为民政部部长,免去李纪恒的民政部部长职务。唐登杰是新年后首位履新的国务院组成部门一把手。

57岁的唐登杰此番调整之前是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正部长级),2018年至2020年间曾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

从履历观察,唐登杰,男,汉族,1964年6月生,江苏建湖人(上海出生),1991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

1986年唐登杰从同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同年7月参加工作后长期在上海工作。他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工业工程科一名技术更改员做起,1997年11月他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

2001年,唐登杰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2001年10月,唐登杰离开企业从政,任上海市工业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经济委员会主任。一年半后,2003年2月,唐登杰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彼时他只有38岁,成为当时上海最年轻的副市长。

期间,唐登杰曾分管工业、农业、商业、旅游、电力生产、安全生产等工作。外界评价称,唐登杰在担任上海市副市长的8年时间里,积极地招商引资,为上海布局能源储备体系。

2011年4月,唐登杰调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这一年,公司通过精益管理、建设规范董事会等不断强化管理,节约成本超过20亿元,并持续获得国家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2013年10月,唐登杰升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到2015年,兵器装备集团顺利完成“211战略”,集团公司营业收入达4404亿元,利润总额达到282亿元。在唐登杰的带领下,集团转型升级成功起步。

2017年5月,唐登杰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党组书记,同年当选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7个月之后,他于2017年12月“空降”福建任代省长,并在2018年1月福建省政府换届时当选省长。

2020年7月,唐登杰时隔2年多后再回国家部委工作,出任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国家发改委官网显示,唐登杰原分管固定资产投资司、农村经济司、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经济贸易司、人事司、离退休干部局。

2021年8月,时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登杰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大力推动节能工作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文章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化发展阶段,能源资源需求保持刚性增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窗口偏紧,工作任务偏重,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节能降碳为重要抓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唐登杰。图/中国政府网

唐登杰简历

唐登杰,男,汉族,1964年6月生,江苏建湖人(上海出生),1991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

1981年9月至1986年7月,同济大学机械工程系工程机械专业学习。

1986年7月起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规划部工业工程科技术更改员、生产控制股股长。

1990年9月起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规划部工业工程科经理。

1994年5月起任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规划发展部副经理。

1995年6月起任上海采埃孚转向机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7年11月起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其间:2000.03--2001.01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1年2月起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1998.07--2001.04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1年10月起任上海市工业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经委主任。

2003年2月起任上海市副市长(其间:2004.10--2004.12国防大学国防战略研究班学习)。

2011年4月起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2013年1月起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

2013年10月起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7年5月起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7年12月起任福建省委副书记。

2018年1月起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

2020年7月起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正部长级)。

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原上海电气集团总裁唐登杰任山西省委书记

原上海电气集团总裁唐登杰任山西省委书记

10月28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唐登杰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上海电气唐登杰人事变动
2023-10-30
重磅 | 原福建省长出任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曾任多家能源国企领导!

重磅 | 原福建省长出任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曾任多家能源国企领导!

继李金龙出任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后,又有一位地方省级大员出任中央部委重要领导岗。7月2日,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显示:因工作岗位调整,会议决定接受唐登杰辞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的请求;

唐登杰
2020-07-03
权威认证 恒羲光伏N型双玻组件通过测试

权威认证 恒羲光伏N型双玻组件通过测试

1月24日,恒羲光伏N型双玻组件获TÜV南德意志集团(Technischer Überwachungs-Verein,技术检验协会)(以下简称“TÜV 南德”)颁发的 “IEC 61215:2021+IEC 61730:2023” 新标组件认证证书。

上海电气光伏组件
2024-01-25
上海电气高效组件首件下线

上海电气高效组件首件下线

日前,上海电气旗下上海恒羲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羲光伏”)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一期首件组件产品在南通市海门区成功下线。

上海电气恒羲光伏光伏电池
2024-01-04
宋海良与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磊会谈

宋海良与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磊会谈

12月26日,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公司总部与来访的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磊举行会谈。双方就发挥“三新”联盟优势,加强新能源开发、装备制造、国际业务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能建上海电气
2023-12-29
原上海电气集团总裁唐登杰任山西省委书记

原上海电气集团总裁唐登杰任山西省委书记

10月28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唐登杰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上海电气唐登杰人事变动
2023-10-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唐登杰当任民政部部长!曾担任上海电气集团总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