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HJT组件碳足迹领跑:397g CO₂/W!

发表于:2022-01-24 10:50:15     来源:安徽华晟新能源

近日,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邀请TUV-南德、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C)等国际权威的第三方机构一起对HJT组件在2022年的碳足迹进行了测算。根据华晟提供的HJT组件生产数据和技术路线,计算结果显示,在2022年底,碳足迹将低至397克CO₂ eq/W! 这是目前为止光伏行业商用组件所能达到的最低碳足迹数据!

光伏发电是被公认为降低碳排放的途径,根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与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的《中国光伏产业清洁生产研究报告》,光伏发电的能量回收周期仅为1.3年,而其使用寿命为25年,也就是说在约24年里光伏发电都是零碳排放。太阳能本质上是环境可持续的,并且不需要审查其碳证书,但这并不代表光伏产品都是低碳的。目前许多商用光伏组件都可能带有沉重的环境价格标签,生产过程中相对较高的碳足迹是硅料制造、硅锭长晶、硅片切割,电池片生产等高能耗工艺。法国能源监管机构CRE在2021年启动的500KW以上地面光伏电站项目的第十次招标中,就对光伏组件碳足迹提出了明确要求,优先考虑使用低碳排放光伏组件的项目。项目碳足迹必须小于一定的千克CO₂ / kW限制。

据多家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的PERC组件碳足迹已公布的数值均为600g/W以上。那能够使用超薄硅片,最简步骤和低温工艺的HJT组件,其碳足迹肯定会低过PERC组件和TOPCON组件,但能够低到多少呢?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的团队联合中科院电工所、TUV南德、CTC的团队一起进行了测算,预计到2022年底HJT组件的碳排量可降至397g/W,较PERC组件减少200g/W,而这还只是基于使用130微米厚度硅片的情形!

HJT组件相较于PERC组件在碳排放方面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大的优势,主要有三个原因:

1. 异质结电池效率高于现有PERC电池23%的量产效率,由此转化到单瓦之后的碳排放量更低 ;

2. 异质结电池特殊的电池结构能够确保减少硅片厚度对效率基本不产生影响,使用水平载板的低温工艺和精简的工艺步骤有利于超薄硅片的使用,有效减少原材料硅的使用,进而减少单片硅片的碳排放量;

3. 异质结电池与组件的全面低温工艺和工艺程序的精简都让其在生产阶段的能耗降低,从而进一步减少碳排放量。

HJT组件低至397g/W的碳足迹,是目前光伏行业已公布的最低值,那这样的数值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以1MW电站为例,若全部使用HJT组件将比使用PERC组件减少200吨碳排放量(不包括高效异质结组件带来的电站物料的碳足迹进一步降低)。根据行业多家机构的预测,至2030年前后,全球每年的光伏安装量将达到1000GW以上。如果放到这个维度计算,全部使用HJT组件,每年将在原料与生产环节,相对减少碳排放达到2亿吨!!!这将给中国的碳达峰带来显著的贡献!!!同时,按照欧洲碳交易的现价70欧元每吨计算,其相对减少的碳排放将价值140亿欧元!接近1000亿RMB!

“397g/W的碳足迹,意味着使用HJT组件的直接能源回收期将少于4个月,这是目前光伏行业的最短能源回收期!HJT产品使用更少的物料,更低的能耗,更简的工艺,却有更高的转化效率,更高的发电量,有最低的碳足迹,是双碳时代的最低碳光伏产品!“安徽华晟的CEO徐晓华博士这样看待HJT组件超低的碳足迹!2016年法国曾在200兆瓦(MW)光伏项目招标中为使用低碳足迹的光伏组件项目提供了15%的评估溢价。按照现在欧洲碳交易价格,HJT组件仅在材料与生产环节的碳排放溢价就将达到0.1RMB/W!此外,根据行业某家央企客户的测算,每5%的发电量增益,将带来至少0.4RMB/W的电站建设溢价!使用HJT组件,将是光伏电站高收益最佳的解决方案!

“397g/W远不是异质结组件碳足迹能达到的最低值!”安徽华晟的CTO王文静老师对于进一步降低HJT组件的碳足迹充满了信心。安徽华晟将继续专注于异质结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加速N型超薄硅片技术的应用,推动低温银浆的国产化及银包铜浆料的降本,优化组件低温封装工艺,积极提升异质结电池及组件转换率,优化产品。“397g/W仅是在没有计入绿电制造的情况下LCA模型测算的结果。华晟还将推动整个供应链体系全面使用绿电制造,将HJT组件从超低碳足迹向零碳足迹无限推进,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建设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