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预盈54亿!“黑科技”颗粒硅为保利协鑫赢来2021高光时刻

发表于:2022-01-24 09:34:41     来源:索比光伏网

在一年两次成功配售后,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3800.HK,下称“保利协鑫”)在“创新”+“科技”的“双碳”赛道上一枝独秀,2021年业绩预喜,赚得盆满钵满。

1月24日,保利协鑫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度光伏材料业务实现分部净利润约54亿元;其他非光伏材料业务预计亏损将较2020年减少50%以上。综合计算,保利协鑫预计2021年度净利润约为50亿元,较2020年实现大幅上涨。

保利协鑫在公告中表示,2021年,光伏材料业务领域,虽遭遇原材料价格、能源成本大幅波动、生产性能源阶段性短缺等不利因素,但在全球能源清洁化革命和“双碳”目标背景下,光伏行业需求持续大幅增长,光伏材料价量齐升,并将维持持续景气。

2021年度内,保利协鑫颗粒硅产出占到了公司硅料总产量的18%(不包含本公司的联营公司的硅料产量),颗粒硅利润优势已初步显现,在原材料工业硅及硅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颗粒硅毛利率高于棒状硅毛利率15个百分点以上。

一位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2021年因为触碰能耗‘双控’红线,江苏限电停产力度空前,因此保利协鑫下半年生产受到影响。此外,保利协鑫生产主要依靠自备电厂供电,而去年煤炭价格的大幅波动导致用能成本大幅上升,这些都是其他主要硅料企业没有遇到的问题。”

该分析师称,“保利协鑫扛住了电价波动与限电停产的压力,实现业绩大涨,除了行业景气度空前,颗粒硅产量提升以及其低本高效的优势也是重要原因。”

创新赋能,科技加持,为保利协鑫颗粒硅带来井喷效应。颗粒硅是保利协鑫的“黑科技”产品之一,经过公司“十年磨一剑”研发,具备高技术含量与多项专利壁垒。经测算,颗粒硅综合电耗仅为15度/千克,与公司传统工艺制备棒状硅相比,降低70%以上,综合成本优势更为突出。此外,相对于棒状硅,颗粒硅更具创新、科技、低碳等特质,投资成本更低,碳排放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公司已在徐州、乐山以及包头分别模块化复制两个10万吨、一个30万吨硅料生产基地,在东西北三区域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根据公告,2021年保利协鑫颗粒硅产能由1万吨迅速提升至3万吨,其中2万吨已实现满负荷生产,剩余产能预计2月可全部达产。颗粒硅投运项目成本、质量标准、技术参数等均达到或超出预计水平。

保利协鑫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颗粒硅是建设“科技协鑫”的重要抓手。2022年公司在徐州、乐山以及包头的颗粒硅十万吨级以上产能将陆续释放,颗粒硅占公司硅料总产量的比例将大幅攀升,这意味着公司产品的技术、成本和利润优势将越发明显,“科技协鑫、数字协鑫、绿色协鑫”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得以印证。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