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聚焦“提效降本” | 金石能源隆重推出HJT电池双面微晶化PECVD设备

来源:钧石中国发布时间:2021-11-19 07:41:11

“提效降本”是HJT电池产业化的双向动力,也是金石能源努力为客户实现商业价值的方向。金石能源HJT电池双面微晶化PECVD设备配合公司各项专利技术,在转换效率提升的同时,也努力在持续降低成本方面领跑行业。

HJT电池微晶工艺

有助提升转换效率

HJT电池是以N型硅片为衬底,在正面依次为透明导电氧化物膜(简称TCO)、N型非晶硅薄膜和本征非晶硅薄膜;在电池背面依次为TCO、P型非晶硅薄膜和本征非晶硅膜。如果在镀膜过程中,用微晶掺杂层分别替换N型和P型非晶硅薄膜,就形成了微晶结构的HJT电池。

由于微晶硅薄膜具有晶硅的电学特性和光学特性,微晶结构的掺杂层可以有效提高掺杂层薄膜的电导率和透过率,从而使得具有微晶硅掺杂层薄膜的HJT电池比非晶硅薄膜HJT具有更高的转换效率。金石能源实验结果表明,采用微晶掺杂层的HJT电池的转换效率比非晶掺杂层电池的高出0.5%。

金石能源隆重推出

HJT电池双面微晶化PECVD设备

金石能源及其关联企业钧石能源是国内率先实现微晶电池产业化的企业,经过十多年的技术突破和工艺改进,推出了技术成熟的HJT电池双面微晶化PECVD设备。

2007年,钧石能源和南开大学共同承接了国家"十二五"的863计划“非晶/微晶硅叠层薄膜太阳电池”主题项目;2009年,公司承接“国家863非晶/微晶叠层成套技术装备”,率先实现国内非晶/微晶电池产业化。

2020年开始,公司逐步将微晶工艺导入自主研发的PECVD设备,先后完成了微晶N层工艺和微晶P层工艺,在具备成熟的HJT电池微晶工艺基础上,隆重推出HJT电池双面微晶化PECVD设备。

与行业内其他企业的N层单面微晶设备不同,金石能源HJT电池双面微晶化PECVD设备工艺更为先进,微晶掺杂层的HJT电池的转换效率比非晶掺杂层电池的高出0.5%,并已具备规模化量产的可行性。

金石能源也成为了首家具备HJT电池双面微晶化技术并推出相关设备的企业。

微信图片_20211119074201

金石能源HJT电池双面微晶化PECVD设备

“大腔室、大产能”产线装备

聚焦“提效降本”

微晶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关键在于如何体现成本优势。

金石能源是全球最早进行HJT电池装备研发的企业之一,2021年11月,由公司领头组建的“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该中心是中国光伏行业迄今为止第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也是福建省二十多年来获批的第3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2家由企业牵头组建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组织开展异质结等先进电池及光伏储能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着力解决一批异质结电池研发、生产“卡脖子”装备与技术问题。源于公司“三位一体”的核心能力,金石能源HJT电池双面微晶化PECVD设备配合公司各项专利技术,在转换效率提升的同时,也努力在持续降低成本方面领跑行业。

在设备端,金石能源HJT电池双面微晶化PECVD设备采用“大腔室、大产能”设计,沉积膜均匀性更好、精度更高,相应的产品良率也更高,且单机产能大,设备利用率高,更容易实现大产能。PECVD设备采用I+IN+P构造,腔室之间气体没有交叉污染,工艺稳定性高;模块化的设计可连续在线镀膜、连续化生产,保证了产线运行的稳定性和产能的持续提升。

在技术端,公司专有的“免银浆、免焊带、免导电胶的栅线互连专利技术”、“转换效率超过26%的二代异质结HBC技术”、“80mg低银耗技术”以及“硅片薄片化技术”等创新技术,导入HJT电池双面微晶化PECVD设备,将能切实降低HJT电池量产的核心材料成本。

“提效降本”是HJT电池产业化的双向动力,也是金石能源努力为客户实现商业价值的方向。金石能源HJT电池双面微晶化PECVD设备在公司诸多技术的加持下,将能为客户实现价值最大化。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HBC组件全面积转换效率达到24.88%!金石能源再创世界纪录

HBC组件全面积转换效率达到24.88%!金石能源再创世界纪录

今日获悉,由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与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研制的HBC(混合型背接触异质电池)组件,经全球权威机构TUV北德测试认证,组件全面积转换效率达到了24.88%,再创全尺寸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转换效率世界纪录!该组件采用金石能源自主研发的高效HBC电池,结合了科学先进图形化设计、低损伤划片技术、低温互联工艺以及BC电池高密度封装方案。

金石能源太阳电池HBC组件
2023-09-19
27.42%效率!金石能源HBC电池转换效率再创新高

27.42%效率!金石能源HBC电池转换效率再创新高

近日,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二代异质结——HBC电池技术中试研发取得新的突破,经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测试认证,HBC电池转换效率再创新高,达到了27.42%!

金石能源异质结HBC电池
2023-09-06
再破世界纪录!金石能源微晶HJT组件转换效率达23.81%

再破世界纪录!金石能源微晶HJT组件转换效率达23.81%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再传佳讯:经全球领先权威机构TUV北德测试认证,公司微晶HJT(异质结)电池组件的全面积转换效率达到了23.81%,再次打破之前由公司保持的HJT组件转换效率23.68%的世界纪录,且仅用了一个月时间!

金石能源异质结电池
2022-09-09
新纪录!金石能源微晶异质结组件效率创世界纪录

新纪录!金石能源微晶异质结组件效率创世界纪录

近日,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发布了一款微晶异质结组件,经全球领先权威机构TUV北德测试认证,该款微晶异质结组件的效率达到了23.68%!这是自去年上海SNEC展上夺得组件效率冠军后,金石能源又一次刷新了异质结组件转换效率新的世界纪录。

金石能源异质结组件
2022-08-09
新签4GW ! 晟成光伏HJT电池装备斩获大单

新签4GW ! 晟成光伏HJT电池装备斩获大单

喜讯近日,晟成光伏下属子公司昆山晟成光电取得金石能源HJT清洗制绒设备采购订单,订单内容为4GW清洗制绒设备(含配套自动化)、前清洗设备(含配套自动化)、蚀刻清洗设备。晟成光伏HJT清洗制绒设备效果图晟成光伏是京

晟成光伏HJT电池光伏发电
2022-12-21
备受关注!隆基光伏电池新纪录“登上”《经济日报》!

备受关注!隆基光伏电池新纪录“登上”《经济日报》!

经国际专业机构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认证,隆基股份研发团队实现了无铟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25.4%转换效率,以及掺镓p型硅片制备的硅异质结电池25.47%的转换效率。该成果进一步验证了低成本异质结量产技术的可行性,并持续夯实HJT电池低成本技术路线的产业化基础。

HJT电池光伏企业光伏发电
2022-04-26
隆基出席第十九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 呼吁行业发展回归创新主赛道

隆基出席第十九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 呼吁行业发展回归创新主赛道

4月20日-4月22日,第十九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CPVC19)以线上形式召开。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产品管理中心总裁吕俊博士分别围绕能源发展趋势、光伏产品价值等话题作主旨演讲。

隆基HJT电池光伏电池
2022-04-24
2021年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发布 隆基股份入选

2021年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发布 隆基股份入选

4月21日,在第十九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CPVC19)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CPVS)发布了2021年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隆基以26.30%的效率入选大尺寸HJT电池的中国最高效率,同时也是中国效率中单结晶硅电池的最高效率;以25.7%效率入选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中国最高效率。

隆基可再生能源HJT电池
2022-04-22
光伏新篇章:户用光伏的创新之路

光伏新篇章:户用光伏的创新之路

在新能源的浪潮中,户用光伏作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内卷现象。如何突破这一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本文将深入探讨户用光伏的创新路径,为行业提供新的思

户用光伏分布式太阳能发电
2024-04-25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发展。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在成为这场能源革命的新星。本文将探讨这一创新技术的特点、效益以及面临

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
2024-04-25
晶科能源:光储合一,勇穿行业周期!

晶科能源:光储合一,勇穿行业周期!

2024年以来,产能过剩、短期需求降温、成本承压、地缘政治、建厂成本增加等种种挑战,使整体产业弥漫着一股悲观氛围。值此混沌不明的市况,外界也高度期盼,晶科能源作为光伏行业领头企业,五次问鼎全球销冠,成为行业重要的风向标!

晶科能源光伏电站
2024-04-25
全国碳价破百刷新纪录,光伏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全国碳价破百刷新纪录,光伏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近日,全国碳市场出现了一幕前所未有的景象:碳价首次突破百元大关,月内涨幅接近11%,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一变化不仅彰显了国家对于环保的坚定决心,也为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碳市场光伏技术光伏电池
2024-04-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聚焦“提效降本” | 金石能源隆重推出HJT电池双面微晶化PECVD设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