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4代人造林心血被摧毁!陕西榆林一光伏项目引争议

来源:天目新闻发布时间:2021-11-08 12:17:46

近日,陕西榆能长兴新能源有限公司在神木市高家堡镇徐家塔村内,建设光伏项目导致耕地被占用一事,引起网友热议。

据陕西榆林神木市高家堡镇徐家塔村边家渠组村民们反映称,历经4代村民植树造林的林地,有1200余亩被该公司推平,村民们的800亩耕地,也被占用,目前村内土地裸露沙化,沙尘暴频现。

耕地林地遭破坏

村民称不清楚租赁合同内容

“我们村子往南不到300米就是毛乌素沙漠,我们村处于沙漠边缘,沙漠和黄土坡接壤。”11月4日,记者联系到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高家堡镇徐塔村边家渠组村民高灵君(化名),村里地貌是典型的黄土地加沙地,组里大约有村民200余人,村民居住在半山腰。

“为了防沙尘,保护生态环境,我们之前在这里种了很多很多树。”在高灵君的记忆中,村里仅有少部分黄土可以耕种。为了治沙,村里通过4代人的植树造林,共培育出7900亩林地,高灵君对山上的沙柳、柠条等治沙固沙植物如数家珍。

徐家塔村村民拍摄的对比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们只允许他们进村里施工”村民高灵君说。2019年9月,陕西榆能长兴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村里,希望在该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村民们曾就此事按手印表决,“村委会与该公司签订了正式租赁合同,但我们作为村民至今没见过这份合同”。

据了解,这份租赁合同涉及到180多位村民,当时他们每人拿到了2万元,“但大家都不清楚村里具体将哪些土地承包给了陕西榆能长兴新能源有限公司,我们以为就是一些林地。” 高灵君说。

据他介绍,如今,为了架设光伏设备,1200多亩林地和800多亩耕地被推平,树木被砍光,土地裸露并开始沙化,村里生态环境恶化,沙尘暴加重,“以前刮风的时候,能见度类似于雾霾天,现在一刮风就是漫天黄沙,对面的山都看不清”。

“最重要的一点是,老百姓的这800多亩田,每亩按140元/年长期征收,导致老百姓没有田种,没有草喂生畜,只能卖掉牛羊,生活难以为继。”高灵君说,村民们只希望能快点拿回自己的地,并且恢复几代人植树造的林,还原原先的生态环境。

 


光伏项目施工现场 受访者供图

双方的矛盾愈演愈烈,有村民长期阻挡榆能集团长兴新能源有限公司施工。“这几天,当地公安派出所所长通知村民下周不得阻工,若有人要在工地阻挡,依非法阻工抓人判三到五年。”高灵君说,“已经有10几个村民被警察带走,听说是被刑事拘留了。”

时任村小组长:村民都看过合同

当地政府:对其他媒体不予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榆能长兴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30日,注册地址为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大河塔镇西窑则村尚家沟小组,经营范围为新能源项目筹建、光伏发电、新能源技术推广及技术咨询服务等。其股东信息显示,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其大股东。

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榆林市人民政府出资,于2012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金60亿元,资产规模近560亿元,现有员工7000多人,位居中国煤炭企业50强第36位,陕西百强企业第25位。

据公开资料,目前,陕西榆林能源集团已形成了煤炭、电力、化工、物流贸易、新能源五大产业板块。其中,在新能源产业方面,该集团光伏发电装机100MW,在建光伏发电装机300MW。

11月4日,记者联系神木市高家堡镇政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在请示相关领导后称,新华社此前已经对该事件进行详细采访,政府不再对其他媒体进行回应。此外,神木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则表示,正在和高家堡镇政府一起调查、协调此事,暂不给予回复。

“那些村民说的都是假的。”时任徐塔村边家渠组小组长刘栓高说,开会、签合同都是由高家堡镇镇府牵头,合同也是高家堡镇政府拍板,自己只是参与会议,“合同总共有6份,村民们在领钱前都看过合同,部分村民还对合同拍了照,现在是想反悔”。

记者再次联系到现任边家渠组小组长杨子亮,他表示自己被选为小组长前,不太关心村里的公共事务,对村里和长兴新能源公司开会签合同一事不知情,对此不作回应。

4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新能源科技公司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2017年10月,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化光伏扶贫用地保障。《意见》强调,光伏发电可以利用未利用地的,不得占用农用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意见》明确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禁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划明确禁止的区域发展光伏发电项目。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4代人造林心血被摧毁!陕西榆林一光伏项目引争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