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90亿投资!国家大型光伏基地山东200万千瓦光伏项目开工

来源:中国城市能源周刊发布时间:2021-10-29 09:55:20

  10月28日,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暨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首批总装机20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山东潍坊市举办开工仪式。

微信图片_20211029120611

  此次开工的首批项目分别由山东海化、华能集团、华润电力、国家电投等企业投资建设,总装机规模20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超90亿元,配套建设30万千瓦/60万千瓦时储能电站,通过22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至全省各地,计划于2023年年底前全部建成投运。

  首批项目投运后,年均发电量高达26亿千瓦时,年产值10余亿元;每年可替代标煤8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3万吨

  首批投运项目之一的山东海化集团渣场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通过采用“绿光一体”模式,创新实施“坝坡造绿、场顶种草、草上发电”综合治理开发,将数十米高的废弃渣场改造为集绿色发电、生态观光、新能源科普于一体的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可带动周边交通、旅游、餐饮等各类就业岗位2000余个,直接营业增收4738.8万元,实现生态治理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而滨海能源、华能山盐、扬光新能源、国阳侯镇及鲁银区块项目则通过“盐光互补”模式,建成集发电、制盐、储能于一体的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每年可提供11亿千瓦时绿色电力,节约标煤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0余万吨;国家电投寿光侯镇、羊口官台营子项目则采用“渔光互补”模式,通过“水面光伏发电、水下渔业养殖”,亩产效益提高近3倍,力促乡村全面振兴。

  与传统光伏电站不同,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通过因地制宜、量身打造“绿光一体”“盐光互补”“渔光互补”等一批复合型“光伏+”项目,大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亩产效益率。

  首批投运项目均采用三维数字化设计,以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信息技术为依托,以无人机巡检系统、自动清洗系统、智能故障自诊断系统等智能设备为支撑,可实现项目基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智慧运维。

  “山东太阳能资源丰富,光照时间充足,年均光照时数高达2099至2813小时,可开发利用总量折合标煤达1000万吨以上,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发展光伏优势得天独厚。”山东省能源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围绕“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核心任务,山东省大力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工程。

  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高达5466.7万千瓦,同比增长33.1%,占电力总装机比重32.9%,提高4.7个百分点。其中,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达到2868万千瓦、400万千瓦,均居全国第一。

  下一步,山东将以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级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建设为示范,加速推进“光伏+”基地化、规模化、数字化建设,力争2025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9000万千瓦。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签订超百亿投资协议!林洋能源参加安徽省首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及展会

签订超百亿投资协议!林洋能源参加安徽省首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及展会

7月16-18日,由安徽省政府主办、蚌埠市政府承办以新材料 新动能新生活为主题的首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在安徽省蚌埠市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副省长章曦、省政府秘书长潘朝

林洋新能源高效双面组件风光储一体化基地
2021-07-20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4月18日,江苏扬州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首批并网发电。该项目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投资建设,三峡集团所属江苏分公司运营管理。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5976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7660吨,减排二氧化碳44579吨。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23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

光伏市场光伏发电电力
2024-04-22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甘肃:规范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

甘肃:规范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

日前,甘肃能源监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管理的公告》,公告称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时,“机组情况登记”同一栏目中可登记单台/个(以下统称台)机组/单元(以下统称机组),也可登记多台机组。登记单台机组的,投产日期为机组首次并网发电的日期;登记多台机组的,投产日期为多台机组中最后一台机组并网的日期。同一批次投产机组因机组型号不同分开登记的,投产日期均登记为该批次最后一台机组的并网日期。项目运营企业应对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

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发电电力业务
2024-03-04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调查表明,由于红海航运危机导致货运成本飙升,从亚洲运往欧洲的光伏组件价格上涨了20%。红海海运贸易量以往占到全球海运贸易量的12%。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系统
2024-02-29
苏格兰2023年户用光伏装机量飙升174%!

苏格兰2023年户用光伏装机量飙升174%!

英国微型发电认证计划(MCS)机构在1月25日表示,与2020年相比,苏格兰地区在2023年安装的小型光伏系统的数量增加了174%。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光伏面板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90亿投资!国家大型光伏基地山东200万千瓦光伏项目开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