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科能源过会,即将上市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10-08 15:07:59

9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显示,晶科能源已通过上市委会议,距离在科创板上市仅一步之遥。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资料显示,晶科能源控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较早规模化从事光伏技术研发和光伏产品开发、制造的企业。2010年5月就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获得了很多投资者的青睐,也让晶科能源驶向了发展快车道。

2016-2019年,凭借在中国,美国,日本,德国等主要光伏市场完善的销售网络和体系,晶科能源连续四年蝉联全球组件出货量冠军。但太过注重全球市场的均衡发展,也让其没有把握住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最终在2020年不敌快速崛起的隆基股份,出货量排名跌落至第二位。

图片来源:晶科能源

经营表现方面,2020年,晶科能源营收为351.29亿元,上年同期297.4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35亿元,同比下滑63.7%。

产能方面,截止至2021年6月30日,晶科能源单晶硅片产能达到约27吉瓦、电池片产能达到约12吉瓦,组件产能达到约31吉瓦。

但从美股退市后在A股上市的天合光能跟晶澳科技,在扩产和销售策略上更为激进,也在组件出货量上反超了晶科能源,让其出货量进一步滑落至全球第四位。

面对利润和市场份额下滑的危机,晶科能源从2020年就开始传出要在A股上市的消息。不过跟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不同的是,晶科能源并未从美股退市,而是通过拆分子公司登陆A股市场。

今年6月28日,晶科能源的上市申请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同日被受理的还有另一组件龙头阿特斯。

图片来源:晶科能源

但三个月后,晶科能源率先通过上市委会议,在登陆A股的道路上领先了阿特斯一步。

如无意外的话,晶科能源将会在年内正式登陆A股市场,按照此前上市的硅料龙头大全能源在登陆A股后的表现,晶科能源很有可能在上市首日就突破千亿市值,成为第四个千亿组件龙头。

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晶科能源本次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60亿元,其中40亿元用于“年产7.5GW高效电池和5GW高效电池组件建设项目”、5亿元用于“海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如此巨额的扩产计划,已经明显传达出晶科能源要重回组件出货量冠军的决心。但从产业来看,组件出货量并不能完全反映企业的经营能力,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大背景下,组件企业普遍几乎都遭遇到了增收不增利的问题,净利润还不如很多细分市场龙头,或许这才是晶科能源登陆A股市场后更应该关注的问题。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合建20GW硅片+20GW电池片+采购25亿片电池片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合建20GW硅片+20GW电池片+采购25亿片电池片

3月9日,仕净科技发布关于公司拟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仕净科技拟和晶科能源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研发生产项目投资协议》。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太阳能电池片
2024-03-11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广东省台山市北陡镇储能项目供应6MWh的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液冷储能系统
2024-03-08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及储能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与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64兆瓦时大型并网液冷储能系统SunTera以及光伏电站项目合同,该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

晶科能源储能系统
2024-03-06
证监会核发晶科电力IPO批文,拟募集25亿元!

证监会核发晶科电力IPO批文,拟募集25亿元!

4月17日晚间,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将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据了解,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清洁能源服务商,涉及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和管

晶科电力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
2020-04-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晶科能源过会,即将上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