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理想丰满 现实骨感” 电池储能采购成为挑战性工作?

发表于:2021-09-01 14:04:07     作者:刘伯洵 来源:中国储能网

研究表明,虽然美国储能行业在一些技术和产品方面已经实现一些标准化,但电池储能系统的采购面临一些挑战。

无论是否与太阳能发电设施配套部署,还是电池储能系统的独立部署目前都处于新的增长阶段,而在储能成本持续下降的同时,储能部署量也在不断打破记录。尽管如此,美国律师事务所Stoel Rives LLP研究可再生能源业务的律师 Adam Walters指出,财务决策者可以获得的信息并不总能反映出储能行业成熟度。

复杂的技术和市场

Walters认为,美国目前电池储能市场的采购就像西部淘金时代那样杂乱无序。他指出,美国储能行业在采购方面面临着一些财务风险。

如何确保供应链的稳定性,确保理解从储能开发商获得的保修和性能声明,以及把握市场机会,这些都是用户在当今储能市场面临的重大挑战,尤其是在美国。

他说,“早在 2008 年,我开始研究太阳能发电行业发展,当时的美国市场刚刚起步。人们在这些年可以看到,太阳能发电行业的资本支出和成本曲线的下降并最终实现商品化的速度有多快。全球太阳能发电市场到2011 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太阳能发电市场规模已经超越欧洲和美国市场。”

太阳能发电的行业厂商进行兼容并购,市场也得到了重新整合。而我们目前在电池储能行业中没有看到这种状况,但看到储能成本曲线正在快速下降,这与太阳能发电行业非常相似。迄今为止,对于电池储能市场而言,并没有像太阳能发电市场那样呈指数增长,在过去的两三年增长有些平缓。

另一个很大的区别是电池生产商的起点。韩国三星SDI、LG Chem与日本松下公司成为早期的领导者,亚洲如今已经成为电池市场领导者。当人们开始看到电池储能行业快速发展时,亚洲的储能市场并没有那么快速迎头赶上。”

他表示,特斯拉公司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自己设计和生产电池进入储能行业。在过去的两年中,人们开始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电池制造商也开始进入电池储能市场。

Walter指出,人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平衡的储能市场,并且在世界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参与者,欧洲和北美地区储能市场仍然具有竞争力,其部分原因是采用的电池技术不同。他认为电池储能系统不像太阳能发电组件那样容易实现商品化。

这是因为电池储能系统涉及很多技术,其中包括能源管理系统、电池控制器、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电力购买协议 (PPA)、温度、气候条件等因素。电池储能技术是一项比太阳能发电技术更复杂的技术,所以不会看到储能市场由某个国家或一些厂商完全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

电池储能系统的工作寿命

Walter说,“储能系统做的事情非常简单——储存能量然后释放能量,这就是它所做的两件事。但这两件事发生的方式和时间决定了电池储能系统的价值。这与太阳能发电设施之间的另一个关键区别在于,可用性是电池储能系统价值的关键部分。而太阳能发电设施一旦投入使用,通常可以运行20年,有的甚至长达35年。当然,在此期间必须更换逆变器和其他组件。”

而电池储能系统以及电池的使用和运行方式更加复杂,这些因素将决定电池的寿命以及何时需要更换组件。因此,与太阳能发电设施相比,可用性是电池储能系统使用和运营的更重要的一部分。太阳能发电设施虽然也提供可用性保证,但它并不是一种高风险的技术,也不会在履行电力采购协议(PPA)受到更多的指责。因为这些大多是能源合同。

目前在许多市场上,独立部署储能项目的融资存在一些困难,因为通常不会签署长期的承购合同或者20年电力采购协议。

某些国家或地区可能拥有足够强大的辅助服务市场,可以根据在线容量对其进行建模,除了获得能源套利收入之外,还可以让投资者从储能系统获得的收入感到满意。但是,除非能找到愿意为独立部署储能系统提供长期容量合同的合作伙伴,否则现就会面临真正的难题——如何为储能系统融资?

很多用户都是独立发电商(IPP),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部署太阳能+储系统通常选择直流耦合电池储能系统,他们希望最大限度地提高太阳能+储能系统的成本效益。所以不会出现融资问题。

不过,储能系统的供应存在很多融资问题。Walter表示,很多采购电池储能系统的客户几乎没有关注与其工程、采购、施工(EPC)合作伙伴开展合作。他们更多关注的是储能技术、长期服务合同、可用性保证等方面,他们希望从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商或OEM厂商那里获得这些保证。从长远来看,必须确保为电池储能系统的运营和维护提供支持,以确保电池储能系统的使用寿命,在大多数情况下,电池储能系统的工作寿命为15年。因此必须强调获得这些保证和担保以及签署长期服务合同。

储能系统面临加强维护的现实

Walter说,“当我为客户提供建议时,我认为他们预先要考虑这些问题,在进行招标时确定想要什么,以及融资方将需要什么。”

他指出加强维护是另一个重点。这些客户通常希望获得长期可用性保证,然后是可选的电池增强合同,这实际上是资本支出。投资者可能不了解的是,储能系统将在5年之后的储能容量大幅下降。而如今有不同的方法来做到这一点。可以将其作为前期资本支出合同来完成,或者通过签署长期服务协议(LTSA)作为该合同的一部分来完成,然后将其纳入年度维护费用中。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最终用户是谁?以及他们的偏好是什?他们是否能为电池储能系统的资本支出提供100%资金?还是想在未来20年内以运营成本的形式提供?或者他们只是了解电池储能系统的收入状况和使用情况,而五年后再决定是否再扩展或改造电池储能系统。在某些情况下,这样做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因为最初部署的储能系统并没有为此而设计。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