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东方日升超前布局、深入参与“双循环”

来源:中国宁波网发布时间:2021-08-27 08:41:47

坐落于宁海县梅林街道塔山工业园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被视作宁波制造业出口的标杆与先锋。的确,它在这一领域成绩斐然——去年对外出口营收108.6亿元,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在企业运营副总裁曾建平看来,东方日升早已告别“一条腿”走路的时代。去年,企业国内市场营收占比32.4%,90%的原材料产自国内,设备基本实现了国产化,定价权也由国内客户主导。“我们最大的市场就在中国!”曾建平说。

从纯粹的出口企业到参与“双循环”的先锋,改变源于国内市场需求井喷引发的挑战,源于企业的抢先布局、抢先探索。

“光伏本就是个变革极快的行业,两三年完成一次大幅度的技术迭代。随着国内大批投资者入局光伏电站建设,我们的压力与日俱增。”曾建平将身处这一压力下的企业形容为“追光者”,停了一瞬、慢了一步,就会拉开距离、降低竞争力。

“市场环境风云突变,技术创新和产业布局要抢在前面!”曾建平告诉记者,企业市场部门每年会评估未来五年至十年各区域的发展走向,提前启动研发、布局销售网络、开展市场推广。得益于此,大功率的500瓦、600瓦光伏组件先后投产,走在行业前沿;常州、义乌苏溪、滁州的生产基地相继建成,海外马来西亚基地也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年底建成、明年投产,让争夺新增市场的底气更坚实。

为了赢得光伏电站投资者的合作机会,东方日升也主动求变,从传统的制造商转为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光伏电站如何设计、配件怎么安装?建成后成本多高、回报周期有多长?从去年初起,这些脱离制造环节的疑问,纷纷被列入企业产品应用组的工作清单。“当我们推荐东方日升首发的大尺寸、大功率光伏组件时,一份搭配新产品的电站建设方案,相较上代产品降低6%到7%的度电成本,符合预期的收益率,往往比复杂的产品参数更能戳中投资者的需求点。”曾建平坦言。

随着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十四五”规划多次提及国内光伏产业发展,宁波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如火如荼,曾建平对未来愈发期待:“未来五年,全国光伏装机量将以每年71GW至88GW的速度增长,东方日升的国内市场营收占比也有望提升到40%。对我们而言,深入参与‘双循环’已成为常态,但远未抵达终点,仍需奋力前行。”记者 徐展新 通讯员 侯永杰

点评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精准研判形势、敏锐把握大势,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姿态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在产业升级调整、产业链重构过程中抢占先机,在全球产业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东方日升正是走在光伏行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布局的前列,推动企业从传统的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成为光伏行业的“追光者”。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2024年2月,由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投资、建设的常州市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分包单位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仪式。

东方日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系统
2024-02-27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光伏是当下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户用光伏正在成为带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全新动力。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地区户用光伏累计安装户数已经超过500万户,带动有效投资超过5000亿元,预计2024年可开发市场规模有望达49GW。户用光伏是光伏领域增速最快的应用形式,直逼万亿级腾飞产业。

东方日升户用光伏项目升阳光
2024-02-26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碳中和时代背景下,光伏作为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发展清洁能源最重要的支撑,是实现“低碳和全球气候目标”的关键路径之一。

东方日升伏曦组件光伏产品
2024-02-05
日升速度!东方日升仅用1月完成国能霍林郭勒一期50MW项目大货交付

日升速度!东方日升仅用1月完成国能霍林郭勒一期50MW项目大货交付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包头基地生产线“马力全开”,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内蒙古公司国能霍林郭勒一期50MW离网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大货交付,保障项目按即定规划开发,并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运行。

东方日升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01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自从1月中下旬多晶硅料(特别是N型料)开始涨价以来,关于“组件即将涨价”的说法就不断被提及。特别是农历新年后,面对硅料持续涨价带来的成本变,电池、组件企业压力倍增,终于在近期招标中给出“涨价”回应。

多晶硅料光伏组件硅片
2024-0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根据印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印度2023年的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7%,从2022年的5.61亿美元(约合464亿卢比)增长至2023年的18亿美元(约合1526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项目
2024-02-27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式发布Neo Green组件。这些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均由TÜV Rheinland认证的"零碳工厂"所生产,符合该认证的标准和要求。

晶科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制造
2024-02-27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于2024年2月26日在嘉兴秀洲盛大召开,线上观看人数近2万人。

光伏回收产业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东方日升超前布局、深入参与“双循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