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核心技术新突破 - 重庆储能携“超级电容”亮相!

下一篇:团体标准新出炉 | 涵盖光伏建设全周期的行业标准获批立项

分享

一举拿下19县,超4.12GW!国家能源集团打响“500县”圈地大战

发表于:2021-08-26 14:42:03     作者:Jessica

来源:索比光伏网

今年上半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301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765万千瓦,占比58.8%,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远超集中式,成为上半年主要装机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指出,预计2021年光伏新增规模在55GW-65GW,其中分布式光伏(含户用光伏)20-23GW。

6月2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为分布式市场再添了一把火。近日有消息称,全国已有25个省份先后报送了约500个县的试点方案,按每个县200MW规模计算,仅500个县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或超100GW。

整县推进思路下,原本分散的分布式光伏市场被集中整合,各大央国企凭借其强大的资本与实力开启了一场”圈屋顶”行动。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中光伏装机量最少的企业,国家能源集团也在这场竞赛中抢得了头一杯羹。

据索比光伏网统计,国家能源集团在8月份发布了24个分布式光伏项目EPC招标,装机容量合计300MW,大多要求年底前并网。

 

 

截至2020年年底,国家能源集团总发电装机容量达25713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26.59%,其中风电装机规模4603.8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168.7万千瓦。作为五大发电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最少的央企,国家能源集团开始发力发展光伏,计划“十四五”期间新增光伏装机50GW,2021年光伏目标装机10GW。

24个项目只是起步,在分布式光伏市场日渐火热当下,7月5日,国家能源集团还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的通知,要求截止到2022年底,集团系统开发(主导、参与及签署开发协议)不少于500个县(市、区)域,各子分公司发挥区域协同优势,全力抢抓分布式光伏资源,2021年获得试点市场主体数量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在该省的装机占比。

索比光伏网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已经拿下了19个县/市/区整县推进名额,分别位于江苏、广西、福建、河南、陕西、江西、浙江、辽宁、湖南、山西十省,规模超4.12GW。

 

 

实际上,国家能源集团始终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相协同,早在今年5月,国家能源集团就在江西2021年首批3GW光伏项目竞争优选结果中,获得了约120MW的分布式光伏规模。

上半年,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龙源电力浙江公司分别与江苏句容市、浙江舟山市定海区签署了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等相关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山西省发布首批光伏整县推进名单,26个试点县规模总计为1.1GW,投资主体均为国有企业。其中国家能源集团所持规模排名第一,共获得200MW,分别为右玉县50MW、高平县60MW、陵川县30MW、霍州市60MW。

下半年,国家能源集团“火力全开”。7月4日,风电龙头龙源电力联合安能集团与广西平南县签订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意向协议,计划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以及工商业厂房屋顶、农村居民屋顶等,建设屋顶光伏分布式电站、储能、充电桩、碳排放及绿证交易等项目。其中,户用光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容量分别为120万千瓦、100万千瓦,投资额预计101亿元,项目申报成功之日起一年内全部完成。

同时,国家能源集团还在7月分别与辽宁省岫岩县、北票市签订了500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合作框架协议。7月5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辽宁能源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500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利用全县区50%党政机关、40%公共建筑、30%工商业、20%居民住宅屋顶建设光伏项目。7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北京新能源公司与辽宁省北票市人民政府签订500MW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框架协议,开发北票市境内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村委会、工商业厂房、农村居民等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此外,国家能源集团还分别与湖南省隆回县、武冈市、祁阳市签订整县推进协议,7月7日,湖南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与隆回县人民政府签订隆回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框架协议。

7月16日,湖南武冈市与国电电力湖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就深入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举行洽谈会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武冈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8月4日,正泰电器发布公告称,正泰安能联合神华国华永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与湖南省祁阳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祁阳市乡村振兴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发。神华国华负责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和各学校、医院、园区等公共资源机构屋顶建设分布式电站,装机容量约170MW;正泰安能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开展户用分布式电站业务,装机容量预计约600MW。

在整县推进浪潮下,新的市场投资模式逐渐涌现,这种“央国企+民企”联合投资的模式逐渐流行开来,央国企的资产融资优势和民企丰富的分布式市场开发经验相结合,能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并加速市场优胜劣汰的速度,使分布式光伏市场更加有序的快速发展。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Jessica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