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尚德协鑫英利正信等正式加入600W+联盟,210组件尺寸标准化更进一步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7-20 08:42:04

对光伏企业而言,加入600W+联盟意味着其产品和技术已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可以批量生产600W+组件及系统配套产品,同时也意味着他们与80多家优秀的光伏企业一起,按照同样的标准进行研发、生产,有利于提升产业链上下游适配度,提高生产效率,适应不同应用场景,降低非技术成本。

近日,爱士惟、禾望电气、Tigo Energy、无锡尚德协鑫集成、英利能源(中国)、正信光电、中冶赛迪电气等8家光伏企业正式加入600W+开放创新生态联盟。至此,联盟成员已扩充至86家,其中既有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逆变器企业,也有辅材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第三方认证机构,还包括多家业主和EPC单位。

需要指出,210硅片刚刚诞生时,在生产设备和产品适配方面还不是很完善,也曾受到一些质疑。但在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硅片、电池片生产良率不断提升,目前已达到与常规尺寸硅片同等水平,硅片厚度已整体切换至与166mm硅片相同的170微米。此外,逆变器、接线盒、跟踪支架厂商先后发布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210组件降低BOS成本,确保其整体造价和运维成本更低,从系统角度降低度电成本,提高投资收益。

从国内电力央企、国企上半年集采招标情况看,500W以上功率组件占比超80%,部分企业还专门对590W+组件进行招标,体现了超高功率组件的多重优势。与此同时,为了方便远洋运输,多家企业发布了更科学合理的包装方案,以适应集装箱尺寸。据了解,目前天合光能、东方日升、阿特斯等龙头企业手中的210组件订单均已达到数GW,开始大规模对外供货,在全球各地的集中式地面电站、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和户用光伏项目中大放异彩。

此前,由于各家企业采用不同尺寸的硅片、不同的电池片间距,导致组件外形尺寸千差万别,给下游设计、施工、运维企业带来极大不便。有设计院工作人员公开吐槽:“上游做技术研发,完全不考虑下游工作量和实际困难!”

2020年11月,天合光能、东方日升、阿特斯、通威等8家企业带头发表联合声明,以210mm作为大硅片标准尺寸,并明确60片版型组件外形尺寸为2172*1303mm,66片版型组件外形尺寸为2384*1303mm。2021年5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与行业专家就210组件外形尺寸、安装孔等关键的技术尺寸达成一致意见。标准草案,预计将于10月份发布。这意味着210尺寸组件制造商、使用终端、系统解决方案提供方实现了技术路线的统一性。

从索比光伏网了解的情况看,“统一硅片及组件外形尺寸”的举措不仅得到了组件企业大力支持,更得到了下游客户的高度评价。笔者与某电力央企交流时,双方讨论“如何降低系统初始投资成本”,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优先选用统一尺寸的组件产品”。考虑到平价时代光伏项目单体装机规模越来越大,单一组件供应商可能无法及时满足全部需求,需要更换供应商,为了避免改变支架及系统设计,选择标准尺寸产品是最合理的方案。

█ 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企业名单

安徽凯盛科技有限公司

Array technologies(ATI)

DNV GL Singapore Pte. Ltd

FTC Solar, Inc

Ideematec GmbH

Nextracker Inc.

SMA Solar Technology

Tigo Energy Inc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

安徽英发德盛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冀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北京人民电器厂有限公司

彩虹(合肥)光伏有限公司

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大唐集团未来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德国新格拉斯科技集团

德铁信可(DB Schenker Logistics)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冯阿登纳真空设备(上海)有限公司

福建安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福莱特玻璃集团有限公司

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

杭州汉德质量认证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谷阳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

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赫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科隆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莱茵检测认证服务(中国)有限公司

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

人民电缆集团有限公司

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贺利氏工业技术材料有限公司

上海理想万里晖薄膜设备有限公司

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深圳市首航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

苏州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

苏州晶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

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所乐太阳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SolarEdge)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天合光能天合跟踪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芜湖映日科技有限公司

先导薄膜材料(广东)有限公司

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信义光伏产业(安徽)控股有限公司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

永臻光伏科技(常州)有限公司

宇泽(江西)半导体有限公司

云南戊电靶材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凌志新材料有限公司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正信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电新能源技术开发公司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黑龙江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

中天光伏材料有限公司

中天科技精密材料有限公司

7月21日,600W+联盟一周年之际,将在北京天泰宾馆举办“零碳新时代,功率再升级:光伏先进技术与趋势研讨会”,日程如下,欢迎扫码参加。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近日,尚德电力Ultra V Pro系列C54Nshkm+和C54 Nshtb+双玻光伏组件顺利通过一系列严苛测试,获得意大利市场最高级别(Class1)消防(防火)安全认证,实力彰显尚德电力产品的高质量与高可靠。

尚德电力分布式发电系统TOPCon双玻组件
2024-02-23
原无锡尚德副总裁任横店东磁总经理

原无锡尚德副总裁任横店东磁总经理

2月1日,横店东磁(002056)公布,公司发展需要,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海亮先生不再兼任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经公司董事长任海亮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何悦先生为公司总经理,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日止,连聘可以连任。何悦:男,1979年10月出生,中国籍,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公司光伏产业负责人曾任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工艺主任、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

横店东磁光伏产业尚德太阳能
2024-02-04
张北之风,点亮绿碳未来 | 尚德电力助力张北恒丰50万平价上网项目一次性全容量并网成功

张北之风,点亮绿碳未来 | 尚德电力助力张北恒丰50万平价上网项目一次性全容量并网成功

近日,北盛股份旗下公司张北恒丰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的50万平价上网项目首台光伏机组并网成功,该项目部分采用了尚德电力555W和550W单玻高效光伏组件,作为河北省重点工程项目,为打造京津冀地区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注入新动能。

尚德电力光伏组件
2024-01-23
喜讯!尚德电力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

喜讯!尚德电力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大奖。

尚德太阳能光能杯
2024-01-11
【聚焦两会】协鑫集成践行绿色经济转型 背后有套‘独门秘籍’!

【聚焦两会】协鑫集成践行绿色经济转型 背后有套‘独门秘籍’!

协鑫集成践行绿色经济转型 背后有套‘独门秘籍’!

协鑫集成科技绿色经济转型
2024-03-12
持续“碳”索|协鑫集成与蚂蚁集团共谋合作新篇 携手零碳未来

持续“碳”索|协鑫集成与蚂蚁集团共谋合作新篇 携手零碳未来

3月5日,协鑫集成与蚂蚁集团在协鑫能源中心就“深化双碳领域合作”展开重要会议。协鑫集成首席运营官郑任、协鑫集成执行总裁张坤等领导团队与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事业部副总裁余滨、林逸飞及战略客户部工业能源总经理陈相斌、数据智能与科技事业部的首席架构师曹诗洋、副总经理李书博等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以期实现零碳排放的美好未来。

协鑫集成科技蚂蚁集团
2024-03-07
协鑫光电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协鑫光电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2024年3月6日,协鑫光电刷新世界纪录,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即:单结19.04%@2m² ( 1m×2m),由中国计量院认证。经过本次突破,我们距离实现钙钛矿叠层组件在2m²(1m×2m)面积上跨越效率26%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协鑫光电钙钛矿叠层组件
2024-03-06
实力圈粉·荣获三项大奖|协鑫集成亮相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实力圈粉·荣获三项大奖|协鑫集成亮相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2月29日,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为期三天。本次大会汇聚了众多全球顶尖新能源企业和技术,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方向,它不仅是一场全国渠道订购大会,还是全国最大的分布式光储合作大会,更是亚太地区能源终端应用盛会。协鑫集成本次携多款高效N型光伏组件、储能解决方案等旗舰产品组合惊艳亮相山东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ET16展位,吸引众多参展观众驻足咨询,火爆全场,实力圈粉。

协鑫集成科技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光伏组件
2024-03-04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日前,英辰新能源承建的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项目总装机1.26兆瓦,利用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建筑物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光伏发电就地消纳、余量上网。预计投产后全生命周期总发电量将超过27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0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英利集团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07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定市高新区于2月21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创新保定示范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引领区示范大会,英利发展凭借优异成绩荣获年度诚信纳税先进单位;凭借极具创新的行业价值获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奖励,晶体硅光伏电池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创新平台奖励。

英利发展TOPCon电池产业
2024-02-23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2024年2月4日,正逢中国立春节气,沙特SAAD2 1.25GW光伏发电项目的首批英利光伏组件顺利抵达项目地。在春天来临之际,英利阳光之约如期而至,推动沙特光伏产业发展和绿色能源转型。

英利熊猫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06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英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金昆仑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公司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英利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品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尚德协鑫英利正信等正式加入600W+联盟,210组件尺寸标准化更进一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