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腾晖倪志春:异质结对于新赛道公司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21-07-08 09:21:52作者:海宇

行业调查、实践分析、产业思考,GSS全球高效太阳能电池与设备技术研讨会腾晖光伏副总裁倪志春分享“对晶体硅电池工业化技术发展的思考”主题演讲。

对于现今谈论较多的PERC、异质结、TOPCon三种电池技术,倪志春主要从高效、大尺寸、双面、高可靠性、低成本五方面进行了阐述。

倪志春讲到,从2015年开始,光伏电池开始以PERC电池为主,其效率从21%提升至现今的23%+,但已接近效率极限。随着以异质结和TOPCon为代表的钝化接触电池继续提效(Fraunhofer ISE 相关数据显示TOPCon实验室效率已提升至26.0%),未来PERC市场份额将开始逐步降低,而异质结和TOPCon将稳步增长。

倪志春介绍,PERC电池,目前量产效率在22.8%以上,距离24%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硅片尺寸从156.75发展到现今的182、210,乃至未来更大的尺寸空间,但硅片尺寸不会无限大,虽然制造成本会有所降低,但组件安装、运输等将承受更大压力。

对于双面及薄片化的趋势,倪志春认为,现今双面化量产技术以及薄片化技术日趋成熟,但未来依旧可能向更薄的方向发展。在降本方面,倪志春认为要从PERC制造端着手难度较大,靠规模来实现降本同样较为困难。

“现今真正量产的产线并不多,但是潜力较大。” 对于异质结电池,倪志春如是说。倪志春介绍,目前异质结电池量产效率在24%,距离25.26%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现今异质结电池虽然仍以M6为主,但已经开始出现210的大尺寸电池。

对于异质结电池的厚度,倪志春认为虽然部分企业宣传可以达到110μm乃至更低,但在目前高硅片成本的情况下,到组件分装端仍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异质结现今较高的BOS成本、人力成本、电力成本、厂房成本等制约着异质结电池的发展。但异质结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对于已经完成折旧的新的赛道公司来说是较好的选择,但对于在PERC端有超过GW级产能的企业来说,做异质结压力较大,升级TOPCon或是更好的选择。

关于TOPCon,倪志春讲到,目前量产效率在23.5%,距离25%+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但其工序增多,产品良率问题需要解决,产品的最终成本受良率影响较大。在技术选择方面,对于选择N型还是P型,前结还是背结等问题都需要考量。

对于PERC、TOPCon、异质结的未来发展,倪志春总结:

PERX将Al-BSF替换为B-BSF,最高效率可达25%。PERC还有生命力,仍是市场主流。N型TOPCon具有效率优势,目前已有20多GW产能规划,将是未来的主要竞争力。异质结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以上内容为世纪新能源网根据会议现场内容整理而成,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再获殊荣!腾晖光伏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

再获殊荣!腾晖光伏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大奖。

腾晖光伏光能杯
2024-01-11
腾晖光伏泰国生产基地组件扩产正式启动

腾晖光伏泰国生产基地组件扩产正式启动

2023年10月31日9时整,腾晖光伏泰国生产基地M2组件车间首批光伏主产设备顺利进厂。基地董事长徐胜文、总经理方亮与各部门员工齐聚,一起见证了这激动人心值得纪念的里程碑时刻。新设备的到厂为正在满负荷生产的组件车间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腾晖光伏组件
2023-10-31
为正品保驾护航,腾晖防伪系统正式上线!

为正品保驾护航,腾晖防伪系统正式上线!

为正品保驾护航,腾晖防伪系统正式上线!

腾晖光伏光伏企业
2023-06-14
腾晖光伏拟在土耳其投建年产1GW组件工厂

腾晖光伏拟在土耳其投建年产1GW组件工厂

中国光伏制造商腾晖光伏将与全球工业服务公司MEM Group合作,在土耳其开发一条光伏组件生产线。这一合作关系的目标是使2023年二季度的年产能达到1GW。

腾晖光伏光伏制造光伏市场
2022-1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腾晖倪志春:异质结对于新赛道公司是不错的选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