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光伏春秋》春秋初兴之全球电池组件巨子(一)

下一篇:1.21亿元!双良节能收到特变电工10万吨多晶硅工程项目成交通知书

分享

《光伏春秋》春秋初兴之全球电池组件巨子(二)

发表于:2021-06-25 16:00:42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二节 美国 ARCO Solar 并购STI80年代称霸 冲平网遇危机嫁入西门子

提起英国石油(BP)或者美国曾经的超级石油巨头洛克菲勒,现代国人多有知晓,但要提起ARCO(阿尔科),或ARCO Solar(阿尔科太阳能)估计国内现在知晓这些名字的读者不多,但光伏研究的,或做石油或相关领域或可知道一二。那么这三者有何关联呢?我们不妨透露一点,那就是ARCO的原型曾属于洛克菲勒旗下,而现在则归属于BP旗下。

ARCO 是Atlantic Richfield Company (大西洋 雷奇菲尔德公司)的简称,ARCO 是Atlantic Refining(笔者翻译为“大西洋精炼”) 和Richfield Oil Corporation(笔者翻译为“雷奇菲尔德石油公司”)这两家公司于1966年合并而成。

伴随1973年第四次石油危机(1973石油大危机)的爆发,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快步伐建立各国的石油和能源安全供给体系,另外一方面作为替代能源希望之星的太阳能光伏被进一步赋予期望,太阳能光伏的科研和商业化也开始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资源一步一步的发展起来。

1974年美国联邦议会更通过太阳能研究和示范法案以减轻美国对石油的依赖。随后几年,美国政府投入60亿美金提高光伏太阳能生产的水平,降低成本,刺激私人领域采购和使用太阳能。此外日本政府也发布“阳光新政”,以法律和金融扶持、税收减免等方式第一次在国家如此大规模的扶持和推动太阳能光伏的科研和商业化步伐,由此在二十世纪下半叶第一次政府扶持下的太阳能光伏如火如荼的发展起来。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世界各国在石油危机后开始关注和投入资源研究光伏发电,各国石油公司也是这一行动的急先锋,ARCO作为美国石油巨子之一,自然也不会落下。

工程师和创业家Bill Yerkes(笔者翻译为“比尔.叶尔科斯)于1975年创立 Solar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笔者翻译为太阳能技术国际公司,简称STI)。

1977年被ARCO并购,而组成新的ARCO SOLAR。

1979年,在美国加州Camarillo,ARCO 光伏投建当时世界最大的晶硅光伏铸锭、切片、电池和组件制造一体化的生产基地。

1980年,ARCO成为全球第一家年产超过1兆瓦的光伏组件生产商。即便是十年后的九十年代,兆瓦级规模的产能也能跃居前十大大厂。以当时的一般的光伏产品如太阳能照明、太阳能路灯等来看,多数以百瓦为单位,大概可能相对今天一个10吉瓦规模的超级大厂,要知道20年后的世纪之交,英利作为国家代表引进欧美成熟技术,其规模也仅是1兆瓦规模而已。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ARCO得益于美国政府以及各州如加州等的试点政策,继续扩大规模,建设成十兆瓦规模的产能基地。

1982年在美国加州Hisperia建成了一个当时世界最大的超大的第一个世界级1MW级别的并网光伏电站。

1982年在美国加州中部建成了一个当时世界最大的超大的第一个世界级6MW级别的次级并网光伏电站。

1985年4月,ARCO Solar 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是,大胆预测的未来三年光伏发电可与石油发电成本持平。从1974年美国政府大力扶持光伏以来,过去十年光伏发电成本大降三分之二,这让业界开始大胆憧憬未来五年到十年的大好前景。

然而,1985年11月底到12月,石油价格过山车般暴跌近7成,从最高每桶近31美元跌到10美元,最低6-8美元,这让业界大跌眼镜,光伏更大受打击。

1986年在德州建成了一个当时世界最大的超大的第一个公用级别的并网光伏电站。同年,ARCO 开始推广第一块薄膜电池组件。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1年美国联邦大选后,共和党里根总统上台,里根对于吉米卡特所创导的发展新能源,扶持光伏、节能等不以为然,觉得远水解不了近渴,且有点杯水车薪,投入大产出小,且希望遥遥无期,而里根认为解决美国经济根本是降低石油价格,政府实施紧缩谨慎的自由经济政府,减税、降低政府预算,因此其后联邦国会也废止了此前于1974年通过的太阳能法令,如火如荼的太阳能光伏产业被迎头重击,如同浇了一大盆冷水。

Solarex 与ARCO控股的ARCO SOLAR可谓水火不相容,大打专利官司。1987年,AMOCO旗下的Solarex起诉ARCO 旗下的ARCO SOLAR侵犯其专利,使得ARCO SOLAR近乎停产,其后于1990年,ARCO Solar 被ARCO 出售给西门子。

在这样的跌宕起伏中,ARCO也遭遇巨大冲击。尤其是油价的急跌,使得ARCO的巨大的光伏投资成为鸡肋甚或负资产。1985年4月,ARCO Solar 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是,大胆预测的未来三年光伏发电可与石油发电成本持平的预言由于石油价格暴跌70%而变得遥遥无期,无法实现。

随着德国等欧洲政府支持光伏,启动试点研究和应用,西门子等大公司也开始加速布局。1990年西门子将眼光投向海外,启动战略并购,ARCO1990年将ARCO Solar于第六次石油危机期间出售给德国西门子,西门子则借机将ARCO SOLAR合并,合并成新的西门子光伏业务,组建西门子太阳能工业部门(公司)。

要想了解ARCO Solar为何会对光伏产生兴趣,为何会并购Solar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我们简称STI),为何会百事年代巨额投入发展光伏,又为何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将其出售,我们就要对ARCO,ARCO所处的时代,ARCO的发展历程以及战略布局和演变做一些了解和分析,尤其石油大发展以及汽车、飞机等的发明,使得世界从煤炭和烧煤的蒸汽机时代进入汽油机和烧油的内燃机时代。

ARCO的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866年的The Atlantic Petroleum Storage Company(大西洋石油存储公司)。

在此之前的1853年,乔治.比斯尔到美国宾州石油渗出地实地勘察石油。经过此后六年的努力,到1859年,德雷克“上校”在宾州特拉斯维尔村钻出第一口油井。由此,真正的石油时代开始揭幕,尽管当时人们并不这么认为,并未意识到石油时代的降临。这样的事件和例子比比皆是,在光伏业也是如此。

1870年,石油和商业“天才”洛克菲勒创建日后闻名于世的美孚石油公司。

1873年,俄国的巴库石油开始开发。一个著名家族——诺贝尔家族进入俄国石油产业淘金。十二年后,1885年,又一个著名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进入俄国石油产业淘金。

1874年,它成为世界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旗下标准石油信托(The Standard Oil trust)的一部分。

1882年,两个改变世界的事件发生,一个可谓好事,一个可谓坏事。前者是托马斯.爱迪生电力试验获得成功,这预示着人类即将进入电时代。后者是美孚石油托拉斯成立。

1885年,皇家荷兰石油公司在东南亚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现石油。

1892年,马库斯.塞缪尔令“骨螺号”驶进苏伊士运河,壳牌石油公司开始运营。

1896年,亨利.福特制造出第一辆汽车。这预示着汽车时代即将来临。如果说,电的成功试验将使得石油的产品之一的煤油逐渐失去市场,而汽车的发明及其后汽油的研制成功则使得石油的用途大大改变。二十年后,伯顿的石油“热裂化”技术获得炼油专利。

1901年,BP石油的创始人威廉.达西取得波斯石油开采权,历经8年艰辛努力,1908年,波斯发现石油,英波公司(后改名英伊公司)得以成立。这是继美国石油开采近半个世纪之后二十世纪中东石油大发展和石油石油大发展第一棒。

同年,美国德州纺锤岭建成喷油井。太阳石油、德州石油公司、海湾石油公司创建。这也预示着美国、中东和世界石油石油的大开发时代即将来临。

1903年,莱特兄弟飞机首航。在十九世纪的地上和海上航行之后,二十世纪人类将进入空中飞行时代。

1907年,亨利.迪特克促成壳牌石油公司和皇家荷兰石油公司和合并,日后著名的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由此正式成立。

1911年,由于美国政府通过反垄断法,强制美孚石油托拉斯拆分,由此大西洋再次获得独立。

独立后,大西洋石油开始拓展新业务,进军炼油以及分销等业务,谋求发展。

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这次大战以德国失败和英法胜利告终。一些相关的分析很有趣,很多人认为这是英法用石油、汽车战胜了德国依赖的煤炭和火车,英国人开发的坦克使得德国人感觉绝望,认为再战下去徒劳,只好认输。这大概有点像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的两颗原子弹使得日本 而投降一样。

1915年,大西洋开设了第一家加气站,地点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的Baum Boulevard(巴窝姆林荫大道)。要知道,宾州当时可是美国的超级油田。

1917年,加州雷奇菲尔德石油公司的第一家加气站则在美国加州洛杉矶Slauson(斯劳森)和 Central Avenues(中央大街)开张。

1921年,Sinclair Oil Company (译为“辛克莱石油公司”)在美国芝加哥开设了第一家现代服务站,名称就叫 "Greasing Palace No. 1"(笔者译为“润滑油皇宫1号”)。

此后各家石油公司均经历了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及其后好多年的经济波动。但对美国和世界石油界造成巨大冲击的却是“黑大个”的发现,当然了以后还有“大象”等的发现。

1930年,乔伊纳在美国东德克萨斯州发现石油,这个“黑大个”的发现是早嘲笑和奚落中坚持,付出巨大代价后发掘出来的。

1930年10月3日,第一口油井开始喷油。据传一个激动的钻井队员激动到情不自禁准备鸣枪庆贺,竟掏出手枪朝向喷天的油柱射击,幸亏边上的3人见状,拼死将其手枪抢下,要不然只要一点油气中的天然气被点燃,油井将爆炸,陷入熊熊大火,全部油田的人将完蛋,甚或这一枪将改变世界油气历史。否则可能堪比甚二十一世纪BP的墨西哥湾油井爆炸事故了。三个月后,这一地区另外两个油井也开始喷油。这之后,东德克萨斯州油田被证明是一个高达14万英亩的超级大油田,俗称“黑大个”。

黑大个有多大?美国还从未发现可与之媲美的超级大油田。它的发现使得美国宾西法尼亚、德克萨斯、俄克拉河马、加尼福尼亚等相形见拙,犹如演出前的彩排。1931年,大萧条后第三年,大萧条继续笼罩美国。而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东德克萨斯油田的开采却是与日俱增,蒸蒸日上。据传,到1931年4月底,每小时增加一口油井,每天产量高达34万桶左右,而当时全美的需求量仅为大约200万桶,可见产量有多高,或者说产出严重过剩。这必然带来价格暴跌,甚或血本无归。

“黑大个”超级恐龙的威力有多大?我们还是用数据和油价说话。1926年,德克萨斯的油价为每桶1.85美元,到1930年则降到了平均1美元,降价近半。

到1931年继续每季度,每月,每周,每天猛降价格。1931年5月底,油价竟然跌到了每桶15美分,有时以每桶6美分成交,更有甚者,竟然以每桶2美分成交。2美分,可笑吧,读者诸君会说恐怕连油桶也买不到吧,要不我们时光倒流,回到1931年,那就不愁油价和两桶半又了。

这还不是最坏的时刻。1931年4月底,每天产量已经是天量的34万桶,6月的第一个星期,再创新高,达到每天50万桶,8月再次翻番,达到每天100万桶。

2天的产量就能满足全美的200万桶的需求。全美陷入石油产业崩溃的边缘。

1901开始的十年石油大繁荣,获得黄金时代,也导致民众和政府对石油垄断和石油商人的无线憎恨,这也是1911年美国政府反垄断法出台的根由,美国美孚石油托拉斯被强制拆分为七姊妹。

1931年的石油产业危机则将石油产业的三十年的繁荣如同过山车般坠入悬崖深渊,且深不可测,无法见底,无法见天。

1931年到1933年,德州州政府在各界和石油界呼吁下出手,努力通过限产和限价1美元来解决问题,但最终失败,看来这个问题还需要联邦和总统来接棒。

1933年,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侄子富兰克林.罗斯福当选美国总统,开启美国复兴的罗斯福新政,挽救濒临崩溃的石油产业也事关美国新兴产业和经济复苏,总统和联邦政府以及议会开始联手出手。

通过联邦及各州联合的限产,控制和惩罚偷采的“热油”,稳定油价的协商机制等,加上此前的对进口石油的限量和特别关税等手段联合作用,1933年的石油产业崩溃的大恐慌才烟消云散,1934年美国石油产量开始稳定。此后,1934-1940年美国油价基本稳定在每桶1-11.8美元之间。

限产稳价,避免产业的严重过剩走向价格死战和产业崩溃,避免了对相关产业和经济的二次打击,促进了美国产业、经济的回稳和复苏。这也成为日后美国、欧佩克控制石油产量稳价或提价的手段,成为日后欧美各国控制过剩产能的调控手段和机制之一。现在世界光伏市场和中国光伏产业遭遇的问题,我们的政府或许可以学习美国政府的做法,既要关停并转,更要限产稳价,避免产业大起大落、打击新兴产业,打击民营企业,打击民营经济,打击中国出口,打击中国制造,打击中国转型。中国光伏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产业、企业、银行等多方联手、联动,才能稳住底线,恢复盈利,走出去,实现与欧美的合作共赢,而非多输。

在经历1910-1911的大繁荣和1901-1928年的三十年景气后,石油产业犹如过山车,经历和渡过1929-1933年的石油危机后,美国石油产业挺过来了。

二战和二战后,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美国石油企业获得巨大的发展机会,大西洋等也再次开始了新的三十年的发展。但此间,大西洋等和其他石油公司一样也遭遇了多次石油危机的冲击,或利或弊,不一而足。

1951年,伊朗摩萨台将英伊公司(BP的前身)收归国有,这成为战后第一次石油危机。1953年,摩萨台下台,巴列维复位。英伊公司回归私立,第一次石油危机化解。这次石油危机的解决主要是美国而非英国。

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这带来第二次石油危机。

1966年大西洋和雷奇菲尔德合并成ARCO(大西洋雷奇菲尔德公司)。

1967年,以色列与阿拉伯冲突,发生6天突袭的战争,苏伊士运河被迫关闭,这造成第三次石油危机。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大西洋开始在美国阿拉斯加州Prudhoe Bay(普拉德霍湾)启动石油商业勘探,1968年3月21日,这个北美最大的油田被发现。大西洋由此成为重要的石油开采商之一。

1969年,大西洋进一步将Sinclair Oil Company (译为“辛克莱石油公司”)收归旗下。

1973年,以色列与阿拉伯之间发生“赎罪日战争”。阿拉伯世界拿起石油武器,对抗欧美对以色列的支持,开始石油禁运,第四次石油危机爆发。(也有称第一次石油危机,前两次比较轻微,予以忽略)。

这次石油危机的冲击巨大,石油价格从1973年9月的每桶2.9美元,一路快速飙升,到12月高达11.65美元,超不多4个月涨到4倍的价格。

1974年国际能源机构(国际能源署IEA)成立,主要有欧美企业或罗马俱乐部成员组成,以应对中东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统筹解决欧美和世界的石油及能源等关联和衍生问题。

七十年代中期第四次石油危机(第一次大石油危机)后,又逐步将其资产售出,其后Sinclair Oil Company (“辛克莱石油公司”)再次变成一家私人公司。

与此同时,强化降低成本,主打低价汽油,此外提高其他收入来源如开设加油站便利店。1978年,ARCO在美国南加州开设了第一家AMPM便利店(ampm convenience stores),以利用加油站的客户资源,获得更多的非石油收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收益。

七十年代大西洋拓展进入德州,建立了油库场。

1979年,伊朗巴拉维流亡国外,霍梅尼当政,伊朗发生扣押美国大使馆人员的人质事件。同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发生泄漏事件。

1980年,美国支持下,伊拉克与伊朗的 “两伊战争”爆发,这次两伊战争长达近十年,直到1988年才停战。

这些事件加诸一起,造成美国和世界的石油恐慌,石油价格从每桶13美元,飙升到34美元,这也是第五次石油危机。

1982年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一次实施配额制。

1983年欧佩克主动降价到每桶29美元。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得益于其自身石油资源的开采、提炼和销售,加上其强化成本削减和控制以及通过其他收益来保持总收益,ARCO以与其他品牌相比的低价汽油出名。

八十年代美国总统里根上台后,为斗败前苏联,不惜启动了石油战,加上中东自身的石油巨额产量和相对过剩下的竞争,让石油价格来个倒回去。 七十年代的石油价格暴涨,使得中东和世界各国疯狂开采石油,石油供应量急剧增加,产能和产出增加的结果必然是迟早带来过山车,价格暴涨到暴跌。

1985年11月初,油价最高达每桶31.75美元,但月底就暴跌了70%,最低到每桶10美元,部分波斯湾原油价格更跌到每桶仅6美元。

此后经过协调,世界油价在八十年代总体稳定在15-20美元之间。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联合国制裁伊拉克,且派驻多国部队入驻中东。第六次石油危机爆发。

1991年,多国部队发动沙漠风暴,入侵伊拉克。伊拉克自科威特撤军。

同年,苏联解体。第六次石油危机得到缓解。

在这样的跌宕起伏中,ARCO也遭遇巨大冲击。尤其是油价的急跌,使得ARCO的巨大的光伏投资成为鸡肋甚或负资产。1985年4月,ARCO Solar 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是,大胆预测的未来三年光伏发电可与石油发电成本持平的预言由于石油价格暴跌70%而变得遥遥无期,无法实现。这也驱使ARCO此后将ARCO Solar于1990年第六次石油危机期间出售给德国西门子,组建新的西门子光伏工业。

2000年,ARCO被崛起的英国石油BP所并购。

2012年,BP由于美国墨西哥油井爆炸带来的巨大赔偿危机而不得不出售资产赔偿和自救,Tesoro曾提出以25亿美金收购ARCO及其炼油资产,未来ARCO是否将BP被转卖不得而知。

但ARCO及其ARCO Solar 曾经对于光伏的热情、巨大投资,特别是对光伏平价上网的努力值得肯定、纪念和借鉴。2008年金融危机前,世界石油价格一路飙升,冲破100美元大关,120美元,140美元大关,甚或高盛等更声称可能冲击150美元。

在此背景下,光伏等新能源发电也一路行情看好,欧洲政府给予高额上网电价补贴以激励光伏发电应用和促进平价上网。但金融危机后,世界能源、电价、经济、石油价格一路狂跌,最多跌去近半,光伏发电的高电价就显得有点不合时宜。

金融危机触发了2008年哥本哈根会议的无果而终,甚至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放弃此前的京都议定书对发达国家强制减排的约定,世界似乎开了倒车。但看看世界历史,这样的往复只是世界历史前进大潮的一点小浪花和正常的回潮而已,可以理解,可以接受。

ARCO 及ARCO Solar的平价上网由于石油危机和石油价格暴跌未能实现。但二十年后,经历2008-2012年的冲击,光伏发电成本急剧下降70%左右,在欧美意大利、德国、日本、美国加州甚或中国也实现了局部如工商业最高峰值电价的平价上网。在经过修正后,世界经济复苏后,下一轮的光伏发展浪潮和对能源、气候变化的关注迟早将到来。

特此,借此机会向ARCO 及ARCO Solar曾经的努力平价上网的梦想和激情致敬!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