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出席联合国高级别对话

来源:国家能源局发布时间:2021-06-23 17:08:31

北京时间6月21日21点,联合国秘书处组织召开联合国能源高级别对话会能源可及部长论坛,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副秘书长刘振民、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秘书长达米洛拉·奥贡比伊等发表开幕致辞。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受邀以联合国全球能源领军人物的身份出席该论坛并致辞。

联合国“2021能源高级别对话会”(峰会级别)是推进全球能源转型和相关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会议,旨在推动各成员国在能源领域采取务实行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计划于2021年9月第76届联大期间在纽约召开。会议关注能源可及性、能源转型等5大主题,联合国为各议题分别选定全球领军人物,能源可及领域的全球领军人物分别来自中国、欧盟、日本、肯尼亚、马拉维、荷兰、俄罗斯和沙特。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致辞内容如下。

尊敬的古特雷斯秘书长,刘振民副秘书长,施泰纳主席,达米洛拉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同事:

大家好!非常高兴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出席本次论坛,也很荣幸能够代表中国当选“能源可及”议题的全球领军人物。在此,向联合国各位同仁为本次大会所做的精心准备表示由衷的感谢,对联合国长期以来给予中国能源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能源,是人类经济发展的基石,是驱动城市运转的血液,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保障。中国古语讲,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就是治国之本。

我本人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有幸见证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更是亲历了中国能源脱贫梦的实现。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曾面临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上世纪末全国仍有约4000万无电人口。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亲自指挥脱贫攻坚工作,并强调“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于2015年实现13亿人全民通电,成功解决了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2020年又让每一个村庄都通上了动力电,在实现生活用电需求的基础上,满足了村民生产用电的需求。在解决基本用电问题后,中国不求近功,不安小就,创造性地将能源普及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光伏扶贫工程,累计建设光伏扶贫电站2636万千瓦,惠及415万户家庭。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摘掉了能源贫困的帽子,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能源普遍服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中国的成绩,一是源于中央、地方政府上下联动机制的建立,通过分阶段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能源发展规划,明确了能源可及项目的实施主体和保障措施;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东、西部不同的地域、经济和人口特点,采取了大电网延伸、农网改造升级和可再生能源分布式供电等多种方式;三是依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消除了资金的“梗阻”,打通政企之间的“任脉”。能源企业也把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作为其社会责任。

联合国设定了可持续发展第七项目标(SDG7),对全球能源可及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愿在以下三个方面与各国通力合作。一是在联合国等国际多边机制的框架下,加强政策规划的沟通协调,与各国分享能源可及解决方案和最佳实践。二是加大与发展中国家在电力互联互通、清洁能源发电、农村地区电气化等方面的务实合作,高质量推动全球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愿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提供能源可及相关能力建设。

实现全球能源可及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跑,让我们以联合国“能源高级别对话会”为契机,携手追逐属于人类的新梦想!

谢谢大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印度2023第四季度和2023年光伏市场更新》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了7.5GW的光伏系统,与2022年安装的13.4GW光伏系统相比下降44.1%。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2-23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出席联合国高级别对话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