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又一污水处理厂装18万平米光伏板,“水务+光伏”市场超20GW!(附政策及案例)

下一篇:PPT分享丨高效率硅异质结太阳电池的研发及降本方案

分享

德国:周四的日食使光伏发电量骤降

发表于:2021-06-16 11:11:16     作者:Blar

来源:索比光伏网

据报道,上周四的日偏食预计会一度减少太阳能发电量。但这一现象却间接表明了光伏运营商和公用事业部门提供备用电力的重要性,无论是以储能形式,还是在停电期间为客户提供替代能源。

根据天文学的说法,上周的环状日食是由地球、月球和太阳相对成一条直线引起的。月球离地球太远,不可能发生日全食,但会挡住约92%的太阳。这次日食持续了5个小时,从美国东部时间6月10日凌晨4点12分开始。据美国宇航局称,受日食影响最大的地区是加拿大北部、格陵兰岛和俄罗斯东部人口稀少的地区,但北半球其他地区影响较小。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电网运营商Amprion表示,这一天象将导致太阳能发电量下降约1GW。在峰值条件下,德国可以产生40GW的电量,因此日食带来了严重的损失,尽管它只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

路透社还指出,之前的日食现象同样给太阳能发电系统带来了压力。2015年3月的日偏食使德国的发电量减少了15GW;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2017年美国的日全食使全国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发电量减少;尽管不是受日食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但美国加州的发电量从原本的8.8GW下降了4GW。此外,印度研究人员在即将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表示,和晴天相比,日食将减少了37%的光伏发电量。

虽然可以提前几年预测到日食,但还有其他不可预测的气象事件,例如密集的云层,飓风或极寒天气,这些因素造成的发电量下降,使安全储能和能源替代对电网运营商来说至关重要。

太阳能的存储解决方案多种多样,但据SEIA称,与电子产品和电动汽车类似的锂离子电池最受欢迎。这些系统的电池价格最近不仅开始下降,而且因为不断增长的需求导致产量增加。SEIA还表示,未来34%的光伏装机将包括储能系统。

即使减去发电量下降时对储备的需求,公用事业单位也应该鼓励生产商投资储能,或者自己直接投资,来保证全天电价均衡。因为太阳能发电量高峰通常出现在中午左右,而需求高峰出现在下午或晚上,户用系统在白天向电网供电,但是在晚上,他们可能需要回电。因此,保证电价均衡就格外重要。

而且,公用事业单位还可以分担许多户用装机的储存成本,使其能够在用电高峰期间以及在发电量意外下降的情况下为客户储存电力。这样还可以降低业主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有很大的激励作用。

美国能源部还例举出其他形式的储能方式,包括水电、热能和调速轮。然而,与电池相比,它们的效率更低,存储容量也更有限,因此价格也就更昂贵,并且只适用于某些特定的小众操作。

若公用事业单位想要避免自己断电,那他们可以向非光伏发电商购买电力。然而,这可能会对脱碳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可能需要额外补偿。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Blair
以微弱的力量连接国内外光伏市场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