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拟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

来源:国家能源局发布时间:2021-06-11 15:17:33

6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拟启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相关工作,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全领域、多层次、形式多样的合作,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走深走实。

通知指出,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国家能源局全面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部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务实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能源领域各行各业通力协作,攻坚克难,一大批能源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一系列能源合作成果顺利落实,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知指出,2019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与29个国家在北京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以下简称“伙伴关系”)。自成立以来,伙伴关系组织了一系列项目对接和技术交流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抓好用好“十四五”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能源局计划今年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拓展伙伴关系成员,建立伙伴关系章程,发布“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倡议,为完善全球能源治理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将伙伴关系建设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能源领域高质量合作的平台。

通知表示,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将作为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能源局发挥把方向、管统筹作用,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政府间合作框架下,更加充分地调动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校)、行业协会等各类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全领域、多层次、形式多样的合作,力争在未来5年内形成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培育一批能源合作研究基地,发布一批优秀能源合作智库产品,在国际上塑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能源合作专家,为能源行业培养一批能源国际合作优秀青年人才,逐步夯实“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走深走实。

通知表示,伙伴关系合作网络下设若干工作组,工作组由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校)、行业协会等机构组成,各工作组设立组长单位。工作组工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油气、电力、新能源等传统领域,提倡建立绿色金融、智慧能源等先进前沿领域的工作组,鼓励建立青年创新网络等工作组。

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政策交流、规划对接、技术合作、项目开发、能力建设等,鼓励各工作组创新合作形式,包括发布智库产品,打造最佳实践案例等,促进能源务实合作。

各工作组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开展工作,每个工作组设组长单位,组长单位应充分发挥行业带头作用,牵头制定本领域详细工作计划,组织各参与单位共同实施合作计划,做好内外协调沟通,形成合作成果,及时发现和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定期向我局报送工作计划、总结、重点工作进展等。

各参与单位应积极配合组长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及时向组长单位报送本领域合作需求和工作计划等。各工作组在合作中遇到的普遍性和突出问题,可提请我局根据实际情况协调推动解决。

能源局将定期评估各工作组的工作情况,对于各工作组提交的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的优秀合作成果将结合“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等主场外交活动进行重点宣传和推介,其他优秀合作成果将通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有关能源传播媒体等进行展示。

通知表示,请各有关单位结合工作需要,研提关于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建议,如有意向加入伙伴关系合作网络,请填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意向表》,并于6月30日前报送国家能源局国际司。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3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宋宏坤国家能源局
2024-03-27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人社部网站1月26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万劲松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国家能源局
2024-01-26
杜忠明将出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将出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能源行业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国家能源局杜忠明
2023-11-27
数智并举 科技为基,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 协鑫运营科技荣获“2023双碳科技创新典型案例

数智并举 科技为基,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 协鑫运营科技荣获“2023双碳科技创新典型案例

9月6日-8日,由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举办。大会以“智慧能源、绿色共赢”为主题,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已成功举办六次。协鑫新能源(00451.HK)旗下的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协鑫运营科技)凭借在双碳领域的先锋实践与出色贡献,荣获“2023双碳科技创新典型案例”,该奖项由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共同发起,聚焦低碳零碳负碳技

协鑫新能源国家能源局智慧能源新型电力系统
2023-09-07
晶澳科技:与“一带一路”共赢十年

晶澳科技:与“一带一路”共赢十年

作为 “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十年,能源合作所产生的价值尤为突出,其中光伏作为新能源的代表,屡屡取得合作成果。如今,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国提出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提到将 “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和绿色低碳专家网络”,光伏行业由此更加走上台前,成为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一大途径。

晶澳科技一带一路光伏电站
2023-10-23
许涵锋: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民营能源企业力量

许涵锋: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民营能源企业力量

联盛新能源充分发挥灵活性优势,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能源需求和市场趋势为导向,为合作伙伴打造专属的体系化、多元化、持续化能源服务,推广先进的管理模式,促进电站高质量建设运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智慧化运营管理水平,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享创新成果。

联盛新能源一带一路光伏电站
2023-10-23
天合光能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签署阿联酋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助力共建中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

天合光能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签署阿联酋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助力共建中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世界庄严承诺,中方将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等领域合作,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促进绿色发展。为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天合光能阿联酋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在此次高峰论坛上正式签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阿联酋驻上海总领事穆哈纳德·纳克比共同见证,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参加签约。

天合光能高纪凡一带一路
2023-10-20
宋海良应邀出席“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 作主旨发言并见证中国能建国际合作项目签约

宋海良应邀出席“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 作主旨发言并见证中国能建国际合作项目签约

10月17日,作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场活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能建一带一路绿色能源
2023-10-19
中尼同意开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交流与合作

中尼同意开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交流与合作

加德满都10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2019年10月13日 加德满都)应尼泊尔总统比迪亚德维班达里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2019年10月12日至13日对尼泊

尼泊尔光伏市场光伏合作新能源合作
2019-10-14
中国在孟加拉国的能源投资大幅增加

中国在孟加拉国的能源投资大幅增加

中国同孟加拉国间的能源合作又结出新成果。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的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孟加拉西北电力公司,日前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签署新能源电站项目谅解备忘录,将各出资50%,以公私合营方式联合投资

能源合作太阳能
2019-09-12
中俄元首共同出席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习近平提出4大建议

中俄元首共同出席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习近平提出4大建议

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道出席中俄能源商务论坛。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新华社圣彼得堡6月7日电(记者 吕传忠 郝方甲)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圣彼得堡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道出席中俄能源商务

习近平能源合作
2019-06-09
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文明基础不可少,能源基础更有必要!

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文明基础不可少,能源基础更有必要!

5月15日,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共商亚洲文明发展之道,共话亚洲合作共赢大计,致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如果说是文明是致力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能源合作可再生能源一带一路
2019-05-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局拟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