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氢能发展“阵痛”不断 可再生能源制氢将成为获得廉价氢能核心技术途径之一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1-05-26 15:52:35作者:韩逸飞
       “滴,滴,滴……”一辆总重4.5吨的氢燃料电池货车,只需加氢3分钟,就能续航350公里……在通武线大兴区狼各庄东村东侧,占地20万平方米的国际氢能示范区正在火热建设中,探索氢能商业化应用,全力构建氢能生态产业链,为全行业探路。

“只有氢能产业链上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应用等全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携手共进,才能更快实现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制氢相结合的氢液化储运和能源转型示范。”5月18日,在2021高工氢能产业峰会上,国富氢能研发与战略总监魏蔚表示,氢能发展势头火热的背后也面临着诸多风险。

从产业研究步入示范应用

2020年4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奖代补”政策发布后,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各地加氢站建设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全球氢能应用于普及按下加速键,我国也正在通过顶层设计、政策推动氢能快速发展。”高工氢电董事长张小飞在会上表示,“中国氢气产销量巨大,当前氢气消费以工业用原料氢为主,交通用能源氢不足1%;氢气供应以煤制氢、氯碱制氢为主,电解水制氢不足1%。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下,氢气生产低碳、零碳化是大势所趋,电解水制氢前景光明。”

中国船舶七一八所技术总监薛贺来同样认为,大力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实施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和燃料电池汽车、船舶示范运行计划,是全球能源战略转型的重要方向。“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氢国,也是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量最大的国家。已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等多个产业发展示范聚集区,已有60多个城市和地区出台了明确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氢能产业初步形成,氢能应用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发展已从基础研究阶段进入到示范应用阶段。”

面临无序竞争与安全风险

薛贺来告诉记者,“氢能发展不会一蹴而就,急功近利不可取”。从技术角度来看,水电解技术看似容易,但氢氧过于紧凑引发的易爆炸问题需要得到高度重视;从市场角度来看,目前核心材料成本偏高,对于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氢能行业而言,高成本阻碍其快速发展壮大。此外,他认为,我国氢能产业整体没有形成盈利模式,全产业链上缺乏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企业创新投入不足,缺乏行业引领,难以形成良好协作。

针对氢源关注度不够的问题,薛贺来认为:“不管采取哪种技术路线,氢作为二次能源载体本身是零碳的,关键在于生产过程绝不能为生产氢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他表示,“可再生能源+水电解制氢”将成为获得廉价氢能的核心技术途径之一。

伯肯节能营销中心总经理杨亚飞认为,目前行业主要存在两个层面的风险,一方面是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风险,另一方面,则是产品自身安全风险。“目前行业虽然很火热,但是补贴政策存在滞后问题,一些企业很难支撑。同时,在建加氢站的数量和购买车辆的数量并没有那么多,在蛋糕有限的情况下,会出现无序竞争。目前国内大范围地建设70MPa加氢站,但有能力集成或者生产高压气体设备的厂家并不多,实际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安全性问题。”

政策延后落地、后续资金紧缺

在宏观政策导向、地方产业升级、环保驱动、资本的介入等多方因素推动下,我国氢能产品技术与国产化水平快速提升,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和产品逐渐丰富,同时行业整体成本在快速下降,规模效应逐步体现,但仍旧面临政策延迟落地和后续资金紧缺等问题。

对于氢能产业发展中所遭遇的短期困境,张小飞建议:“产业链企业要目标明确、做好战略布局,并加快技术研发、储备人才协作。加强全产业链协作,形成产业闭环,并积极拥抱资本,借力资本加快发展。”

杨亚飞认为,现阶段氢能源行业的高风险因素主要来自政策延迟导致的行业难关、市场竞争带来的风险以及产品自身的安全风险等三个方面。企业在保证产品实力和安全性的同时,应联合全行业力量推动政策和后续资金落地,同时横向发掘产业体系支撑渠道,推动产业国产化,才能保证氢能行业长足健康地发展。

美锦能源氢能事业部部长吴浩站在市场的角度分析认为,整个行业发展至今,最大的风险是技术和产品能否市场化,要想解决问题,就需要金融工具以及产业体系的支撑。“挖掘下游市场是核心,建立运营体系,把产业链从下游到上游整个带动起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山东:全力以赴打造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区

山东:全力以赴打造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区

2024年,山东能源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聚焦转型示范、项目投资“两个关键”,加快推进“五大体系”建设,全年新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1500万千瓦左右,接纳省外电量1300亿千瓦时以上,煤炭、原油产量稳定在8500万吨、2100万吨,能源领域完成投资2000亿元左右。

可再生能源制氢新能源能源安全
2024-03-05
浙江金华市:到“十四五”末光伏装机2.19GW、风电0.146GW

浙江金华市:到“十四五”末光伏装机2.19GW、风电0.146GW

11月9日,浙江金华市发改委发布《金华市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期末,全市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能源体系初步形成,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占比达到64.1%,光伏装机容量达到219.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4.6万千瓦。

浙江光伏市场光伏装机量可再生能源制氢
2022-11-11
光伏制氢发展态势积极 晶科科技布局培育制氢方案

光伏制氢发展态势积极 晶科科技布局培育制氢方案

近年来,全球电解制氢项目的数量和装机容量增长迅速,项目规模也显著增加。2020 年,全球范围内宣布了惊人的 50GW的绿色氢电解项目,而目前全球相关项目计划总量已达到80GW。根据高盛预估,如果要在2030年实现零排放

光伏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光伏发电晶科科技
2022-04-20
可再生氢产量达20万吨/年、加氢站60座!鄂尔多斯印发氢能三年行动方案

可再生氢产量达20万吨/年、加氢站60座!鄂尔多斯印发氢能三年行动方案

探索可再生氢在化工、交通、发电、供热等领域应用,实现氢基绿色化工、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发展。至2024年,累计建设加氢站60座,燃料电池车辆推广超过3000辆,打造5个以上10万吨级绿色化工项目。

可再生能源制氢氢产业加氢站
2022-04-19
晶澳蔚蓝 | 我国绿氢项目年内总投资超3000亿,光伏制氢前景可期

晶澳蔚蓝 | 我国绿氢项目年内总投资超3000亿,光伏制氢前景可期

氢气是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能用于电力、热力、冶炼、冷却、制造、化工和燃料等多种应用场景,可调整能源供应结构。因此,氢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取代传统化石燃料的能源载体,未来在能源结构中将占有一席之地。

光伏制氢清洁能源
2023-11-23
零突破!我国规模最大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零突破!我国规模最大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8月30日,中国石化宣布,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随着配套的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可以满负荷生产绿氢,每年生产的2万吨绿氢全部就近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用于替代炼油加工中使用的天然气制氢,实现现代油品加工与绿氢耦合低碳发展,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绿氢规模化工业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光伏发电光伏制氢绿氢项目
2023-08-30
三峡: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成功产出氢气

三峡: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成功产出氢气

6月29日,我国首个万吨级新能源制氢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纳日松项目”)成功产出氢气。该项目是三峡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能源制氢示范项目探索新路径,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资源战略基地。

新能源光伏制氢三峡新能源
2023-06-30
总投资32亿元!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正式签约

总投资32亿元!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正式签约

5月12日,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成良和鹿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争的见证下,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与鹿泉市人民政府就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签署投资开发协议,签约仪式取得圆满成功。

中能建光伏制氢氢能
2023-05-15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近日,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

工商业光伏光伏应用市场
2024-02-29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光伏应用场景开放,鼓励相关企业生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地面电站、工业园区、海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规模化应用。鼓励各市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光伏应用试点,加大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采购应用力度,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水平。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4-01-24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二:光伏应用生态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光伏解决方案部总监韩光作“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韩总认为,大基地和海上光伏是大型集中式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型电站面临着地形复杂,中高压并网、电网友好型要求高,海上恶劣环境等挑战。

光伏应用光伏电站
2024-01-04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因其在光电和光伏应用中的前景而在过去十年中备受关注。单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PSCs) 已实现了高达 26% 的功率转换效率 (PCE)。尽管具有出色的性能,但由于担心其毒性,铅基钙钛矿在实际应用中可能存在问题。最近,基于Sn的PSCs受到了很多关注,据报道PCE接近15%。然而,文献中提供的所有报告都涉及使用不可扩展技术(如旋涂)制成的小面积电池,因此,开发允许制造均匀、大面积薄膜的方法是实现无铅钙钛矿光伏商业化的关键一步。

钙钛矿光伏应用
2023-10-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氢能发展“阵痛”不断 可再生能源制氢将成为获得廉价氢能核心技术途径之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