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十四五”时期,分布式能源将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5-26 09:51:27

5月21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泰兴“太阳谷”异质结国际论坛在江苏泰兴顺利举行。会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表示,“十四五”时期,分布式能源将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综合能源服务将成为业界共识。

张玉清建议,“十四五”能源的发展,要做到:

第一,完善能源产业产能储销体系建设。第二,坚持节能优先,努力提高能源的效率。第三,加快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第四,推进气电产业和新能源融合发展。第五,加快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发展。第六,大力推动中东部地区分布式能源发展。第七,打造天然气互利共赢的生态产业链。第八,继续深化油气和电力市场化体制改革。第九,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第十,加强行业监管,突破核心技术装备。

以下为张玉清在会上的精彩演讲:

对于我国能源“十四五”发展的一些思考,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全球及我国能源消费需求的预测。根据2021年全球能源展望的报告预测,全球化石燃料总需求可能在2027年达到峰值,其中煤炭需求2014年已达峰值;石油需求峰值可能在2029年到来;天然气是未来10-15年仍然继续增长的化石能源,需求峰值将出现在2037年。

整个能源的“十四五”,生产消费的低碳化,生产消费智能化,供应的多元化,过去是一煤独大,现在向多元驱动,多能互补一体化。分布式能源引领未来的发展是主要的方向,综合能源服务应也是业界的一个共识。

“十四五”能源的发展:

第一,要完善能源产业,产能储销体系建设,能源需求还是在增长,为了保证能源安全,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作为油气产业来讲,特别是天然气,要加快储气调增的能源建设。国家应该加大储气调增的力度,包括建设一些产能的储备,国家为了加大储气调增的能力,应选择一些气田作为储备。

第二,要坚持节能优先,努力提高能源的效率。我国单位GDP能耗19年是美国的2.2倍,德国的2.8倍,日本的2.7倍,英国的3.68倍,目前我们整个GDP能耗是世界水平的1.5倍,节能潜力空间较大。节能,提效是实现双峰的重要举措。在“十四五”期间,贯彻未来研究以节能优先战略,更加重视能源的节约利用,推动能源的消费革命。

第三,加快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十四五”规划2035年的纲要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化产业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是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的一个大趋势。

第四 , 推动气电产业和新能源融合发展。随着我们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中的比例越来越大,急需提高灵活性的电源比例。首先储能是重要的方面,现在储能成本较高的情况下,应探讨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如何发展,以克服随机性,波动性,间隙性的不足。其次是天然气调峰电站的建设,过去发展较慢,气价高,设备高,费用也高,体制机制也并不支持。当下天然气气价,燃气设备的国产化,已有很大突破。

第五 , 要加快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发展。将来综合能源服务把电力,燃气,热力等综合发展。能源的竖井怎么横向的联合起来。综合能源服务可能也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第六,大力推动中东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未来将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

第七,打造天然气互利共盈的生态产业链。目前全球的能源消耗结构,天然气占比24%左右,总体来说较低。从人均消费来看,国家天然气占比较低,未来的发展潜力较大。这个产业能不能发展,天然气能不能扩大利用,气价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第八,要深化油气电力市场化体制的改革,油气要降本增效,天然气要降低勘探开发成本,必须要推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

第九,要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一带一路合作,国家众多,各国国情不一,法律法规也各不相同。要做好前期项目的论证,认证研究规避风险措施,避免投资失误。要实现一带一路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同国家不同模式,要以企业主体,按照国际惯例办事。

第十个是加强行业监管,突破核心技术装备。能源现代化体系治理是非常重要的措施,加强监管,要坚持问题导向。

另一方面,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要以企业为主体,以重大工程为依托,问题和需求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装备的科技攻关,突破关键的技术和装备,确保能源在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实现跟跑并跑到创新领跑的转变,是降本增效的重要措施。

(本文为索比光伏网据嘉宾演讲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2024苏州太阳能光伏暨储能博览会

2024苏州太阳能光伏暨储能博览会

苏州太阳能光伏暨储能博览会是由省政府指导,全国各省市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行业盛会,大会将于2024年4月18-20日,在苏州花桥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会主题是“绿色能源,清洁低碳,科技引领,创新发展”。本次博览会展示内容覆盖太阳能光伏产业各个领域产品及设备、技术与应用,同储能新产品新技术领域联袂展出。苏州太阳能光伏暨储能大会作为国内最大的分布式能源展会,可以辐射整个亚太地区分布式市场,为众多光伏暨储能企业提供一场高质量高品质的展示交流盛会。

光伏储能分布式能源展
2023-10-16
助力澳洲绿色发展 | 兴储世纪精彩亮相悉尼智慧能源展

助力澳洲绿色发展 | 兴储世纪精彩亮相悉尼智慧能源展

2023年5月3-4日,智慧能源展会暨论坛于澳大利亚悉尼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核心储能系列产品悉数亮相展会现场,并为澳洲的客户以及合作伙伴带来领先的光储解决方案。兴储世纪执行董事、总裁郭军亲自率队参加展会。

兴储世纪分布式能源储能
2023-05-05
分布式能源数字化解决方案,为践行零碳使命赋能

分布式能源数字化解决方案,为践行零碳使命赋能

2022年光伏应用市场迅猛发展,截至第三季度,光伏年度新增中工商业光伏、户用光伏与集中式光伏呈现出三分天下的市场格局,其中分布式新增装机35.33GW,占总新增装机的67.2%。分布式光伏已成为主营业务非新能源的跨界投资者或财务投资人的重要投资标的。

协合运维分布式能源零碳
2022-12-21
海泰新能联手中技公司,共绘能源时代新蓝图

海泰新能联手中技公司,共绘能源时代新蓝图

8月10日,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泰新能”)与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针对国内外新能源、储能项目的合作开发及融资深入交流,将推进海泰新能相关事业板块深层次的战略布局与发展。

海泰新能分布式能源绿色能源
2022-08-10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十四五”时期,分布式能源将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十四五”时期,分布式能源将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5月21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泰兴太阳谷异质结国际论坛在江苏泰兴顺利举行。会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表示,十四五时期,分布式能源将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综合能源服务将成为

分布式能源张玉清2021异质结
2021-05-26
2018光伏产业布局将持续向中东部地区转移

2018光伏产业布局将持续向中东部地区转移

“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当前发展的迫切需要。”27日,在2018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科技推广周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表示。

光伏产业张玉清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
2018-03-28
第十三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在京召开——隆基泰和智慧能源斩获两大奖项

第十三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在京召开——隆基泰和智慧能源斩获两大奖项

2017年8月8-11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能源互联网分会主办,国内最早关注分布式能源领域的中国能源网承办的2017(第十三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期间,主办方

隆基泰和光硕新能源智慧能源张玉清
2017-08-10
国家能源局退任副局长张玉清个人简历

国家能源局退任副局长张玉清个人简历

张玉清,男,1956年3月出生,山东省阳谷县人、汉族。1975年12月参加工作,197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工学学士。1982年2月到国家能源委员会计划局工作,2013年4月任重新组建后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国家能源局张玉清
2016-06-07
PPT分享丨高效率硅异质结太阳电池的研发及降本方案

PPT分享丨高效率硅异质结太阳电池的研发及降本方案

第二届中国泰兴太阳谷异质结产业项目推介暨国际论坛于江苏泰兴隆重召开。会上,德国于利希(JlichGmbH)光伏研究中心高级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开发负责人端伟元进行了题为《高效率硅异质结太阳电池的研发及降本方案》的

2021异质结太阳谷
2021-06-16
绘制300亿产业图谱,太阳谷致力加速实现碳中和

绘制300亿产业图谱,太阳谷致力加速实现碳中和

去年9月22日,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我国要用不到10年时间实现碳达峰,用不到30年时间完成从碳

2021异质结碳达峰光伏辉煌起点
2021-06-10
相约521,再话异质结!

相约521,再话异质结!

十余年间,中国光伏发展经历了产业奠基、硅料国产化、金刚线助力单晶替代多晶等重大革命。随着PERC技术潜力已被光伏企业开发至接近理论极限,行业开始寻求下一代更高效的电池技术作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越来越多

2021异质结太阳谷爱康科技
2021-05-27
中国·泰兴“太阳谷” 启航新征程

中国·泰兴“太阳谷” 启航新征程

近年来,泰兴高新区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能源变革趋势,重点围绕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业链培育,抓项目谋划、抓项目储备、抓项目引进、抓项目实施,推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兴旺发达的产业基础引入国家863高效

2021异质结太阳谷
2021-05-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十四五”时期,分布式能源将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