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IEA:终止化石燃料扩张,到2050年实现能源净零排放

发表于:2021-05-19 10:31:51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能源署(IEA)首次对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进行了规划,其中包括终止对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开展新的投资项目。

若想要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就必须在今年开始停止对新的化石燃料生产和煤炭发电项目进行投资。

国际能源署在这次规划中表示,此方案将能源开发与全球升温1.5摄氏度的限制目标相结合,也是《巴黎协定》中最受关注的目标。“净零排放意味着化石燃料的使用将大幅下降。”

国际能源署称,未来30年建立净零能源部门的道路“可行”,但这一道路“很狭窄且极具挑战性”,“需要对全球能源的生产、运输和使用方式进行前所未有的变革”。

长期以来,国际能源署一直因低估可再生能源和夸大化石燃料的作用而受到批评,但此次净零活动计划受到分析师和活动人士的欢迎,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极大的突破。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能源供应高级政策顾问格雷格·穆蒂特(Greg Muttit)在接受《气候之家》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国际能源署首次发布与《巴黎协议》目标相一致的方案,因此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

国际石油变革组织(Oil Change International)高级研究分析师凯利·特劳特(Kelly Trout)表示: “国际能源署加入到全球呼吁终止化石燃料开采的行列,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化石燃料行业正在失去一个最大的庇护所。”

根据最新气候法,西班牙将在2042年结束化石燃料生产。

为了在2050年实现电力行业的脱碳,国际能源署预计,较富裕国家的能源部门将先于发展中国家实现碳中和。

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50年,全球能源使用量将减少约8%,人口增长20亿,并预计全球经济规模将增加一倍。

在这种情况下,新型内燃机汽车将在2035年结束销售,全球电力行业将在2040年实现净零排放。

到2050年,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地热和水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将取代电力系统中的化石燃料,提供总能源供应的三分之二,以及几乎90%的发电量。到2050年,仅风能和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量就占总发电量的70%左右。

与此同时,到2050年,化石燃料的使用量将从目前占总能源供应的近五分之四下降到略高于五分之一。石油和天然气继续用于制造碳密集型产品,如塑料、水泥和钢铁,并用于配备碳捕获技术的设施。

发达国家到2030年停止使用煤炭发电,其他国家到2040年停止使用石油发电,届时也将逐步淘汰石油发电厂。

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50年,石油需求将比2020年下降75%,天然气需求将下降55%。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净零排放方案,石油和甲烷产量将集中在少数低成本生产国,对经济和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到2030年,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的人均年收入将下降约75%。报告称,尽管他们需要新的收入来源,但“不太可能完全弥补石油和天然气给他们带来的收入。”

根据金融智库Carbon Tracker的分析,未来几十年,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和南苏丹等国家最容易受到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下降的影响。在赤道几内亚,81%的政府收入来自石油和天然气。

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英国呼吁各国领导人“让煤炭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