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市场竞争格局形成,可再生能源发电博弈煤电

发表于:2021-05-17 13:23:43     来源:木头视点

当前在我国为实现3060目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取代煤电成为顶层设计,在电力交易市场,可再生能源电力正在逐步取代煤电。

在市场竞争年度电量(kWh)的视角,可再生能源多发一度电,煤电就得少发一度电(如果其他条件相同),二者已经形成替代关系结构。

在我国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已经构成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核心,尤其是风电和光伏,在资本和政策的推动下大有成为我国未来电力的主力军。

衡量电力质量的四个标准:经济性、稳定性、安全性和环保性来看,除生物质发电外,风电和光伏都无法与煤电全方位媲美。

煤电以其“经济、稳定、可控”的特点从而显示对可再生能源的优势,可再生能源强调其“清洁、绿色”的特点,从而显示对煤电的优越感。

受制自然因素的影响,风电和光伏的不可控性目前在技术上是无法解决的,为实现其平滑上网,则需要建设更多的煤电来平衡。

因此未来风电和光伏装机越多,就会产生越多的煤电需求,这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正向反馈,互相加强的“庞氏骗局”。

我国大型的风电和光伏基地都在三北和边疆省份,这与东部电力负荷中心是错位的。为保障风电和光伏的消纳,我们不得不建设超远距离的电网通道。

对于经济发达省份来说,未来消纳更多的风电和光伏电力,不得不选择放弃当地低成本与零成本的电源,从而增加企业巨额的生产成本。

除了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外,风电和光伏的不可控性也造成了用电的不安全、不稳定,甚至会出现大面积的电荒,拉闸限电将成为常态。

目前,我国的制造业受制于人工成本的增加,全球竞争力正在逐步下降,如果工业生产的电力保障再出问题,对整个制造业打击是非常大的。

当然电力实现清洁和绿色是必须得,但是基于庞氏骗局形成的风电、光伏和煤电格局是不可取的,这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很可能摧毁我们的工业体系。

中国是全球制造业的中心,对于电力的需求首先强调的是电力的稳定、安全、经济和环保,如果稳定和安全无法保障,环保和绿色就毫无意义。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