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扶贫加速乡村振兴

来源:每日商报发布时间:2021-05-06 10:55:01

3月17日,杭州市富阳区的东坞山村花开岭慈善基地有一场特别的讨论会,共同致力于乡村振兴的两股力量在花开岭集结。杭州市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带着数家光伏企业与花开岭慈善基地发起人邓飞和他的公益伙伴们,共同探讨“光伏+公益”“光伏+乡村振兴”的更多可能性。

2021年2月21日,在国家乡村振兴局亮相后,中央出台了2021年一号文件,提出民族要复兴,乡村要振兴,并对乡村振兴画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历史的车轮将中国农村推到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开发利用农村光伏发电,是近几年科技扶贫、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未来,光伏及可再生能源将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在讨论会上,杭州市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畅谈光伏及可再生能源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作用意义、现状分析和未来前景。

泛太能源环境(浙江)有限公司、浙江成蹊光电有限公司和浙江维旺合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朋友们也分享了他们在乡村振兴中的应用案例、产品研发、技术服务等等。

作为免费午餐等多个公益项目的发起人邓飞听了欣喜不已,数年的乡村实践,连接了400多个乡镇的经验,他深刻了解这些乡镇急需光伏这样的绿色科技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动机。

邓飞说,接触了那么多的乡镇领导人,他们有热忱,不怕苦,想做事,又勤奋,但因为视野、资源和区域局限,他们需要更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去解决当地问题。而一个企业,一定会有一个或多个根本性解决社会痛点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它们正是解决各类问题的模型。

乡村问题庞杂,一个团队力量微小,如同杯水车薪,需要联合一切正在乡村解决问题的人和力,用协作和共创的方法,去推动更大改变。

花开岭正在努力打通商业和公益,聚集各类问题解决模型,然后按照县域养老、儿童福利、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社会扶贫等分门别类,做出一张模型菜单,供全国县域组织甚至政府来“点菜”,给当地带回各类问题的有力解决方案。

据悉,目前,花开岭慈善基地二期建设正在进行中。它将是一个县域公益学习中心,各类解决方案的集合地,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动力源。在得知花开岭正在接受各方支持,在筹各种才能的志愿者时,光伏企业和光伏伙伴们也积极地加入到共同建设的队伍中。自发光标识、光伏伞、光伏瓦、光伏电站……还有更多探索光伏在乡村振兴中的各种应用场景都将在花开岭首先应用展示,然后走向全国村镇。

“我们要把花开岭建设成0污染、0排放、0碳的乡村绿能美居模型,走进全国的乡村振兴案例中,把花开岭建设成为中国乡村振兴问题解决方案‘模型中心’。”这是光伏和花开岭的伙伴们共同的奋斗目标。(每日商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乡村振兴”!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发布

“光伏+乡村振兴”!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发布

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河北省围场县、山西省浮山县、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吉林省蛟河市、江苏省溧阳市、浙江省安吉县、安徽省长丰县、福建省云霄县、山东省文登区、河南省唐河县、湖北省天门市、湖南省沅陵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四川省康定市、陕西省澄城县为第一批15个符合条件的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

光伏乡村振兴清洁能源
2023-1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扶贫加速乡村振兴上方
关闭
关闭